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纖維化3大症狀:喘咳累!吹氣球早揪出菜瓜布肺

經常有不明原因的「喘、咳、累」,甚至食慾不振、體重突然下降等症狀,千萬別以為只是感冒,小心可能罹患俗稱「菜瓜布肺」,也就是不可逆的肺纖維化而不自知。

肺纖維化3大症狀:喘咳累!吹氣球早揪出菜瓜布肺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藥局將於全台多家門市合作舉辦全民菜瓜布肺氣球檢測活動。

1名75歲的退休的公務人員方先生,多年以前曾出現咳嗽,卻一直誤認為是心臟問題、支氣管炎而不以為意,直至4年前出國旅遊,突然出現嘴唇發紫、呼吸困難、胸悶胸痛不適,經過就醫確診為特發性肺纖維化,連自己都感覺意外,從此揭開依靠氧氣機度日的生活。

菜瓜布肺不可逆!常見3大症狀:喘、咳、累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代表、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醫師指出,肺就像氣球般,柔軟有彈性的肺泡壁,因纖維化而充滿疤痕,如同菜瓜布一樣,漸漸喪失了氣體交換的功能,最後導致病人無法正常呼吸,這是不可逆的肺部疾病。臨床上,「菜瓜布肺」常見的3大症狀包括喘、咳、累,早期症狀容易被忽略。而在台灣,菜瓜布肺疾病存活期平均僅0.9年,推估可能較晚被診斷,被診斷之後都是屬於疾病末期,所以死亡率較高。

特發性肺纖維化潛在危險因子包括:家族史、年齡(50歲以上成人)、吸菸、胃食道逆流、環境暴露 (如常接觸粉塵)等。長期而言,這些危險因子都可能影響甚至侵蝕正常的肺部功能。

肺纖維化3大症狀:喘咳累!吹氣球早揪出菜瓜布肺

透過一口氣吹氣球簡易檢測肺活量,早揪出菜瓜布肺。

菜瓜布肺病人死亡主因:急性惡化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王鶴健醫師表示,研究顯示,菜瓜布肺的平均存活率約為2~5年,5年存活率比乳癌、結腸癌、皮膚癌、膀胱癌等還要低。值得注意的是,在台灣,菜瓜布肺的整體存活期僅0.9年,遠遠低於美國、英國、日本等國,推估可能較晚被診斷,被診斷之後都是屬於疾病末期,所以死亡率較高。因此,如何協助民眾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一個急迫的任務。

尤其,急性惡化是造成菜瓜布肺病人死亡的主要死因,因此及早發現,盡可能延緩病人肺活量下降的幅度,減少急性惡化的發生風險是治療菜瓜布肺的主要目標。

治療肺纖維化藥物 醫界籲:讓更多病友得到妥善的照護

治療肺纖維化,目前主要為抗纖維化藥物,配合氧氣治療、肺部復健等,可有效延緩肺活量下降速度,並減少68%的急性惡化機率,持續治療更可以降低43%的死亡風險。

目前抗纖維化藥物是有條件的健保給付,若在肺功能已嚴重惡化時才給藥,加上病情不可逆性,對患者而言助益不大,故應該在患者一確診時就投與適當的藥物治療與照護,以幫助患者保有較佳的肺功能狀態。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希望健保署能逐步放寬健保給付規範,讓更多病友得到妥善的照護。

一口氣吹氣球簡易檢測肺活量 及早揪出菜瓜布肺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藥局將於全台多家門市合作舉辦全民菜瓜布肺氣球檢測活動,邀請邱彥翔先生擔任年度衛教大使,透過一口氣吹氣球簡易檢測肺活量,並呼籲民眾若出現不明原因喘、咳、累,或是食慾不振、體重下降、杵狀指等症狀長達8周以上,儘早至胸腔內科檢查。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9/6362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薑黃、番茄保護男人第一腺!沒加這一味就吃錯了 下一則:秋天眼睛乾澀紅癢〜防乾眼症,6大營養素不怕缺水又缺油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