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犬救助的飼主衛教



最近我們醫院住進了一群從新屋收容所救出來的狗狗
,當然這一切的努力,都要歸功於幾位默默付出的流浪犬救護志工。對於一兩隻流浪犬的收留,在醫院的隔離觀察工作並不困難,但同時來了將近10隻的時候,想必就是一個很大的工程了!

 


我們必須承認:台灣的收容所環境並不理想,往往從中救助出來的狗狗,都有傳染疾病感染的可能性。諸如:犬瘟熱、病毒性腸炎、鉤端螺旋體(犬傳染性肝炎)、腸內寄生蟲(蛔蟲、鉤蟲、球蟲、絛蟲等等)、心絲蟲、各種血液寄生蟲、跳蚤、壁蝨等等。因此被救助出來的狗狗,往往都會送往民間的動物醫院做隔離觀察的工作,確認寵物是健康之後再轉往中途家庭,而後再替牠們找到適合的主人。

 


這一群默默付出的志工,都是很年輕的小姐,她們都有自己的工作,卻依然撥空來院內關心這些小狗的狀況。對於流浪犬的醫療,我們也盡量用比較「省錢」的方式照護,同時在費用上也給予折扣;希望能幫助這些小生命度過難關。不過狗狗既然交到我們手上,就是一份責任,希望能盡我們的努力,幫助牠們度過這段時間。

 

小獸醫的叮嚀:

 


對於流浪犬或收容犬的處理,完整的傳染病篩檢是最重要的工作;除了釐清每隻狗狗的健康狀況外,更要避免因為忽略檢查而導致交叉感染。隔離是另一項重要的工作(要有良好的隔離環境)目地是要觀察個別的食慾、精神、大小便情況,同時也要避免緊迫或其他因素所造成的問題。對於這些暫無主人的狗狗而言,健康絕對是努力的首要目標,唯有健康情況良好才能再幫助牠們找到新的家!

小獸醫也要呼籲默默付出的志工,幫助這些狗狗,是很棒的愛心表現。不過救助的工作,是辛苦的,同時是需要付出時間、精神和金錢的,而不是只有一片熱血。量力而為是我們最深沉的體會和呼籲!知道所有救助過程可能要面臨的問題和準備工作,絕對是必要的心理建設!和有經驗的中途家庭配合,同時也請有意願提供協助的動物醫院做幫忙,都可以讓大家更懂得如何去處理各種狀況。

我們甚至可以大膽的說:這些狗狗大多帶有疾病或大小不等的問題,救助出來可能要面臨的第一個實際問題就是醫療費用(費用視病況而有不同),治療時間(1兩週到數月的時間)和預後評估(未必能夠存活或者必須終身帶著缺陷等)。倘使沒有這方面的準備,恐怕會讓當初救助動物的美意大打折扣。不過誠如剛剛所提,量力而為是最重要的,而病情了解和醫療費用的負擔,則有待和醫生的完善溝通。治療的品質和溝通的好壞常常有很大的正相關。我們懇切希望救助的志工們,能多撥空到醫院探視狗狗,了解情況;而不是把狗狗救助出來,丟到醫院,就當做是工作完成。重視動物保育的觀念越好,代表人文社會的越進步;不過通盤了解救助流浪犬貓的工作和實際內容,才能真正幫助這些動物!大家一起加油!


流浪犬救助的飼主衛教
(圖一)這是八隻從收容所被救助出來的小小狗



流浪犬救助的飼主衛教
(圖二)救助動物是開心的事情...但是救助的工作內容是需要通盤了解的



流浪犬救助的飼主衛教
(圖三)傳染病的篩檢是絕對必要....避免感染,同時了解動物的健康情況



流浪犬救助的飼主衛教
(圖四)救助是需要花費精神,時間和金錢的...所以一定要量力而為

上一則:陳小姐和山多利 下一則:abby和妹妹的剖腹產(內有手術照片)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