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健檢發現乳癌 雙標靶保乳新生

35歲的陳小姐,在婚前健檢時發現異常,確診為乳癌。當下陳小姐無法接受,也不願意接受治療,甚至延後了婚期,後來經醫師耐心說明及親友的支持下,勇敢接受術前輔助性雙標靶加紫杉醇治療,不但腫瘤縮小,可以進行乳房保留手術保留了良好外觀,手術後病理診斷更達到病理完全反應,也在療程完成治療一年後,順利完成婚禮。

婚前健檢發現乳癌 雙標靶保乳新生

根據衛福部104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乳癌每年新診斷案例破1萬2000名,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隨著乳癌治療已是「個人化醫療」的趨勢,透過醫病攜手決策制定抗癌療程,不僅是醫學知識、治療準則、使用經驗及乳醫團隊跨科別的整合與醫病溝通,都是需要共同面對的。

婚前健檢發現乳癌 雙標靶保乳新生

台北慈濟醫院癌症中心教研長暨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教授表示,目前乳癌的新趨勢之一的術前輔助治療是指在手術切除腫瘤之前,先進行化療/標靶治療,以削弱癌細胞活性或減少腫瘤體積,可使腫瘤在手術過程切除得更順利。

台北慈濟醫院癌症中心教研長暨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教授表示,治療方案的選擇與乳癌的期別、荷爾蒙受體及HER2接受體呈現陽性或陰性有關,即使期別相同,仍可能因病人個別的年齡、身體及營養狀況、疾病史等因素而會有不同治療。在醫病溝通的第一步,依據患者不同的基因型表現,除了醫師耐心解釋說明,同時配合癌症個案管理專師共同去了解病人狀況及其期待,經全盤考量後,針對病人情况,為病人擬定最具效益的治療方式。

以目前的新趨勢之一的術前輔助治療(neoadjuvant therapy),是指在手術切除腫瘤之前,先進行化療/標靶治療,以削弱癌細胞活性或減少腫瘤體積,可使腫瘤在手術過程切除得更順利,或是進一步讓乳癌患者有機會選擇乳房保留手術。

而使用標靶治療,近來又有新突破,在臨床上已經使用多年的靜脈注射型的HER2標靶藥物Trastuzumab,去年有新劑型問世,透過皮下注射的方式,基本上操作容易,也無需根據病人體重判斷注射劑量,療程的時間相對較短,提升了醫療方便性及病患的生活品質。並根據研究顯示,HER2標靶藥物Trastuzumab無論是透過靜脈注射或皮下注射給藥,其臨床效果與安全性均無明顯差異。

正由於乳癌的治療準則複雜性,需要透過跨科別的專業相互配合,在充分了解患者對治療的期待及疾病全貌後,透過乳醫的團隊共同協力合作,營造友善就醫的環境,並透過臨床更好的治療武器,優化病人照護及預後,共同提昇乳癌的診治品質,提供最適合且有效的治療。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3/6356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別小看黑豆!不只含花青素,抗氧化力一流,更有3大意外好處 下一則:更年期失眠、盜汗好難受?聰明吃黑豆、山藥,調節荷爾蒙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