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龜殼花咬傷的money


台灣是屬於亞熱帶海島型氣候的國家
,每年的3-10月是毒蛇出沒最頻繁的時節。加上現在的主人會帶寵物出門踏青玩耍,一些大自然當中可能隱藏的危機其實是需要多加留心注意的。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病例,是因為被毒蛇咬傷而送至本院。Money是一隻混種狗,主人在星期天帶牠去木柵的山區爬山,可能由於毒蛇保護色難以查覺,再加上狗狗的侵犯,而導致左後腳被咬傷。

 


送來博愛已經是被咬傷40小時後的事情了,由於先前已在別的動物醫院做過住院觀察,同時確認毒蛇種類為「龜殼花」;我們僅就Money當時嚴重的腫脹和淤血給予投藥治療,3天之後,情況有明顯改善;1週之後,傷口和患部已經幾乎恢復正常。

 


小獸醫的叮嚀:

 


毒蛇的毒性大略可以分為:神經型、出血型和混合型三大類。

 


神經型的毒蛇主要就是眼鏡蛇與雨傘節。
此種毒素可以作用於運動神經與肌肉接合處,而造成橫紋肌不收縮,迅速導致呼吸麻痺。臨床上會出現瞳孔散大嗜睡運動神經失調眼瞼下垂顎咽麻痺及流涎最終呼吸肌肉的神經傳導麻痺而造成呼吸困難而休克死亡。

 


出血型的毒蛇有:青竹絲、龜殼花和百步蛇。
毒素可造成咬傷處腫脹、淤血、疼痛;嚴重時並可導致血凝不全、全身性出血等症狀。

 


混合型的主要是:鎖鍊蛇和某些帶毒的海蛇。這類型的毒素較為複雜,包含以上兩類型的症狀等等。

 


被毒蛇咬傷,最重要的就是確認毒蛇種類!而毒蛇血清的施打,最好能掌握最初的黃金4小時;延遲到8-10小時效果尚可。如果已經超過18小時,施打與否已經無明顯差異!

 


被咬傷的寵物,應該在最短的時間之內送醫處理。穩定血壓、體溫、呼吸、心跳等生命跡象最為重要,再來應該評估毒液所造成其他器官的損傷程度而給予治療。尤其是腎臟功能的監控!

 


最後就是針對腫脹和外傷的處理,避免擴大感染和組織壞死的可能性!

 


Money
來醫院時,其實已經錯過最佳注射血清的時間,再加上各方面的生理機能都堪稱穩定,我們只針對腫脹和外傷給予處理。沒有注射血清能夠活下來,也算是運氣很好。這跟當時毒液的注入量有很大的關聯!夏天已經來到,小獸醫提醒各位主人帶寵物出遊其實是要多加小心注意的!

被龜殼花咬傷的money
(圖一)這就是被龜殼花咬傷的.....money



被龜殼花咬傷的money

(圖二)左後肢明顯腫脹疼痛,不敢著地!


被龜殼花咬傷的money
(圖三)毒蛇咬痕




被龜殼花咬傷的money
(圖四)經過幾天治療,腫脹消去許多





被龜殼花咬傷的money
(圖五)外傷的治療也是需要的



被龜殼花咬傷的money
(圖六)從後方看左腳,腫脹跟來的時候差很多



被龜殼花咬傷的money
(圖七)舒服多了!露出微笑!!

上一則:黑色導盲幼犬....Oscar 下一則:豬 嚴重脫肛(內有手術照片)
我要留言:
  • 波波520
    2010-06-22 19:09:38
    有....
    好的家人,
    好的醫師,
    money~要健康喔^0^
    版主回覆 2010-06-23 00:00:00
    謝謝囉!!
  • 早日康復唷
    2010-06-22 16:53:23
    感覺是很勇敢的狗狗喔

    運氣真的很好,我都替牠捏一把冷汗...
    版主回覆 2010-06-23 00:00:00
    嗯啊!!
    謝謝關心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