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貪吃惹的禍!!


(病例一)小璽是隻將近一歲齡大的Mixed犬,來院就診的主訴是主人查覺到:牠的嘴巴有不正常的咀嚼動作!就在扳開上下顎檢查的時候,我們發現到有一樹枝狀的木條卡在上顎當中。可以感覺到狗狗是非常不舒服的…就在一陣周旋之中,還是沒有辦法取出的情況下。我們決定先給予麻醉鎮靜,而後取出卡在上顎中的樹枝。

 


(病例二)阿魯是一隻10多歲的Mixed犬,由於長期有吃塑膠袋的習慣,最近開始出現食慾不振,同時出現頻繁地嘔吐。就在用X光片同時灌食顯影劑的檢查之下,我們發現胃裡面確實有異物導致排空時間延後和困難。開刀後取出胃內的『塑膠袋』,同時也發現到:因為長期的消化不良(小腸的蠕動遲緩),而使得小腸段有狹窄的情形。就在消化吸收都長期出現障礙,造成阿魯有嚴重的貧血問題。

 


小獸醫的叮嚀:


年輕的狗狗喜歡把異物放在嘴裡把玩,年紀大的犬隻則因為心理因素而出現異嗜症。這兩類的問題都可能造成輕微到嚴重的消化道障礙!本病例當中的小璽就是屬於比較輕微的問題,取出異物,問題解決。但是某些異物,則會導致腸胃蠕動異常,造成套疊或者扭轉,嚴重的消化吸收問題,還會導致危及生命的貧血和營養不良。真的是我們常說的:『病從口入』啊!


一切都是貪吃惹的禍!!
(圖一)小璽的嘴巴部斷咀嚼,經檢查發現有樹枝卡在上顎中


一切都是貪吃惹的禍!!
(圖二)由於卡得很緊,先施予麻醉後取出


一切都是貪吃惹的禍!!
(圖三)樹枝狀的異物


一切都是貪吃惹的禍!!
(圖四)阿魯長期會找塑膠袋吞食


一切都是貪吃惹的禍!!
(圖五)x光檢查發現胃內的確有異物存在


一切都是貪吃惹的禍!!
(圖六)腸道黏膜蒼白,同時出現狹窄的問題

上一則:對於小白狗受虐的惡作劇事件...本院的聲明!! 下一則:狗貓輸血的概念!!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