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瘟熱治療經驗集錦!!



本院在四月份的時候前後一共接獲8隻犬瘟熱的病例,截至目前為止,一共有兩例已經死亡,另外六例則有明顯好轉的跡象,但依然持續接受治療中。這些病例,僅代表本院治療過程中的經驗分享;希望能提供給目前正在和犬瘟熱對抗的狗狗,一些些的幫助!

 


(
例一) Miu Miu是一隻兩個月齡大的紅色貴賓犬,主人從寵物店帶回後不久即發現有食慾不佳和流鼻膿等症狀。來本院就診前已經在三重的動物醫院確診為犬瘟熱。起初除了有明顯的呼吸道症狀外,食慾很差,加上又有腹瀉等問題;經過兩個星期以來的藥物調整治療後,排便正常、也恢復不錯的食慾、同時咳嗽情況減緩,只剩下流鼻膿的症狀。但是很不幸的在治療兩個星期以後,開始出現神經症狀;此後情況時好時壞,最後終究因為神經抽蓄加劇而死亡。


   
Miu Miu死亡的最大關鍵在於神經症狀的出現。經過本院幾次藥物的調整使用,已經明顯看到牠症狀的改善;但主人在治療過程中,並沒有按照我們所建議的劑量和次數給予服用強免液。犬瘟熱的病情和病程不同於一般的感冒,在症狀緩解控制得宜時,仍然必須持續給予必要的藥物和食療,直至病程走到康復的階段才能鬆懈。一旦出現神經腦部症狀,預後通常都不好!死亡率也將大大提高!

犬瘟熱治療經驗集錦!!

      (圖一)經過幾天治療後的miu miu情況確實有好轉


犬瘟熱治療經驗集錦!!

       (圖二)面對犬瘟熱,不可同於一般感冒和呼吸道問題看待...如果鬆懈,病情將有可能瞬間改變的!

 


(
例二)彩色是一隻四個月齡大的白色混種犬,已經在蘆洲當地的動物醫院診斷出犬瘟熱。來本院就診時,帶著40度以上的高燒、食慾廢絕、同時有很嚴重的鼻膿分泌和嚴重結膜炎等症狀。經由在本院一個多星期的住院治療,情況明顯好轉,恢復精神和食慾。一個星期前出院由主人自行在家照護∼如今療程已經進入第三個星期。目前彩色除了有輕微的貧血症狀之外,所有的情況目前都在控制當中。


   
對於彩色的食慾完全廢絕,我們給予必要的輸液營養治療。同時針對呼吸症狀給予藥物;強免液每日給予30-60ml。連日來的照護我們相信彩色即將度過犬瘟熱的最後病程,也樂見牠康復的模樣!主人的完全配合在本病例的好轉是很重要的關鍵!

犬瘟熱治療經驗集錦!!

      (圖三)彩色是一隻很乖巧的混種狗...持續的高燒是很麻煩的問題


犬瘟熱治療經驗集錦!!

      (圖四)經過將近三週的積極治療,目前恢復的情況很好!

 


(
例三)貝貝是一隻五歲齡的吉娃娃犬,由於先前家中一同飼養的另外兩隻吉娃娃,已經因為犬瘟熱所引發嚴重呼吸衰竭而致猝死。主人從永和來本院就診時,是帶著緊張和惶恐的心情。當我們幫貝貝做過檢測盤測試後,確認為犬瘟熱陽性。由於貝貝出現的許多症狀和先前兩隻死亡的犬隻幾乎是一模一樣的;更增添主人當時不安的情緒。發燒、食慾完全廢絕、嚴重哮喘、咳嗽、流鼻水、眼結膜炎和精神萎靡等狀況,經過X光檢查我們更加確定貝貝已經出現肺炎。主人黃藥師在隔日立即讓貝貝住院接受治療。點滴的施打、藥物的給予、強免液的大量灌食加上一日數次的營養補給品餵食,將近一個多星期以來的連日治療,貝貝的肺炎情況受到控制,但是卻出現白血球上升到5萬多的情況、同時帶有中等程度的貧血。做了血液抹片去釐清血液寄生蟲的可能性、改變抗生素和藥物去改善敗血症的情況;貝貝終於在上星期恢復良好而出院,如今食慾狀況還算不錯,白血球恢復到正常數値、貧血也在藥物使用後明顯改善。目前也已經進入犬瘟熱的後段療程(三個星期左右),我們也祝福牠完全康復!


