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賞味期(上)

文╱李俊東

 

    「男女之間是永遠學不完的課題」,FASHION GUIDE的朋友「晴天」在一篇文章回應我。

    「俊東老師,我覺得自己每一段愛情都不長久。」網友小小和我分享。

    無論男男女女,每個人都想更了解自己。

  愛情雖然不是世間男女維生系統中的主食,卻也宰制了許多人的身心。

                                                                   愛情,賞味期(上)

  從拿刀動槍的粗莽搶奪,到金錢權力的暗中較勁,兩性的戀愛過程,看似已由野蠻進化到文明,實際上面對愛情的慾望,男女骨子裡仍然維持著先民狩獵的原始習性。

  愛情就如同食物一樣,當我們匱乏時,為了糊口,有什麼就吃什麼,首先要做的就是讓身體不會餓著;等到進入飲食無虞的階段,開始懂得要求食物的味道。因為飢渴所以鍛鍊「覓食的技術」,在飽暖之後則演變為追求「美食的藝術」;於是,在享用完正餐,還需要甜食伺候(這也難怪男女在發情時,老稱呼伴侶叫「甜心」或「honey」,吃膩了卻愛理不理呢)。

  無論是正餐或甜點(有些人把甚至把甜點當主食),都要確保不會「變味」!除了預先查看賞味期限(彼此的承諾),還要懂得如何「延續美味」。

  天天膩在一起,看似甜蜜,卻也增加了衝突的機會,於是有人肯定「小別勝新婚」。

    短暫的「冷靜」就像是運用冰箱的冷氣,對愛情感到憂慮的人來說,冰箱的冷藏室確實能夠保有愛情的新鮮度;然而弄巧成拙的人拿捏不當,轉變成「冷戰」,反而把愛情扔到冷凍庫裡活活凍死!

  有些情人在感受到愛情即將變味時,摻進大量的人工甘味料(謊言)掩蓋酸腐氣息,想要藉此來自欺欺人。而玩弄感情的人,則自以為在愛情中添加防腐劑就可以保有不壞之身,這樣的行徑,不但對愛情品質沒有幫助,反而還吃下一些化學藥劑,只會搞壞身體而已。

 

  延續美味的智慧,時有耳聞。聰明的漁夫,將多餘的漁獲製成魚乾;惜物的農家,發覺酸化的奶可以再製出風味迷人的乳酪;肉品製造商,把易腐的肉品煙燻成容易貯存的美味;有經驗的釀酒師,將葡萄轉變成佳釀。透過了巧妙的轉化,保存不易的食物也能產生另一種獨特的風味;透過了苦心經營,出品已久的愛情,也能夠引發食慾。這些都端看你願不願意為愛情投入時間來進行加工,細心研發各種技術,來致力讓愛情不提早變味,並且創造出愛情更多樣化的滋味。

上一則:兩性專家李俊東老師談:男人到底在怕什麼?-5 下一則:愛情,賞味期(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