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不動就軟便、拉肚子?DIY這款藥膳排骨粥止瀉

動不動就腹瀉、軟便?小心,可能是脾胃虛弱、消化能力差引起!中醫建議,想要改善上述問題,除了飲食節制外;適度以有益氣、健脾、滲濕作用的薏苡仁、淮山藥等藥材入菜,自製好吸收的中藥粥品食用,就是不錯的食療選擇!

動不動就軟便、拉肚子?DIY這款藥膳排骨粥止瀉

動不動就腹瀉、軟便?小心,可能是脾胃虛弱、消化能力差引起!

養生吃中藥粥好處多?中醫:性味平和、能保護腸胃

為什麼會推薦民眾食用中藥粥呢?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楊淑媚醫師與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內科醫療部主任蔡昆道醫師共同著作的《食在好粥:中醫師的66道排濕補氣、調整腸胃、益氣養生的對症養生帖》一書分享到,中藥粥就是將中藥和白米煮成粥,有達到養生保健及預防疾病的功效。

中醫認為,想要常保健康,人體要先顧好腸胃,才能有效吸收營養,讓身體維持一定的活力,而粥品不僅可以保護腸胃,也可調整腸胃功能。再加上,粥屬於性平的食物,溫和不刺激,各種體質的人幾乎都適合食用。且粥加上中藥就可有不同的功效,若民眾能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粥來食用,就是很實用的一種養生方式。

容易拉肚子、大便稀溏?巧吃「芡實排骨止瀉粥」補益脾胃

除了分享中藥粥的好處外,兩位醫師也特別針對消化能力不佳、脾胃虛弱的民眾,設計一款兼顧營養美味的「芡實排骨止瀉粥」,提供給大家做為日常保健參考。尤其是,平時容易拉肚子、大便稀溏者適合食用:

動不動就軟便、拉肚子?DIY這款藥膳排骨粥止瀉

「芡實排骨止瀉粥」的藥材有,淮山藥、芡實、蓮子、白扁豆、茯苓、薏苡仁各15公克(5錢),紅棗6枚。(圖片/快樂文化提供)

★芡實排骨止瀉粥

藥材:淮山藥、芡實、蓮子、白扁豆、茯苓、薏苡仁各15公克(5錢)、紅棗6枚。

食材:芋頭1/2條、排骨3~4小塊、白米1杯。

調味料:鹽少許。

作法:

1.藥材洗淨,芋頭削皮切小塊。

2.將藥材及食材加9杯水用電鍋煮成粥。

3.煮好後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可益氣、健脾、滲濕。脾胃虛弱、消化能力差、平常容易腹瀉或糞便較軟無法成形者,適合食用。

【中醫師小叮嚀】:

薏苡仁可健脾止瀉、利濕除痹、清熱排膿。而淮山藥可健脾開胃、補氣養陰、止瀉。因為有收澀的作用,故便祕的人不適合食用。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5811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劇烈頭痛別輕忽!動靜脈畸形有中風危機,手術拆除不定時炸彈 下一則:喝茶會導致骨鬆or搶救骨本?權威醫師這樣說…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