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顧腸胃、增強免疫力~紫山藥抗氧化力勝白山藥

山藥去皮後變黑能吃嗎?這是許多婆婆媽媽心中的疑問。營養師指出,山藥既是食物、又是藥物,可以搭配多種滋補食物食用。通常山藥去皮接觸空氣後,多酚物質會產生氧化變成黑色或是褐色物質,與蘋果切開後氧化一樣屬正常現象。

山藥顧腸胃、增強免疫力~紫山藥抗氧化力勝白山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指出,有「深山妙藥」美譽的山藥,擁有抗菌、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等效果,而滑順口感來自於豐富的自由胺基酸、黏蛋白、維生素B1、B2、C及礦物質等,腸胃不適者可食用。

山藥屬於全穀根莖類 膳食纖維豐富

通常一般人把山藥當成一種蔬菜來吃,其實從營養觀點來看,它應該歸類於全穀根莖類。平均每100克的山藥中,含有蛋白質2.4克,是甘藷的2倍,而脂質的含量卻為甘藷的一半,是較不易發胖的食材。

尤其1份100克的山藥和1份日常主食的秈米(白米飯20克)比較起來,膳食纖維含量約是米飯的16倍、鉀約27倍、鈣6.3倍、鐵16倍;山藥尤其富含維生素B1和B2,分別是白米的8.3倍和3.3倍,維生素C也將近6倍。

山藥顧腸胃、增強免疫力~紫山藥抗氧化力勝白山藥

一般而言,紫色山藥(如圖)因含有較多花青素等天然色素,在抗氧化效力上可能略勝白肉山藥一籌。

山藥保護腸胃、助調節免疫

營養師洪若樸強調,雖然山藥能健脾益氣、滋精固腎,在中國自古以來被視為滋補聖品,素有「神仙之食」的美譽。但近來網路流傳:「常吃山藥容易性早熟,甚至會罹患乳癌」,令許多女性人心惶惶,嚇得不敢再吃。

事實上,山藥能輔助調節免疫功能,且對於胃、腸道潰瘍,具有很好的預防效果。雖然山藥中含有皂甘成分,具有雌激素前驅物作用,但並非攝取大量的前驅物即可增加人體中動物雌激素的含量,因此食用山藥未必能導致性早熟,亦不會引起乳癌。

紫山藥抗氧化力略勝白肉山藥

營養師洪若樸也提醒,在國內本土種的山藥,形態多變,肉質雖有脆硬不同,但從顏色區分,大致有白肉、紫肉2類型。一般而言,紫色山藥因含有較多花青素等天然色素,在抗氧化效力上可能略勝白肉山藥一籌。

基本上,山藥富含營養,又是一種百搭食材,除了最常見的煮湯、切絲清炒外,還可以做出許多饒富巧思的菜式,例如生山藥切丁混合水果,或磨泥製成湯圓、煎餅,都很美味順口。

【山藥紫菜湯】

食材:山藥、紫菜、蔥花、薑絲、雞蛋。

調味料:鹽、胡椒粉、香油。

作法:

1.山藥去皮切塊泡入水中、雞蛋打散、紫菜泡水備用。

2.水滾放入薑絲、紫菜。

3.同上鍋加入山藥、鹽、胡椒粉,最後加入蛋液、蔥花、香油即完成。

功效:紫菜含有豐富維他命、碘質、蛋白質及纖維質,有幫助甲狀腺荷爾蒙分泌、調節細胞氧化、降低血壓及促進人體代謝等作用。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0/6886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間質性膀胱炎5大特徵~灌注玻尿酸,替膀胱敷面膜緩解發炎 下一則:男人「那話兒」不在大小、長短,要擔心的竟是…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