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醫院就像是個小型的人生舞台



前幾天小獸醫跟同行的同學聊天
,加上一段時間以來的臨床經歷,心中感慨真的蠻深的。大家對獸醫師的印象是什麼呢?大家對於獸醫師的期待又是什麼呢?

 


動物醫療本身不是一種很複雜的行為,只要按部就班,由診斷上的邏輯概念去做檢查,病況要能掌握十之八九,對於一個受過專業訓練的臨床醫師來說,並非難事。不過一個『好的』獸醫師養成,絕對是很多因素的結合,並非巧合。

 


跟同學的閒談當中,大家不禁同樣的感觸到:動物被重視的程度提升了,主人對醫療的要求也提高了,醫生的能力也相對提升了;但是唯一變得遺憾的就是:『人情的淡薄和人類現實面的可怕卻與日俱增』。為何說人性在動物醫療當中,變得讓人覺得惋惜呢?小獸醫有很深刻的體會!當獸醫能夠「滿足」寵物的醫療行為,也符合主人的期待,就被當作是『好醫生』、『良醫』;一旦只要『一次不被滿意』(但是並非醫療疏失),似乎就不是什麼了。其實這種情況時也多見,時也少見。不過讓小獸醫真正覺得遺憾的是:我們到底要治療的是寵物本身的疾病?還是用一些醫療行為來滿足畜主的「心理需求呢?」 病情的變化往往不見得會照著預期走,醫生的診斷方向有時未必是主人的期待。那到底,問題出在誰身上呢?我想,雙方都有檢討的空間!醫生要省思自我的專業度和表達能力,而主人則要想想自己:是否真的相信專業?相信醫生呢?最近讓小獸醫覺得比較遺憾難過的是:儘管你用心在主人和他的寵物身上,他們也未必會留在你身邊吧?!畢竟動物醫院就像是一個小型的人生舞台,很多人都是停停走走、去去留留,有緣的或許會再和我們碰面;無緣的也就當作是一段美好記憶。我會好好品嘗這一切,珍惜曾經的每個回憶!

 


寵物醫療環境,看似單純,其實複雜。單純的是醫療本身的所有過程和處理方式,複雜的是「主人的自我期待」和「與醫生是否有良性的溝通」!
我們常常透過電視,看美國獸醫師如何幫寵物診治的過程,也同時看到他們如何跟客戶互動。我們可以發現:他們對醫生的期待也很高,但是他們對自我意見的表達卻非常的少。最常聽他們說的就是:醫生,站在你專業的角度,你覺得怎麼做對牠最好呢?甚至他們對於病情發展的「時而不可測」,也是選擇相信醫生。

 


當然,我也以此篇文章自勉,希望自己不足的地方要更加努力改善;更期望未來來博愛看診的朋友能不吝賜教!與我們締結良緣!

動物醫院就像是個小型的人生舞台

 (圖一)小動物來動物醫院看診,往往就是結緣的開始



動物醫院就像是個小型的人生舞台
(圖二)主人有時候會用主觀的想法參與醫療,但是並非是專業且正確的做法



動物醫院就像是個小型的人生舞台
(圖三)寵物醫療,是要幫寵物看好病?還是滿足主人的期待呢?哪者重要??


動物醫院就像是個小型的人生舞台
(圖四)我們將用更多心思,去服務相信我們的朋友....

上一則:可愛金吉拉...nini照片分享 下一則:麝香豬胃擴張(內有開刀的手術照片)
我要留言:
  • 恰恰媽
    2010-10-11 10:26:43
    醫生您好:
    我想詢問一下,因為我家的狗狗鮮少帶出遠門
    因為牠很胖  大型的吉娃娃  7公斤

    昨天難得帶出門,狗狗卻從頭哈到尾
    而且是誇張的哈  我都怕他心臟受不了
    所以後來都用抱的了,抱著狗狗也一直哈
    從早上哈到晚上  ...
    而且眼睛和鼻子耳朵都很紅

    這是心臟有問題,還是緊張害怕
    這樣我以後也不敢帶出門了  T  T
    可是我真的很想帶他出去吹吹風啊~~~
    版主回覆 2010-10-12 00:00:00
    我還是建議應該要做一下檢查....才能根本面對問題做處理!!
  • 不滿足的美女
    2010-09-13 23:28:29
    小獸醫你好
    想問你狗狗到底可不可以吃豬肉呢??
    有的獸醫也不是很建議,但是美國也沒有特別的研究
    你能解答一下嗎?
    版主回覆 2010-09-14 00:00:00
    沒有所謂的好不好....
    我個人認為只要不會造成過敏性的問題,基本上是沒有這樣的說法的!!
  • 胖胖胖
    2010-09-11 11:22:48
    醫療,總是很容易把所有的鳥事糾葛牽扯在一起。

    醫療一直都是以病人的最大利益為考量
    但是遇到很有意見想法的家屬

    我都在想,你自己來住院就可以如你所願....
    病人才是重點,不相關的人,別在旁邊嚷嚷

    版主回覆 2010-09-11 00:00:00
    呵呵...台灣人都應該多學習...尊重別人的意見,尊重專業的決定...
  • Mia喵喵
    2010-09-10 22:02:38
    加油唷!!
    版主回覆 2010-09-11 00:00:00
    大家的鼓勵和支持是小獸醫繼續努力認真寫部落格的動力!!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