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動物!尊重他人!



飼養寵物固然是一件讓人開心的事情
,這對於愛動物的你我而言,無庸置疑;但是對於社會上一些不一定那麼愛動物的朋友而言,相互之間都應該給予尊重的空間!畢竟愛護動物在每個人心中是有程度上的差別,倘使因為飼養寵物而侵犯到他人,恐怕就不太恰當了!

 


越是進步的國家,就越是重視人權和法治;在人類社會如此,在動物上的規範亦然。「愛動物但不應該影響其他人的生活權益」,我想是世界上先進國家都很重視的觀念。在新聞或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寵物被虐待,讓人覺得遺憾;但也常能看到,或許是因為人為的疏忽,而導致寵物侵犯到他人生活,最後造成受傷或意外的發生。

 


前幾天的新聞報導指出:有兩隻混種土狗,每次只要看到有車子經過的時候,就會突然衝撞出來,如此的動作常常會讓人驚嚇更或措手不及;結果造成一名騎機車的婦人摔車而亡。這兩隻狗狗似乎已經是累犯,卻沒有受到規範,如果能有早一步的處理,婦人死亡的悲劇或許就可以不要發生!動保團體反對撲殺流浪狗,但是釀禍的事實確實令人扼腕!真的會讓人質疑:動物的生命比人的重要嗎?小獸醫認為:「保護動物、愛護動物,但是應該要有所約束和限制,才能保護其他人的權利和安全」!

 


昨日,有一位院內的客人,飼養的狗狗因為不受管束,已經兩度咬傷同一個路人,如此情形真的很難不引起糾紛。其實這一類相似的案例不勝枚舉,最後我們看到的結果往往都是:人和人之間的對立及衝突!輕者惡言相對,重者最終訴訟官司!

 


客觀而言,寵物的確是無辜的;儘管牠們有著純真無邪的天性和善良表情,但是情緒和行為的產生,在很多時候並不是我們所能夠掌控的。愛動物的朋友如果沒有意識到這一點,甚至對於身邊的寵物沒有約束,往往就會闖禍!對於有攻擊傾向或者喜愛追咬人類的動物,飼主更該提高警覺,在公共場合的時候,牽繩及嘴套都不應該離手!在美國,凡是曾經傷害過人類的動物,最終都可能遭受安樂死的命運。的確在很多時候,動物的攻擊傾向若不受約束,將會嚴重危害人類的生命安危。

 


小獸醫還是要重申:愛護動物和保護動物的觀念儘管是被提倡的,但這一切的做法,應該要建立在尊重人權、顧及他人安全的前提之下。否則為了保護動物卻反而傷害到人類,結果只會造族群和意識型態的嚴重對立。最後弄得兩敗俱傷,不但耗損社會資源,而且造成更多不必要的傷亡,真的很可惜。寵物依偎在人類的生活環境之下,要過的平安快樂,適度的限制其實也是一種保護;懂得尊重他人的生活和安全,社會也才會帶來祥和。



愛護動物!尊重他人!
(圖一)過動的中大型犬,在公共場所應該都要攜帶牽繩



愛護動物!尊重他人!
(圖二)負責任的飼主應該懂得去規範自己的寵物...不應該影響他人生活

上一則:異物阻塞(吞食錢幣和眼鏡鏡片的開刀案例) 下一則:布魯托的移行上皮細胞瘤
我要留言:
  • 特雷維泉之燕
    2011-09-08 14:17:10
    你說得沒錯,負責任的飼主帶狗狗出門就應該繫上牽繩,
    而不是只會說"我家狗很乖不會咬人..."這種不負責任的話,
    因為有太多突發狀況是我們預想不到的
    版主回覆 2011-09-10 00:00:00
    說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