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美短momo食慾變差了!





momo來醫院就診的是一位住在林口,卻在台北市工作的小男生(大約20出頭吧!)仔細搜尋病例,原來這位帥哥的媽媽是我們醫院的老客人了這回他帶momo來,似乎是幫忙他的朋友帶的。


Momo
是一隻大約一歲半的美國短毛母貓,就診的原因是牠已經大約好幾天不太吃東西;不過精神卻還不錯!



沒有發燒、沒有任何腸胃症狀、也沒有任何感冒跡象,詢問病史及生活習慣,暫時性的排除了傳染性疾病和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最後詢問有關貓咪的發情期週期和種種行為上的改變,才斷定momo是因為進入發情階段,才會造成食慾降低!



小獸醫的叮嚀:


貓咪是一種敏感性極高的動物!我們可以說,任何可能改變貓咪生活習慣的因子,都有造成食慾變差的可能性!例如:居住環境的改變、貓砂盆的易位、陌生動物的加入、緊迫因子的增加以及發情所導致賀爾蒙改變等等。這些原因確實值得主人仔細評估,但是食慾不好,往往是很多疾病發生的共同症狀,而不單只是行為問題。所以對於貓咪的臨床診斷,是需要更細膩的問診及檢查的



很多主人,當覺得貓咪性情、生活習慣、行為的突然改變,都必須懷疑發情的可能性;本文中的
momo食慾降低並非發情的特異性症狀,乃是將很多其他的原因一一排除及病史的詳細詢問所做的判定!

可愛的美短momo食慾變差了!
(圖一)我是可愛的美國短毛貓...momo



可愛的美短momo食慾變差了!
(圖二)我的精神還不錯ㄌㄟ

上一則:米格魯娃娃找到新家了....^^ 下一則:我的臉,怎麼會腫的跟肉包一樣呢?
我要留言:
  • 幸運貓
    2008-03-02 02:40:44
    我家大小姐剛帶回家時,我家少爺也是吃得比以前少
    晚上漸漸不和我們睡覺了,整天悶悶不樂的,
    突然有一天覺得他身上溫度好高,帶他去看醫生
    醫生很用心的幫他檢查,可是他還是會吃,
    醫生說他得了憂鬱症,那時我整個很無言,
    連續帶給三、四個醫生看,說法都不一樣,
    竟然還有醫生跟我說,他很有可能是fip
    更是讓我不能置信,他不出門的,大小姐原本的家裡我們很清楚,為甚麼是fip,醫生指示說盡量讓他吃,
    能吃就好,回家我買給他很多零食,買很多他們愛吃的罐罐,雖然我不知道他當時到底是怎麼了,至少他現在很健康,和大小姐的感情很好。
    到底動物不會告訴你他哪裡不舒服,本來就不好看診吧。
    只是也不要拿fip來讓我崩潰呀。

    版主回覆 2008-03-02 00:00:00
    貓咪的許多傳染病(像是FIP或愛滋病,白血病等等)都沒有很明顯的臨床症狀,往往都是有發燒或食慾減退的唯一發現.. 病史的追蹤(包含動物基本資料,居住環境,飲食環境和遺傳因子等等)都是初步做診斷和鑑定的重要依據,固然現在動物醫院的檢驗和設備已經可以做非常多詳細的檢查...但是,對於很多莫名和不確定的病因,確實不好確診.. 減少貓咪外出的機會,控制好飲食習慣和按時施打預防針,是確保貓咪健康最重要的保健...^^
  • James8
    2008-03-01 23:08:23
    我的貓咪最近因尿道堵塞住院了
    沒發生過還真不曉得會這麼嚴重...
    不過也因此才有機會拜讀您的文章
    您真是用心寫得非常詳細!
    版主回覆 2008-03-02 00:00:00
    謝謝您的閱讀囉 ....大家對我的肯定將是我努力發表更多好文章的動力來源... 本人希望以最貼近一般人的表達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動物生病和點滴.. 尿路塞住了!現在情況如何呢?有去醫院導尿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