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正確的態度面對網路上的寵物知識?


常常在門診當中
,會發覺現在飼養寵物的朋友,都具備了相當充足的飼養和照護知識。這樣的趨勢,讓小獸醫除了覺得開心,卻也隱藏了一些擔心。今天將針對這樣的情況,提出一些我個人的看法,供各位參考!

 


其實現代人飼養寵物的那種責任感和使命感,跟過去比較起來,有非常明顯的進步!這也意味著寵物在我們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已經越來越重要了。另外就是,由於現在資訊的發達,要尋找很多『現成速成的知識』,簡直是隨手可得。網路在現今的寵物市場,確實扮演了相當份量的角色。知識和常識的取得固然容易,但是如何分辨真偽,真的是需要一些判斷能力!

 


門診時常常會聽到客人對我說:『打預防針會得癌症、長腫瘤』、『吃什麼東西會怎樣』、『什麼樣的疾病該用怎樣的方式治療』…這當中很多的訊息,絕大部份都是來自網路。小獸醫對這些「網路上的見解」,有些存疑,有些則是用『三條線』來形容我的感受!

 


我個人並不排斥從網路和媒體獲得寵物知識,但是認為應該抱持以下兩點態度來看待: 『該知識的來源為何?』、『該知識的可信度又有多少?』當你希望藉由網路尋找某方面的知識時,應該去審思:「這個見解是誰提出來的?」、「這個人的專業度和可信度為何?」;甚至應該再加上自己的邏輯能力和判斷能力。而不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到後來累積一堆並非正確的知識去飼養寵物,受害的也是自己的寶貝啊!大家應該都要有判斷問題和思考答案的習慣,而不是像個海綿什麼都接收。甚至有可能的話,找您最信任的獸醫師直接詢問,或許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之道。網路上的流傳可以聽,但是不一定要信;這其實有賴各位的智慧。

 


下次當您有寵物方面的問題時,小獸醫還是比較建議直接找您的獸醫討論、發問,甚至直接帶去門診檢查。畢竟,『疾病的診斷』和『問題的治療』絕非上網查一查、看一看就可以明瞭的;就算看到一些問題的端倪,大部份的人也沒有能力處理,充其量只能像個偵探地在大海當中撈針,其實浪費的是更多寶貴時間!

 


即使身為臨床獸醫師的我們,也必須不斷地進修、不斷地學習,才能提供更詳盡正確的診斷,同時處理問題。這些專業的東西,都必須要時常更新了(Update)。並不是網路上的謠傳知識或者個人見解所可以比擬的。小獸醫由衷希望大家都具備充足的寵物相關知識,但是知識的正確與否是很重要的。多一點的問題判斷能力,多一點的專業根據,我想,是大家恐怕要多多提醒自己的!
 

如何用正確的態度面對網路上的寵物知識?
(圖一)小獸醫和拉拉Mina的合影



如何用正確的態度面對網路上的寵物知識?
(圖二)小獸醫,小芳美容師和Mina


如何用正確的態度面對網路上的寵物知識?
(圖三)小獸醫的媽咪也來參一腳了



如何用正確的態度面對網路上的寵物知識?
(圖四)小獸醫發表本部落格...就是希望提供正確的寵物醫療互動平台...

上一則:流浪小貓提供認養!! 下一則:大尾的....肝臟門脈分流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