麝香豬金寶的毛囊蟲感染症


金寶是一隻大約兩歲齡的麝香母豬
,來院就診一看就知道是皮膚出了問題。已經在板橋當地的獸醫院治療過一段時間,不過情況並沒有得到很好的改善。

 


幫牠做完皮毛的刮搔檢查,鏡檢可見為數眾多的毛囊蟲。當下立即診斷為:『毛囊蟲感染症併發化膿性的細菌感染』

 


這是一個需要長時間配合治療的皮膚問題,畢竟在年輕豬隻就發生毛囊蟲的感染,跟先天的免疫系統功能不足有很大的關係。加上細菌性的二次傷害,感染的控制在病程中也是必須要的治療。跟主人做了仔細的溝通和醫囑吩咐,對於治療的成效會有關鍵性的影響。

 


經過數週的藥物治療,外用併用內服,主人認真的配合之下,金寶恢復的情況有了明顯改善。目前持續還在治療中…

 


小獸醫的叮嚀:

 

豬隻毛囊蟲症多為先天性的問題,目前所有的報告都指出和免疫系統有絕對的關係。毛囊蟲的問題只能用藥物減少蟲量,無法完全根除。免疫系統的改善才是減少發生率的根本處置。另外毛囊蟲會破壞毛囊結構,容易導致脫毛、皮脂漏,二次性的細菌感染和黴菌併發,也是需要做適度控制的。


麝香豬金寶的毛囊蟲感染症
(圖一)這就是首次來院內的金寶

麝香豬金寶的毛囊蟲感染症
(圖二)臉頰兩側和下巴長滿了細菌性的膿包

麝香豬金寶的毛囊蟲感染症
(圖三)這是治療2週後的情形


麝香豬金寶的毛囊蟲感染症
(圖四)臉上的膿包感覺少掉很多...


麝香豬金寶的毛囊蟲感染症
(圖五)這是治療4週後的情形


麝香豬金寶的毛囊蟲感染症
(圖六)皮膚的感染控制的不錯


麝香豬金寶的毛囊蟲感染症
(圖七)整體的情況恢復得很好

上一則:狗貓輸血的概念!! 下一則:英法大戰!! 卡哇伊喔!!
我要留言:
  • yokyo
    2009-11-12 21:47:29
    醫生您好:
    還好這個園地有您答覆寵物相關問題~真開心^^!!
    我想請問有關公貓結紮時機的問題:我家的公貓最近開始出現發情現象,已經確定成年了,上網尋找適合的結紮時機(因為我家另兩隻母貓都是成年後才結紮,結果先後都產生憂鬱狀況)。雖然我看網路資料說結紮後貓憂不憂鬱還是要看貓本身的個性,但是我還是力求盡量避免,因為要看他們這樣blue後半餘生,罪惡感真的很重!網路資料說:公貓一輩子都在發情期,所以任何時間都可結紮!但又有資料說,10~11月結紮有助傷口的癒合!所以我很想這個月就帶他去結紮,但又怕現在"正"處發情期,一下子結紮使他心情來不及轉換~是否會增加憂鬱症機率的發生?又有一說說貓適合在發情期後一個月結紮較宜~請問那指的是母貓還是公母貓皆如此?麻煩您了~謝謝!!
    版主回覆 2009-11-13 00:00:00
    其實我個人認為狗貓結紮跟憂鬱症的發生是沒有關連的...但是極有可能因為術後的麻醉等等所造成的緊迫,而導致暫時性的行為失調...網路上的許多知識來源,可能有待釐清和商榷...未必是正確的...
    貓咪本身就很容易因為緊迫導致體力,免疫力下降...
    通常在術後之後得一段時間,都會恢復正常的...
    不知道這樣的回答有否讓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