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骨脫位之Q&A



我們曾發表過狗狗膝蓋骨脫位的手術,畢竟這類的問題,真的好發於小型犬的某些犬種,尤其是:玩具貴賓犬、吉娃娃等。

 


針對這一類的問題,我們也不吝分享一些手術當中和術後照顧的心得。今天就用
Q&A的方式,讓大家對膝蓋骨脫位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Q1.
膝蓋骨脫位的要如何診斷呢?

A1. 臨床獸醫師只要用觸診的方式,即可診斷!可以分辨脫位是屬於內側或外側性的;同時也可以確定脫位的級數。X光的判讀,主要是看膝蓋骨相對於股骨和脛骨的相對位置,同時檢視脛骨是否彎曲變形!

 


Q2.
膝蓋骨脫位是否都一定要接受手術呢?

A2. 不一定!要視動物本身是否出現臨床症狀!如果要手術,應該盡可能越早做效果越好;當然,沒有出現臨床症狀的動物,也可以把該手術的執行當作「預防性」的處置,沒有不好。那如果不手術是否有其他解決的方式?任何內科處置或保守療法,都只能緩解和改善症狀,但是無法根本解決問題。手術執行的必要性、時間點和當中的溝通,都應該嚴密地和您的獸醫師做充分的討論。

 


Q3.
手術成功率高嗎?

A3. 手術的成功與否,在於能否順利的復位。成功率很高,但是前提是:「股骨—膝蓋骨—脛骨」的軸線沒有太嚴重的偏差。倘使脛骨變形彎曲,牽引膝蓋骨的韌帶過短甚至需要鋸骨頭,手術復原的情況都該保留。但是只要有手術都有機會,沒有手術後肢未來可能會不能行走。小獸醫還是要叮嚀:跟醫生的溝通和充份手術過程的了解很重要!

 


Q4.
手術過後可能會再復發嗎?

A4. 任何需要接受這類手術的病患,都要有面臨可能再度脫位的風險。儘管手術都是以再造和固定的方式防止脫位,但是關節的活動和變動的因子是存在的;再加上狗狗本上不當的跳動、運動、活動,都有可能讓脫位再度產生。如果主人的認知是:手術完成就該完全正常,而且也沒有去注意相關應該配合的復健工作,復發的機會是存在的。不過大家也不用過度擔心,只要是有完全的認知與了解,同時依照醫生的醫囑做好術後照顧,二次脫位的機會可以降到很低!當然,面對再次脫位的處置方式,依然是開刀處理!

 


小獸醫的叮嚀:

 

任何執行在人類和動物的關節手術,都沒有辦法做到一百分的保證。人類的關節手術是如此;小動物因為行為更難受到控制,因此變數更大!發表這篇文章,除了希望大家對膝蓋骨脫位有更進一步的認知之外;我想訴求還包括:主人本身的心理素質是否更成熟清楚。不過依照本院曾經處理過相關的病例,術後大多都是樂觀且良好的;當然,絕不可以用『只要開刀手術』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的心態來面對,術後的配合照顧和按時回診追蹤,都是主人的『回家功課』!我們還是要呼籲:面對問題、接受問題、了解問題、解決問題!這是主人在飼養寵物所必須要建立的『心態教育』。如果沒有這樣的心理素質養成,當寵物遇到問題,一來會慌亂到不知道怎麼辦;二來在就醫診療的過程,也因為無法配合醫生而讓問題變得更加複雜,同時讓治療結果大打折扣!

  

膝蓋骨脫位之Q&A
(圖一)來福是一隻一歲多的吉娃娃,四級的脫位造成走路跛行



膝蓋骨脫位之Q&A
(圖二)中壢地區的動物醫院認為腳可能報廢....小獸醫評估手術成功機會至少有五成


膝蓋骨脫位之Q&A
(圖三)開刀是要給動物一個機會


膝蓋骨脫位之Q&A
(圖四)術後四天....來福已經可以站立也可以緩慢行走



膝蓋骨脫位之Q&A
(圖五)已經出院的來福,目前仍然還需要繼續追蹤和復健


膝蓋骨脫位之Q&A
(圖六)只有1.5公斤的紅貴賓冰淇淋....也因為膝蓋骨脫位來手術


膝蓋骨脫位之Q&A
(圖七)再造滑車溝


膝蓋骨脫位之Q&A
(圖八)依照脫位程度和相對位置決定手術處理的方式



膝蓋骨脫位之Q&A
(圖九)膝蓋骨脫位手術完成....後續還有諸多主人要配合的復建照顧


膝蓋骨脫位之Q&A
(圖十)任何關節手術都應該保守評估預後

上一則:可愛的旺財和妹妹 下一則:車禍小貓咪回娘家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