   
該病例由於嚴重的肺炎,如果不能及時監控生理數値和做到呼吸道症狀的控制,死亡率是非常高的。主人黃藥師對於本院醫生的完全信任和完全配合,絕對是翻轉病況最重要的關鍵之一。我們由最近的犬瘟熱病患身上都不難發現,似乎都有不等程度的貧血問題。這或許也是未來在治療犬瘟熱的時候,必須要密切注意的部分!另外,犬瘟熱在病程中往往不是扮演致命的唯一因素,二次性的細菌感染同時也是臨床醫師所必須要去掌控的治療關鍵。


Ps:
貝貝的母親(另外一隻吉娃娃)妹妹,也被檢測出犬瘟熱弱陽性反應。如今也在治療當中∼我們也期待牠的康復!


犬瘟熱治療經驗集錦!!
(圖五)剛來診的貝貝有非常嚴重的肺炎...如今所有症狀幾乎都已經得到控制


犬瘟熱治療經驗集錦!!
(圖六)貝貝已經即將脫離犬瘟熱對牠的威脅了  


犬瘟熱治療經驗集錦!!
(圖七)這是另一隻有犬瘟熱的吉娃娃...妹妹...圖為很有慈悲心,為狗狗付出很多的黃藥師


 


(例四)
棉花糖和飯團是兩隻大約2個月齡的吉娃娃犬,飼主是來自基隆的牙醫師。當狗狗被驗出有犬瘟熱感染時,即透由朋友介紹而來本院求診。飯團來的時候已經呈現虛弱狀,同時有嚴重的肺部感染,在治療後沒幾天便死亡了。(或許當時應該選擇讓牠住院治療!?)棉花糖當時出現:精神不佳、食慾不好、輕微的呼吸道感染等症狀。經過連續三週的藥物治療和強免液使用,如今已經幾乎脫離病程。同時恢復了很好的食慾,不錯的精神,也長胖許多。不過血液學檢查後也發現有輕微的貧血問題,這是未來必須要繼續追蹤的!


   
年幼的寵物,加上又是超小型犬。在釐患犬瘟熱的情況之下,死亡率相對而言是最高的。飯團當時來診的情況已經非常不好,牠的死亡幾乎是可以預期的。然而棉花糖當時因為只有初期的症狀,當我們掌握了【及時治療】、【積極治療】;再加上主人的完全配合,絕對是有機會治癒的。那位牙醫師還說:『吃了我們開的藥,真的差很多!』不過小獸醫卻依然對犬瘟熱『不敢有任何大意!』


犬瘟熱治療經驗集錦!!
(圖八)牙醫師扶著即將康復的棉花糖


犬瘟熱治療經驗集錦!!
(圖九)幼年的小型犬,釐患犬瘟熱死亡率很高...這是已經接受治療20幾天後的棉花糖...神情奕奕


犬瘟熱治療經驗集錦!!
(圖十)健康的狗狗神情就是不一樣


 


(例五)
罹患犬瘟熱的雅雅,是一隻二個月齡大的馬爾濟斯犬。當在桃園當地被診斷出犬瘟後三日,即透由網路到本院求診。雅雅只出現了咳嗽、流鼻水、眼睛發炎等症狀,第一次就診之後三天回院複診,主人立即感受到狗狗狀況的改善。藥物治療、強免液積極餵食和黑酵母的同時使用,雅雅目前的情況堪稱穩定。我們也期待牠能早日脫離病魔的糾纏!


