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寵物應該注意的事情有哪些呢??



再過一個月不到的時間,即將邁入農曆新年。最近一波波的寒流和天氣預報,告訴大家今年的冬天會非常寒冷。當我們開心準備過年的同時,到底有哪些事情是在小動物身上也應該多加留意的呢?

 


寒冷的天氣,容易造成身體微血管的收縮。首當其衝影響到的,就是心血管系統。所有的寵物,都應該增加保暖的措施;更尤其是患有心臟病的寵物、年幼和年邁的族群,都應該格外注意。當然,保暖的方式有很多種,除了穿衣、舖毛毯被子等,更可以善用點燈泡的方式來增加溫度;暖氣機的使用要考慮到通風的品質,也要小心溫度不宜過高或直接吹向動物。如果動物本身氣管心臟的功能本來就有問題,也應該在年前備一些可能需要的藥物;甚至再請醫生做一次完整的評估和建議處置。

 


過年期間,又碰上寒冷,許多朋友在家裡都會大魚大肉的。此刻要提醒大家注意寵物的問題,就是腸胃道的保健!任何人類的食物
(尤其是添加調味料、烹煮過後),其實都不是很建議讓寵物食用;一來可能造成消化不適而腹瀉,二來可能會因此造成日後肥胖的結果。過食與不當飲食,都可能會影響寵物腸胃道的消化機能,造成便秘、腹瀉、阻塞甚至還可能引發中毒的危險。如果真的要餵食人類的食物,也盡可能少量,同時用水煮的方式處理;而餵食的食物種類,都應該諮詢過您的獸醫師。

 


有骨關節問題的寵物,包括:骨折、關節曾經開過刀、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脫出等族群,會因為天氣寒冷的因素,引發疼痛。如果已經出現跛行或肢體動作異常,應該趕緊就醫。保健的方式不外乎:禁止過度的奔跑、跳躍;肢體適度的保暖、熱敷,都能夠減少疼痛發生的頻率,同時也降低疼痛的程度!當然骨關節的營養保健品,也是很好的補充。

 


春節的連續假期,很多朋友會帶著寵物寶貝一起出遊。如果有長途坐車的規劃,恐怕要擔心寵物暈車的可能性。盡可能減少在旅途出發前餵食、飲水;適度暈車藥物的使用
(在獸醫師建議的劑量之下)都有助於減緩暈車問題的發生。出外旅遊,最要注意的的就是意外的發生。牽繩的措施將會有助於在戶外環境掌握寵物的動向,隨時提高警覺和小心關注,我想都是附帶但很實在的提醒囉!

 


小獸醫的叮嚀:

 

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大家除了計劃旅遊假期之外,更應該多花一些心思在寵物身上。每一隻寵物的狀況不盡相同,多一分了解和準備,就少一些擔心和意外。能夠事先多做些功課、多請益專業的獸醫師,或許能避免連續假期中,寵物生病要找醫生的麻煩囉!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寵物應該注意的事情有哪些呢??
(圖一)主人應該利用年終,好好檢視寵物的健康情況...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寵物應該注意的事情有哪些呢??
(圖二)該做的預防措施都做了嗎??該注意健康的部份可不能忽略了!!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寵物應該注意的事情有哪些呢??
(圖三)多些準備和自我提醒,可以免去年節期間看醫生的麻煩....

上一則:八大節目...生活一級棒...來博愛動物醫院做外景拍攝 下一則:米格魯妹妹....焦蟲治療好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