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貓輸血的概念!!


人類的血型分為ABABO型,那狗跟貓呢?臨床的病例當中,很多嚴重貧血的寵物是需要做輸血處理的。今天我們將針對『輸血』的相關知識,做簡單的介紹!

 


血型:

狗狗的血型是依照紅血球表面的抗原來做區分,至少分為八類。包括:DEA 1.1DEA 1.2DEA 3DEA 4DEA 5DEA 6DEA 7DEA 8。貓咪的血型則分為ABAB三型。

 


輸血的時機:

1.狗狗的血容比(HcT)20%;  貓咪的血容比< 12-15%。或對於其他輸液治療無

  反應之休克動物。

2.凝血機能障礙及血小板減少,造成致命性出血或必須執行外科手術時。

3.低白蛋白血症:Alb1.5 g/dlTP3.5g/dl

 


捐血動物的選擇:


1.
狗狗體重大於25 kg,年齡在2-6歲間,HcT40%、Hb13g/dl,每年有按時注

     射疫苗,同時身體狀況良好。而且之前未曾接受過輸血。

  2. 貓咪的體重需大於3.5 kg,年齡在1-7歲間,HcT35%、Hb11g/dl,身體狀況

    良好,每年也有按時施打預防針。而且也未曾接受過輸血。

 


輸血注意事項:

1. 對供血動物進行:全血檢、血液生化檢查、心絲蟲檢查(貓咪要做FIV/FeLV檢查),確保血液來源的健康條件。

2. 狗狗最大捐血量為450 ml或每3020-25ml/kg

貓咪最大捐血量為60 ml或每3010-15ml/kg

  3.簡易的院內交叉配血試驗,犬對於不同血型自然產生抗體的
    
機率很低,隨機輸血發生反應的機會為8%。但是大多數的

     貓咪會產生抗體,因此輸血前必須執行交叉配血試驗。

4. 輸血後的過敏反應和生理監控。

 

小獸醫的叮嚀:

健康安全的輸血,往往可以救助危及生命的動物。在動物尚未建立完整的血庫前,主人鼓勵讓自己健康的寵物當「捐血動物」我想是目前的趨勢。我們看到許多因接受輸血而存活的病例,也看到捐血動物身上的熱血,溫暖了人類的心!本院鼓勵符合以上適合當捐血動物的狗貓,主人能主動跟本院報名造冊。您的動物熱血可能幫助到別人,未來您的寵物也可能因為需要輸血而受惠喔!
 
狗貓輸血的概念!!
(圖一)小熊是一隻很乖巧的哈士奇混種犬


狗貓輸血的概念!!
(圖二)當捐血狗前是需要做事前的檢查和評估的


狗貓輸血的概念!!
(圖三)貧血的狗可見黏膜顏色較為蒼白


狗貓輸血的概念!!
(圖四)mina是丁丁的救命恩"狗"


狗貓輸血的概念!!
(圖五)正在接受輸血的丁丁


狗貓輸血的概念!!
(圖六)mina與丁丁的合影


狗貓輸血的概念!!
(圖七)這是丁丁長大後的照片

上一則:一切都是貪吃惹的禍!! 下一則:麝香豬金寶的毛囊蟲感染症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