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寵物過敏性皮膚炎




寵物皮膚病大約佔門診病患的大宗
,雖然大多數這類的問題不會造成生命安危,但是反覆又經常性的發生,會不斷困擾著飼主和動物生活的品質。皮膚病本身是一門很複雜的學問,治療上往往並不困難,但是診斷上確實需要經驗和方法。

 


小獸醫今天將針對:寵物皮膚過敏性的問題提出來和大家討論。

 


所謂的過敏反應,簡單的來講,就是因為接觸到過敏原而導致一連串身體的免疫和炎症反應。當中的機制和過程是相當複雜的(牽扯到免疫系統和細胞素分泌等等的一連串變化)。但是反應在寵物的身上,就是會有搔抓、紅疹;繼而引發二次性感染等等的問題。

 


過敏性皮膚炎大略可以分為三類:跳蚤(外寄生蟲)所引起的(Flea allergic dermatitis)、食物所引起的(Food allergic dermatitis)、環境所引起的( Atopy dermatitis ),當然,也有可能因為藥物使用、不當的物理性刺激等而導致。要一個臨床獸醫師在門診的短暫時間之內,馬上判別過敏的原因和皮膚病真正的問題,我們可以說:並不容易!

 


外寄生蟲和食物引起的過敏反應,比較好控制。只要定時確實做好驅蟲的動作就可以避免寄生蟲引發的問題。限制食物種類來源、選擇低過敏性的飼料甚至做食物過敏原篩選等,主人都可以避開食物所引起寵物的過敏問題。最後一類的過敏,是最複雜、最麻煩同時也是沒有辦法根治的,只要是對環境引起的過敏反應,我們都統稱為: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因為寵物對外在環境引起過敏反應
;諸如:花粉、塵螨、各類植物等等。這些過敏原是很難完全消除和被控制的。所以這類過敏問題,常常有季節性,主人會覺得:怎麼治療好一段時間之後,皮膚搔癢紅疹的問題又再度復發。獸醫師必須根據寵物的種類、病史和主人所給的一切資訊去判斷是否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可能性!我們剛剛有提到:這類過敏的問題是無法根治的,醫生和主人能夠努力的也只有:控制和降低發病頻率!『只要把原本發病的100分降到50分、30分,就是成功的治療』如果沒有做好完整的溝通,主人對於這一切的來龍去脈又沒有整體的認知,就會心慌地不斷換醫院、換醫生,卻一直無法達到自己對於病情的期待。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方式包括:減敏治療、飲食療法、外用洗毛劑和外用藥物療法、營養劑的補充、藥物的適度投予和免疫療法等。至於合併哪些療法,都應該跟醫生做充分的溝通。切記,這類的皮膚問題,主人一定要有長期陪著寵物抗戰的心理準備,同時密切和獸醫配合,才能發揮治療的最大效益!


淺談寵物過敏性皮膚炎
(圖一)異位性皮膚炎常常會有腳掌泛紅,搔癢的症狀



淺談寵物過敏性皮膚炎
(圖二)病史的詢問和檢查的排除絕對是確診的重要關鍵



淺談寵物過敏性皮膚炎
(圖三)耳翼也是經常性的患部



淺談寵物過敏性皮膚炎
(圖四)這類的問題大多需要長期的治療



淺談寵物過敏性皮膚炎
(圖五)配合外用和內服來控制病情惡化

 

上一則:小丸子在博愛動物醫院寫真照 下一則:揭開"寵物處方飼料"的面紗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