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爾濟斯妞妞的燙傷處理



妞妞是一隻大約
8歲齡左右的瑪爾濟斯母犬,女主人在假日的時候帶牠去宜蘭遊玩,不過卻發生了意外!

 


因為妞妞不小心誤入「溫泉煮蛋區」而被燙傷,主人雖然在第一時間先幫牠浸泡冷水,但是趕過來醫院的時候,燙傷面積依然很廣。我們當下建議應該讓狗狗住院接受治療照顧,同時也應該審慎評估妞妞的身體狀況!當時只見女主人哭著問我們說:妞妞不會死吧!?除了給予適當的安撫,當下最重要的就是確實了解狗狗的狀況。

 


驗血當中發現:妞妞有脫水的情況;同時因為大範圍面積受傷,白血球指數有明顯上升,感染指數(CRP)也有升高的趨勢!狗狗因為過度疼痛和焦慮,我們也給予適當的鎮靜麻醉藥物,仔細檢查患部、評估嚴重程度,同時給予治療!

 


經過二週的治療,妞妞有了明顯的好轉,除了精神食慾的改善,燙傷的皮膚也都開始慢慢恢復健康了!

 


小獸醫的叮嚀:

 


燒燙傷的案例在動物身上並不常見,通常都是因為飼主的疏忽而導致意外發生!本病例的妞妞,被燙傷的面積雖然很廣,不過患部大部份都侷限在皮膚的表皮層,所以研判燙傷的時間並沒有很久,而且主人在第一時間的處理是恰當的。凡是大面積的燒燙傷,一定要考慮到
「水份大量散失」和「二次性感染」發生的可能性,驗血的評估是必要的!經過連日來的治療和患部處理,妞妞的皮膚已經開始恢復健康。我們也由衷呼籲:飼主對於寵物的安全照護,應該要更加謹慎!

瑪爾濟斯妞妞的燙傷處理
(圖一)這是瑪爾妞妞被燙傷送來醫院的模樣



瑪爾濟斯妞妞的燙傷處理
(圖二)整個後半身和四隻腳因為燙傷嚴重紅腫



瑪爾濟斯妞妞的燙傷處理
(圖三)給予適度的鎮靜讓動物放鬆,同時可以仔細檢查和處理患部



瑪爾濟斯妞妞的燙傷處理
(圖四)嚴重高溫燙傷,造成紅腫和組織液滲出,四肢浮腫



瑪爾濟斯妞妞的燙傷處理
(圖五)給予燒燙傷的外用處理,避免二次性感染


瑪爾濟斯妞妞的燙傷處理
(圖六)經過一週的治療



瑪爾濟斯妞妞的燙傷處理
(圖七)經過兩週的治療



瑪爾濟斯妞妞的燙傷處理
(圖八)皮膚已經開始恢復健康了

上一則:蘋果日報針對夏日寄生蟲的專訪 下一則:領養流浪動物朋友事前應該要知道的事
我要留言:
  • 好熱的夏天
    2011-08-10 15:42:15
    OMG
    一定很痛~
    大家要小心身邊的狗狗貓貓啊
    意外隨時都會發生的
    版主回覆 2011-08-11 00:00:00

    真的要很小心...

  • IsKiss
    2011-08-06 01:17:00
    看了好心疼哪
    版主回覆 2011-08-07 00:00:00
    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