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賞味期(下)

文╱李俊東

 

  李俊東老師認為,身處網際網路時代的男女,更要學習做好時間管理!

    一個人如果不願意為愛情投注時間經營,就會性急到在手上的愛情還沒有腐敗之前,恨不得趕緊丟掉,好去尋找更鮮的新貨,最好還是沒有嚐過的麻辣口味!於是,在重口味的刺激下,不受珍惜的味蕾早已壞死,極度飢渴的口舌讓愛情變成遊戲,徒增不斷搜尋的焦慮。

  過期的愛情對某些人來說是一種快感,過期的氣味更加挑戰慾望的膽量。在《重慶森林》這部電影裡,金城武一失戀就會猛吃過期的鳳梨罐頭,賞味期限變成失戀最值得玩味的「魔術數字」;在賞味期限前的5秒鐘,和賞味期限後的5秒,味道究竟會有多大的差別?

愛情,賞味期(下)
 
   
或許「過期」的酸澀,也是享用愛情必要的味覺,能夠一直吃到新鮮美味固然是件幸運的事,但如果一生中能夠有機會去品嚐另一種滋味,也未嘗不是一種意外的幸福(酸奶和乳酪,都可以說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美味,乳酪上的黴,還被當做是人間極品呢)。

 

  人生每一階段,都有對味道的不同嗜好,對於氣味,可以一輩子堅持的人,是種難得的執著,然而隨著年齡和機緣而變化口味,這可說是成長的一部分。從單一的氣味,到能夠品味出多層次的味覺,男女在食物與愛情中逐漸找到自己專屬的味道。

  初戀像壽司,新鮮最重要;成年後的愛情像餐廳裡各式各樣的菜色,口味隨人;中年以後,感情就像是醃漬物,識味的人小口小口享用;老年人的愛情像罐頭,也許就這麼封著,而味道永藏心裡。

 

  初戀的滋味為什麼一輩子讓人再三回味?那是因為初戀時,對還沒有嚐過酸甜苦鹹的味蕾來說,一切都是全新的體驗,所以印象深刻;也由於第一次的愛情往往是「真空包裝」,而人生就只有這麼一個真空包裝袋而已。

 

  愛情是一場新鮮保衛戰!擅於料理的情人,善用食材的特性,每一次都能烹調出不同的特色;有些人懂得拿捏火侯,有些人擅於添加香料,而有些人注重刀工,有些人以擺盤取勝。飲食不是只為了吃而已,食物帶給人的感覺,有時勝過食物本身;愛情也是!

 

  俊老師認為,了解自己的需求與渴望,試著延長愛情的賞味期,更能品味愛情的滋味。                                                                                                                                   

上一則:愛情,賞味期(上) 下一則:李俊東老師談幸福關係(上)
我要留言:
  • 俊東老師
    2008-01-12 00:24:41
    Dear晴天 很開心收到你的回應 我曾經因為一塊蛋糕的氣味 而把我的記憶拉到那年冬天 生命中最難忘的其實是「氣息」 你的回應 俊東老師超有感覺!
  • 晴天 0
    2008-01-11 13:09:56
    這篇真的寫的很好耶 不過關於「氣味」 實在也是耐人尋味的一件事 已經分手多年的戀情 卻因為聞到熟悉的氣味 而勾起洶湧的往事 瞬間將人帶回從前 讓人毫無防備又再一次經歷從前 真是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