我們要再一次強調,瘟熱並沒有專門的藥物治療。控制症狀、營養補充、提升免疫力三者是治癒的最重要關鍵。另外就是醫師的積極治療和主人的完全配合,才有機會戰勝這狗狗的頭號殺手。我們提供這些珍貴的治療經驗,無非是希望更多需要幫助的狗狗,能夠早日康復!


犬瘟熱治療經驗集錦!!

(圖十一)來自桃園的雅雅經治療10天...情況不錯...不過尚未脫離病程


犬瘟熱治療經驗集錦!!
 

(圖十二)雅雅的腳墊已經變厚了...很典型的犬瘟熱症狀

上一則:當我家寶貝身上長了腫塊!! 下一則:寵物意外傷害篇!(內有幾張血腥照片)
我要留言:
  • cheniven68
    2019-11-11 07:38:47
    請問本院位於哪裡?我家2個月大貴賓也、犬溫熱,癱軟,拜託救命。請問診所在那呢
    版主回覆 2020-08-26 13:57:33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二段92號 博愛動物醫院
  • 噗在乎
    2012-05-26 03:40:31
    小獸醫您好:
    我家狗狗是撿到的流浪狗,撿到牠時約3~4月大,養了一年多
    牠生病已經快兩個月了,一開始出現打噴嚏、咳嗽、拉肚子,想說只是一般感冒就絕得還好就沒帶牠去看醫生,之後出現眼睛分泌物越來越多,還一直嘔吐,就覺得不對勁,趕緊送醫,醫生說他眼睛分泌物多那是乾眼症,點眼藥水就好,之後又出現發燒、食慾不振、鼻子乾,又回去給醫生看,醫生說很有可能是犬瘟熱、因為牠腳底開始有硬硬的,醫生說要每天持續回診打針,可是病情似乎沒好轉,現在會開始抽蓄,醫生說那細菌已侵入到狗狗腦部,所以牠才會不自主的抽蓄,問醫生說要怎樣做才好,他說要每天持續回診觀察看情況怎樣,開始會抽蓄後就變得全身無力,走沒兩步路就倒在地上爬不太起來,今天晚上連吐兩次白沫。
    我真的很擔心牠!!
    每次回診問醫生,醫生也都只有說要持續觀察回診,每次回診都打一樣的針,可肆我家狗狗並沒好轉阿,請問小獸醫這該如何是好??
    我家狗狗並沒住射過任何一支預防針。
    版主回覆 2012-06-02 00:00:00
    如果是犬瘟同時已經出現神經症狀,預後往往不理想
    有需要的話帶來給我們看吧!!
  • 小1
    2012-01-30 16:06:17
    小獸醫你好
    我家的狗狗在過年期間
    可能因為暴飲暴食加上半夜受到鞭炮驚嚇跑去躲起來而受寒
    導致現在是腸胃炎的狀態
    說起來很慚愧,本來以為他只是受驚嚇不吃飯
    結果竟然是受寒+腸胃炎
    帶他去看醫生是他不吃飯的第二天了
    到目前為止已經連續4天帶到家裡附近的動物醫院(非平常去就診的醫院,因為過年期間常去的醫院沒有開診)做治療
    醫生幫他打了營養針以及3支皮下針(連續四天都一樣)
    雖然比起第一天稍有起色
    但是他的體溫還是偏低,約38.3∼4度左右
    不會主動喝水及進食
    全身軟綿綿的
    今天是去就診的第四天
    醫生的治療同前幾天一樣
    目前有在餵食他嬰兒食品的雞肉泥及雞精
    拿雞肉泥餵他時他會主動舔食
    但吃的不多,
    而且水沒法餵太多他會吐(還是我應該餵他溫水及加溫的食物)
    感覺有點吞嚥困難,不知道是因為嘔吐導致喉嚨受傷的關係?
