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炎的胖妞


胖妞是一隻七歲大的黃金獵犬母犬
,之前曾經來過博愛看過診。在農曆年前因為不斷地嘔吐,被桃園當地的獸醫院診斷出腸胃有異物而進行手術,取出磚塊。住院一段時間,雖然有好轉,但是最近又開始不吃飯,而且嘔吐的情形依然很頻繁。主人因為家裡住在桃園,所以當時選擇在當地的動物醫院開刀,但是這次絕的情況不對,還是決定到台北找我們。

 


先前經過手術、經過治療的病例,都可能讓病情變得更加複雜化。因此詳細的問診,理學檢查和了解之前的檢驗報告,都必須更加仔細。我們要盡可能地去幫助主人找出狗狗生病的真正原因。後來在檢查後發現,胖妞確實有胰臟炎的問題,同時也出現腎臟衰竭的跡象。

 


和主人再三溝通,胖妞住院了。經過幾天的治療,臨床上的症狀得到不錯的控制。嘔吐的情形消失了,同時也開始恢復食慾。考量主人的家庭和距離等因素,我們答應讓他們帶胖妞回去自行照顧,但是必須持續回院做病情的追蹤治療。

 


小獸醫的叮嚀:

 

胰臟炎的診斷在獸醫臨床上並不容易,目前最能夠依賴的包括:超音波影像、血液生化數值和目前的檢驗盤診斷。胰臟炎的發生通常和腸胃的發炎或胰臟本身的受傷有關,胖妞之前的腸胃問題和腸切開手術,都可能引起繼發性胰臟炎。胰臟炎的臨床症狀不外乎:發燒、食慾不振、腹痛、嘔吐等等。其實臨床症狀並沒有特異性。而且在治療上,只能對症療法。如果無法緩解嘔吐的症狀,常常都會脫水致死。目前胖妞的臨床症狀暫時獲得控制,但是胰臟和腎臟功能等等的持續追蹤,我想是不能忽視的。我們也祝福胖妞早日康復!


胰臟炎的胖妞
(圖一)來診的胖妞精神很沉鬱,而且連日來都不吃而且嘔吐頻繁


胰臟炎的胖妞
(圖二)主人從桃園帶牠過來,希望能找出胖妞的病因



胰臟炎的胖妞
(圖三)檢測盤顯示出胖妞有胰臟炎

上一則:3.14 愛心認養活動 下一則:子宮積膿的金吉拉...軟軟(內有手術照片)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