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格魯妹妹....焦蟲治療好轉



前些日子才被領養的米格魯犬…妹妹,由於患有焦蟲感染症,臨床上也出現了症狀。包括:持續性的貧血、間歇性的高燒和食慾不振,就在進入第二週療程的時候,所有的情況有了改觀!如今,妹妹已經邁入第四週的階段;雖然還是呈現比較的低血容比和血紅素,不過也都已經在正常範圍之內。聽主人說,食慾變得非常好,一切的生活狀態都讓人很滿意!

 


我們曾經發表多篇有關於焦蟲的病例,其實這類的問題只要是醫生的診斷正確,適當的用藥,大多數都能夠得到良好的控制。焦蟲最怕引起嚴重的貧血,甚至演變成
IMHA(自體免疫貧血)。因為一旦轉為免疫甚或骨髓造血功能的問題,預後都比較不理想。

 


不論是大焦蟲
(犬焦蟲)或小焦蟲(吉布松焦蟲)的感染,都不能夠完全根治。把蟲量減少到沒有任何的臨床症狀是治療的目的,但是終其一生都可能伴隨在狗狗體內。當狗狗免疫功能下降或生病的時候,才有可能再爆發!小獸醫建議有被焦蟲感染過的犬隻,每半年都應該再做追蹤。追蹤的方式不外乎:血液抹片的檢查、CRP(犬急性反應蛋白)數值的監控和PCR檢查,可以併用或單獨檢查。

 


壁蝨會媒介數種的血液寄生蟲,而引發傳染病。包括:焦蟲、艾利希體、萊姆病、血巴東蟲等等。盡可能預防狗狗被壁蝨叮咬,避開壁蝨可能存在的環境是最重要的;當然,經常外出的狗狗,更要定時使用外用除蟲藥物。

 


我們很開心妹妹對於焦蟲治療的反應很好,也很開心能夠幫助狗狗恢復健康。農曆年前即將到來,被認養的妹妹真的「開始要好命了」!

米格魯妹妹....焦蟲治療好轉

(圖一)治療邁入第二週的妹妹,各方面的情況都明顯好轉





米格魯妹妹....焦蟲治療好轉
(圖二)雖然還是伴隨貧血問題....


米格魯妹妹....焦蟲治療好轉
(圖三)焦蟲感染的療程約4-6週

上一則: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寵物應該注意的事情有哪些呢?? 下一則:可愛的旺財和妹妹
我要留言:
  • nini花
    2011-01-09 14:02:40
    小獸醫您好~想請教您
    公狗法國鬥牛犬~~約10公斤,現在9個月大,最近在考慮結紮
    請問這種狗結紮的好處與風險?
    還有狗狗的脾氣不太好~結紮後脾氣會更差嗎?
    版主回覆 2011-01-10 00:00:00
    結紮之後脾氣通常會比較穩定....
    風險主要在麻醉...好處是避免年紀大的時候有攝護腺問題和腫瘤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