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家寶貝身上長了腫塊!!



臨床診療上,很容易碰到的問題就是:『醫生,我們家的xxx身上哪裡長了一顆東西?有沒有關係呢?』;『醫生,我們家寶貝身上的腫塊要不要緊呢?』其實對於這一類的問題,都不難處理,也不難去找答案的!

 


我們幾乎可以很明確的說:『小動物身上長腫塊,百分之九十以上,都需要用外科處理!』至於很多朋友的疑問可能會回到【牠年紀太大了,接受麻醉會不會不好?】、【這個腫塊是良性還是惡性的呢?】麻醉問題只要經由醫師對寵物當下身體狀況的評估,通常可以決定手術與否;至於是不是良性或惡性,簡易的壓片染色檢查和病理組織送檢,都可以給主人明確的答案。

 


過度的炎症反應、久治不癒的皮膚問題、物理性的碰撞或穿刺傷、化學性的刺激甚至是年紀大腫瘤的生成或蒠肉等等因素,都有可能發生在體表皮膚上。下次當您的寶貝有遇到這類的問題,最好的方式還是請您的獸醫檢查一下,評估是否需要用外科來處理吧!
 
當我家寶貝身上長了腫塊!!
(圖一)Happy是一隻長毛臘腸...頸部內側長了一顆約一元硬幣大的腫塊


當我家寶貝身上長了腫塊!!
(圖二)手術切除絕對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當我家寶貝身上長了腫塊!!
(圖三)Maddie是一隻從美國回來居住在高雄的長毛臘腸犬


當我家寶貝身上長了腫塊!!
(圖四)長時間的皮膚問題導致腫塊產生....切除是唯一也是最好的方式


當我家寶貝身上長了腫塊!!
(圖五)將切除的腫塊組織送往相關的寵物病理檢驗單位


當我家寶貝身上長了腫塊!!
(圖六)報告有完整的病理組織分析,和診斷報告...可提供臨床醫師追縱預後


當我家寶貝身上長了腫塊!!
(圖七)由於皮膚炎和毛囊炎導致膿性腫塊產生...一般這樣的情況預後是不錯的...

上一則:囉唆的醫生,或許才是好的醫生吧?! 下一則:犬瘟熱治療經驗集錦!!
我要留言:
  • 員子
    2009-08-22 00:27:32
    小獸醫~我每年都會固定帶我4歲的(扭扭)貓施打疫苗+狂犬病,後來我發現施打處有硬塊(三塊),醫生說是藥物沒吸收形成的水瘤,不引響--然後今年又打了一針,我回家有特別幫他熱敷希望她散掉或吸收~最後摸又多了一小塊!!看到版上腫瘤切割的照片,這樣我不敢再幫貓貓注射疫苗了~請問醫生大人可以給我點建議嗎?
    版主回覆 2009-08-25 00:00:00
    預防針的重要性我想是比較需要考慮的...
    以後注射時可能要多注意將藥劑揉散,同時多做熱敷...當然,也可以考慮做肌肉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