    因為他嘔吐之前是沒有吞嚥困難的樣子
    前天他有排便
    有成形,但是只有一顆且很黑帶有一些糊狀的黏稠物
    帶他去廁所會自行排尿,但是他的腿都沒啥力氣,搖晃晃的
    想請小獸醫指點,我們該怎麼幫狗狗如食物或其他工作
    可以讓狗狗康復的快一些
    版主回覆 2012-02-02 00:00:00
    如果是腎臟問題...輸液,營養和症狀療法是目前可以做的方式...
  • ilove8177818
    2012-01-13 01:30:42
    請問本醫院地址是位於哪裡~因為我家狗狗今天驗出罹患了可怕的犬瘟熱,並且已經出現神經的症狀,之前在別家醫院驗了2次都沒有,或許是淺浮期吧!!一直以為是感冒,就醫一兩個禮拜,並沒好轉,所有犬瘟該出現的症狀他都有了,流鼻涕.咳嗽.發燒.拉肚子.嘔吐.毛削.拜託~~我們情況很警急!!請問本院位於哪裡~因為其實有很多醫生都不願意治他,但他是我們的寶唄.家中的一分子.所以希望可以幫幫我們!!謝謝~拜託
  • sky1234
    2010-03-29 04:39:41
    可以給狗吃高營養的食物有哪些呢??
    除了抗生素以外
    在怎樣的情況下還可以給甚麼治療阿??
    還麻煩請你回覆了
    版主回覆 2010-03-30 00:00:00
    一般而言,良好的蛋白質來源是身體營養上的最佳補給(當然本身沒有心臟或腎臟疾病下)
    原則上犬瘟的治療都是...對症療法...就是有什麼症狀給予什麼藥物...
    提高免疫力的食品補給,我認為是很重要的...
  • sky1234
    2010-03-29 04:22:11
    想請問一下
    我家養了一隻兩個月大的幼犬
    打了第一劑的預防針後
    之後就開始出現腹瀉、食欲不佳和精神不濟的情形
    雖然這期間都有帶牠去看獸醫
    而那家獸醫卻沒說甚麼
    可是卻在前幾天突然出現嚼口香糖般的抽搐
    換一家醫院才發現是犬瘟熱
    而且頻率約10~30分鐘一次
    雖然現在沒抽搐的那麼頻繁
    但較常看見像發抖的抽搐
    食慾也還可以
    也定時的餵藥和餵食
    可是看起來還是很沒精神
    這算是有好轉嗎??
    存活機率大嗎??
    可以給一點建議嗎??
    版主回覆 2010-03-30 00:00:00
    出現神經症狀大多都已已經併發腦炎,預後通常不好,死亡率也會提高...
    沒有辦法單從症狀的發展來評定存活率,必須要加上時間的因素和治療的反應等等...
    最好的建議就是給有經驗的醫生做處理,同時好好配合....我認為這是最正確也是對的做法.....
  • spring329
    2009-05-23 23:04:54
    您好,我16天前撿到一隻流浪的瑪爾濟斯(約1歲),撿到當天帶他到醫院去做檢查及打八合一預防針,隔天再帶回家...
    帶回家的前一個星期都還滿活潑的,第二個星期開始發生咳嗽,發燒及精神不濟的現象,經檢查確定是得了犬瘟熱...(目前只有呼吸症狀發生)
    請問貴醫院是否提供住院治療?所需費用又是多少?
    雖然帶回家才二個星期,但看狗狗如此難過實在很心痛..
    又怕經濟狀況無法負擔..還請您回覆了,謝謝!!

