狗狗肝硬化的衛教


肝臟是身體內最大的消化器官
,負責許多營養酵素的製造,更參與許多生理代謝的工作。所以有句話說:肝臟不好,人生是黑白的,然而在動物上亦是如此。也凸顯肝臟對於健康的重要性。

 


我們藉由病例的探討,來讓大家明白肝臟一旦生病之後所造成的影響。寶寶是一隻大約15歲齡的混種母犬,就診的時候已經呈現失溫狀態,同時嚴重脫水。飼主聲稱食慾不振和消瘦的情形,其實已經有兩年多的時間。理學的腹部扣診,可以明顯感覺有液體的存在。血液學的檢查出現貧血,而血液生化的檢查,除了白蛋白有輕微偏低之外,其餘都正常。X光的檢查,可以發現腹腔內充滿腹水,肝臟外觀鈍圓、色澤偏白,同時有右心擴大的影像。最後透過超音波的檢查,我們看到:肝臟的實質部出現高回音的影像,同時膽囊擴張同時充滿大量的泥狀物。綜合以上的判讀,這是一個肝硬化的臨床案例。

 


正常的肝臟細胞有很強的代償和再生功能,儘管已有80%的肝細胞受損不能正常運作,其餘20%的正常細胞依然可以負擔整個肝臟的工作量,因此動物的外觀和臨床表相可能都是正常。也因為肝臟有很強的代償功能,所以一旦開始出現問題而被發現,通常都有致命的可能。更由於沒有痛覺神經,肝臟在出問題的初期,是不容易被發現察覺的。所謂的肝硬化是指:正常的肝細胞因為嚴重受損,失去正常的功能(也不能再生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沒有「肝臟功能」的結締組織。這些纖維結締組織,讓肝臟更加堅實,而謂之肝硬化。因此超音波的影像有高的回音性,X光片下則呈現更加偏白實質化和鈍圓的樣貌。過多的纖維結締組織將使得肝臟無法正常運作,許多臨床症狀於是出現。

 


由於肝臟已經失去正常的生理功能(肝細胞不會分泌),因此肝指數 (ALTAST)在這個時候很有可能是正常的。但在臨床上,由於白蛋白偏低,低滲透壓的結果將導致腹水產生。膽囊開始有變厚、擴張、膽泥淤積的情況,接著會有黃疸產生。由於沒有辦法正常製造體內許多重要的蛋白質,也沒有辦法正常參與生理代謝功能,貧血、凝血功能異常、虛弱、消瘦、食慾不振等情況也會相伴出現。回心血流的受阻,會造成肝因性的鬱血性心衰竭,右心變得肥大。嚴重的肝硬化,可能使得門脈血管出現分流,許多毒素隨血流到腦部,產生肝腦症;臨床症狀可能出現:昏迷、意識行為改變,遲緩,甚至抽筋等。

 


任何進行已久的慢性肝炎或肝功能代謝異常,最終都可能演變成為肝硬化。一般而言,造成肝臟受到傷害的原因不外乎:傳染病 (像是:犬的傳染性肝炎、鉤端螺旋體)、致癌及有毒物質的攝取 (像是:黃麴毒素)、原發或繼發性的腫瘤等。

 


肝硬化可以說是肝病的末期,因此在動物臨床上,並無特殊療法;除非能夠做移植換肝手術,否則是一個不可逆的病程。

任何高齡寵物 (小型狗及貓超過6歲、中大型狗超過5),每年都應該接受至少一次的全身性健康檢查。健康檢查應該包括:完整的理學檢查、血液學及血液生化檢查、放射線及超音波檢查及其他個別狀況所需要的輔助檢查。肝硬化不會是一兩天或一兩個月就造成,早期發現肝臟的異常,也才能早期保健預防。

 


倘使肝臟功能被檢查出異常,應該針對問題給予藥物治療。肝硬化雖然沒有『解藥』,但是肝臟處方飼料的使用、肝臟保健品的補充,都是飼主可以選擇的安寧照顧方式。畢竟如何讓寵物在有限的時間內,擁有較佳的生活品質,將是獸醫和飼主所應該要共同努力的課題。

 


本病例的寶寶,由於已經有15歲的高齡,再加上肝硬化的問題是沒有辦法根本治療的。最終我們建議飼主將牠帶回家,給予安寧治療,並且好好陪伴牠所剩餘的寶貴時間。

 

狗狗肝硬化的衛教
(圖一)肝硬化的狗狗外觀通常消瘦,虛弱,食慾不振



狗狗肝硬化的衛教
(圖二)腹腔充滿腹水....右心也明顯擴大



狗狗肝硬化的衛教
(圖三)肝臟實質呈現高回音性...肝硬化的確診

上一則:相同的骨折,不同的處理方式 下一則:狗狗也要割雙眼皮??  (眼瞼內翻手術)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