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救狗不落人後的小熊



人類的醫院有血庫的建立
,根據血型、根據病情需要,能夠適時提供全血、血清、血小板等等給病患。在台灣,動物的醫療系統尚未有血庫的規劃,每每遇到需要輸血的病患,動物醫院只能尋求各方的協助。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題,不是輸血的專業知識(之前文章已經分享過),而是讓人感佩的故事!

 


小熊是一隻哈士奇的混種公犬,記得在四年多以前,曾經因為嚴重的鉤端螺旋體感染,導致嚴重的黃疸和腎衰竭;當時在我們的努力之下,小熊從病危中活過來。這也是王先生與小熊和博愛結緣的開始!

 


王先生(小熊的主人)外表看起來就讓人有親切的感覺,話不多;但言談當中總會看到他靦腆的笑容。我們臨床醫師能夠和飼主建立多一點的認識與了解,都是靠時間和碰面次數的慢慢累積。而小熊是一隻外觀看似威猛,但實際上是一隻內向的「大朋友」。牠的個性和王先生,似乎有種說不出雷同上的巧合。

 


門診當中,總會遇到嚴重貧血、大量失血或需要血清治療的病例。大多數的動物醫院不是請主人自行找尋捐血狗,不然就得透過民間管道幫忙。我們院內則多倚賴客人的家犬,當然這樣的做法必須要經過飼主的同意和出自心甘情願。由於捐血狗的選擇最好能以體重30公斤以上者為佳,同時預防針的施打和基本健康狀況也必須良好;所以小熊的飼主王先生當時也被我們列為徵詢的對象。

 


就在兩年多以前當王先生答應讓小熊捐出第一次熱血後,到了最近的這個case,已經是牠第四次為了急需要輸血的病患挺身而出!小熊似乎也很能夠理解牠的使命,每每來捐血總是能夠很配合地在診療檯上;而王先生的熱心與默默行善,讓那些病患的飼主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我們可以說,小熊的熱血幫助了那些瀕臨可能要死亡的病患;而王先生的善良行為,則溫暖了那些飼主的心。

 


這一次當王先生帶著小熊再度來博愛捐血,我忍不住拿出相機幫牠拍幾張照片。認為這樣的義舉值得讚揚,並且開玩笑地跟王先生說:你們小熊累積的公德,可能已經快要變成神仙了!聽了這一席話的王先生,還是露出那一如往常的靦腆微笑。

 


飼養大型犬種的飼主,如果能夠有捐血救狗的機會,只要比對適合,都應該多多讓自己的寶貝捐出熱血。除了可以幫助需要的病患,幫助飼主解決困難;於狗狗健康上,適當地捐血,更有助於血液循環的新陳代謝。最後我們還是要提出呼籲:希望大型的獸醫教學醫院、政府機關或者有規模的民間機構,應該要致力於狗與貓血庫的建立,如此能幫助更多的動物。小熊的熱血,讓我們由衷感佩!真的!


捐血救狗不落人後的小熊
(圖一)每每只要院內有病患需要熱血,王先生總是一口答應就帶小熊過來


捐血救狗不落人後的小熊
(圖二)小熊是一隻哈士奇的混種公犬



捐血救狗不落人後的小熊
(圖三)魁武的外表下,個性卻是乖巧溫柔



捐血救狗不落人後的小熊
(圖四)王先生的熱心,小熊的熱血...讓我們真的很感佩

上一則:歲末年終,2個月齡大的小小黑狗請求領養者!! (請大家幫忙轉PO) 下一則:醫療上不能被取代的10分鐘
我要留言:
  • 匿名
    2012-09-23 13:57:25
    好"甘心"喔~狗狗捐血救助狗狗們!小熊真的超棒啦~~~而且好大隻唷~看起來很溫馴!!!好"骨錐"唷~^ ^
    版主回覆 2012-09-25 08:17:42
    真的很可愛 很溫馴!!!
  • bootyliciousC
    2012-01-18 23:02:54
    小熊應該叫大熊,  hahahaha.....
    他真的好可愛喔!主人跟狗狗一起幫注其他得狗狗.....
    好贊喔!!!
    文章借我分享~
    版主回覆 2012-02-02 00:00:00
    對啊....真的很了不起
  • 娃娃不芭比!
    2012-01-18 21:50:37
    小熊真的是大朋友耶
    有沒有50公斤呀?
    牠的頭長的好像獒犬
    真可愛
    版主回覆 2012-01-18 00:00:00
    將禁藥50公斤囉...牠的眼睛就是哈士奇,頭型的確有像獒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