    版主回覆 2009-05-25 00:00:00
    可否直接來電詢問,會比較貼近和了解實際的情況...也比較容易給您確切的建議!!
  • 台中阿柯
    2009-05-21 17:58:11
    謝謝你的解答
    那我在問一下喔
    那什麼時候可以打預防針呢?
    所以你的建議是....
    打完預防針後的10天跟狗接觸比較好嗎?
    如果是接觸每年有定期打預防針的狗呢?
    我指的接觸可能是去散步時遇到
    或是去公園玩遇到狗狗一起玩
    不是指住在一起
    這樣對其他狗狗的危險率有降低嗎?
    再次謝謝你喔!^^
    版主回覆 2009-05-25 00:00:00
    我應該是說...如果其他的狗狗要接近他的話,那其他的狗狗必須要在打過預防針後至少10天以後...
    半年之內都不建議和其他狗狗做近距離的接觸...
  • 台中阿柯
    2009-05-20 04:45:37
    想請問一下怎麼知道狗狗的犬瘟熱都好了呢?
    因為最近也有一隻犬瘟熱的狗狗在治療中
    已經恢復的蠻好的
    可是因為犬瘟熱狗狗不適合接觸其他狗狗
    但是怎麼樣知道可以接觸狗狗了呢?
    是否有什麼測試呢?
    謝謝!^^
    版主回覆 2009-05-20 00:00:00
    能夠從犬瘟熱當中康復的狗狗,一般不叫做...好了...更正確的說,應該說...已經耐過了!!
    這個時間大約要走完4-6周的時間...才能確定脫離病程...
    至於已經脫離病程的犬隻,分泌物和糞便尿液中,依然會持續排毒一段時間(意思就是還是有機會感染其他狗狗)
    至於排毒的時間可能從1個月至半年不等...
    不建議在這段時間接觸其他狗狗,除非其他狗狗確實有效的做完預防針至少10天以上
    如果真的要確實是偵測排毒的情況,就必須持續的做PCR...
    不過小獸醫不認為那是有意義的囉!!
  • pevn
    2009-05-11 17:43:17
    請問一下唷?
    犬瘟熱有什麼預防方法
    我家寶貝在上星期已經有施打10合一液苗
    我看獸醫師給我的簡章
    好像就可以預防犬瘟熱了=  =?
    我家狗狗的肉墊也很厚又很粗
    我已經養他兩年了~他看起來還是很健康捏
    版主回覆 2009-05-11 00:00:00
    呵呵...預防針絕對是預防犬瘟熱最好的方式...至於腳墊變厚,未必一定是犬瘟熱囉!!
  • 爸爸愛妹妹
    2009-05-01 22:06:09
    我家拉不拉多一個禮拜前被鄰居的狗咬

    結果現在一直發燒  精神不濟

    帶去獸醫院每天都打針吃藥

    發燒還不退

    請問該怎麼辦呢?

    會有生命危險嗎?

    不好意思借個版問

    我真的很擔心......
    版主回覆 2009-05-04 00:00:00
    恐怕有必要去隻到發燒的原因是什麼??
    打針吃藥當然有必要 但,對根本原因的處理也不可忽視!!
  • 美美ㄉ蕙
    2009-05-01 21:24:52
    我曾經買過一隻拉布拉多  剛帶回家時  覺得牠腳掌肉墊摸起來很硬  跟普通狗狗不一樣  且特別乖  感覺精神不佳  帶去醫院後  才知道它是犬溫熱  治療一個多月後  還是決定讓牠安樂死  因為嚴重的神經症狀讓我們看了很不捨  會撞牆  會瘋狂繞圈圈  還口吐白沫  抽筋等等  雖已事隔四年  還是心狠痛啊 
    版主回覆 2009-05-04 00:00:00
    是啊...犬瘟熱的狗狗一旦出現神經症狀,那樣子是很痛苦的...
    所以大家要更加明白....預防針的重要性!!
  • 姞麻
    2009-05-01 08:12:28
    醫師我想請問曾經有的過犬溫的狗狗,是不是會留下後遺症?
    版主回覆 2009-05-01 00:00:00
    並不是得過犬瘟熱的狗狗都會留下後遺症...大部分是有出現神經症狀而耐過的才會...
    當然,小時候得到犬瘟熱的狗狗通常在發育上也會比較遲緩,體型會比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