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姐和山多利



山多利是一隻將近7歲齡的英國鬥牛犬,主人陳小姐會固定一段時間帶牠來博愛動物醫院做藥浴洗澡。

 


飼養英鬥和法鬥的主人應該都有這樣的體會:這一類犬種與生俱來就有比較多的皮膚問題、耳朵問題、眼睛問題、氣管問題。山多利當初來博愛,是因為嚴重的皮膚病,由於經常性的藥浴和藥物控制,皮膚的狀況堪稱穩定。

 


不過讓小獸醫真正感受到難能可貴的是:山多利的主人,陳小姐。因為擔心牠皮膚的問題,家裡的地板早晚都拖的乾乾淨淨;害怕過敏問題、寄生蟲上身,更選擇了特殊的消毒水。清理耳朵,保健眼睛的工作更是不敢怠慢。經常性看著陳小姐抱著20多公斤的山多利往返板橋-台北,在醫院上上下下的,真的讓人覺得不簡單。我還聽陳小姐說,她常常因為路人批評山多利,為此還跟陌生人吵架。

 


小獸醫常常在思考,寵物遇到不同的主人,真的決定了牠們不同的命運。我誇講陳小姐,因為山多利遇到她,而有了不錯的生活品質,換做其他飼主,就未必是如此了。健康無虞自然就會表現心情愉快,這在狗狗身上是顯而易見的。每每山多利會搖晃著牠肥胖的身軀,對著我們搖尾巴,時而在地上翻滾,時而又做出俏皮的動作,我們知道牠是開心的!

 


看到陳小姐和山多利的關係是這樣緊密,真的有很多感觸!寵物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還要簡單卻也複雜。簡單的是牠們終其一身都會認定我們,希望我們人類能夠多多關注牠們,而她們的表現就是那樣的「自然」,毫不做作;複雜的是:其實牠們也有很多情緒反應,可能跟自身的健康狀況、心理狀況更或者我們的生活作息而有變化,這些是需要細膩的觀察與陪伴才能察覺的。

 


每個主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模式,更有著自己照顧寵物的方式,只要是用心並且付出情感,我想都是可以被接納和肯定的!當然,對於寵物的多方了解,有助於我們如何跟這些寶貝們快樂相處。牠們只是一群不會說話的伴侶,但是牠們有很多想法是需要我們用心去聆聽了解的。您對您的寵物知道多少呢?希望大家都能像陳小姐一樣,對於我們的寶貝多一些付出和關懷。


陳小姐和山多利
(圖一)山多利是一隻很可愛很貼心的英國鬥牛犬


陳小姐和山多利
(圖二)天生的許多問題讓陳小姐需要花更多心思和時間照顧牠

 

陳小姐和山多利
(圖三)看牠的皮膚就知道情況控制的還不錯



陳小姐和山多利
(圖四)時常在醫院扭動牠肥胖的身軀....非常可愛



陳小姐和山多利
(圖五)動物的肢體語言,其實反映出很多心理狀態

上一則:春夏防蟲之健康講座 下一則:流浪犬救助的飼主衛教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