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行業的當下與未來

 

醫美行業的當下與未來

 

醫美行業的繁榮向來與社會條件有關,包括經濟條件、市場的宣傳度、求美者的接受度等等,一直以來大家都覺得只要解決這些問題就可以就可以生存,甚至紅海競爭也可以利用不同的方法,增加差異化的方式,得到解決,但是最讓大家跌破眼鏡的問題,居然是大自然的反撲,新冠病毒疫情的爆發。在這個疫情之下,除了做好防疫工作外,對於我們醫美行業來說,當下如何自處,未來如何面對都是很值得探討的。

 

其實台灣從很多年前,醫美的行業就是紅海,為了改變求生存,醫生不斷的降低所謂的利潤,把醫生的價值都降到不存在狀況,為了減少運營和廣告成本,很多診所採取了合併,節省開銷、降低成本成了唯一營利的方法,醫生的價值不再,市場變成了價格戰,當然還是不乏有個別獨立的醫生或診所,憑著醫生的個人技術和魅力,在市場殺出一片天地。

 

在此同時,台灣有了大陸這個未開發的寶地,很多醫生和團隊因為台灣的醫美市場不是很樂觀,都開始在大陸開展了事業,也都獲取了不錯的效果和利益,很多大咖醫生都成為大陸醫美的新寵兒;但是隨著大陸市場的高度開發和信息的公開透明化,這個有十四億人口的市場,不到十幾年的時間就面臨了紅海,這個紅海的原因很多,除了台灣醫美產業面臨的狀況外,還多了很多第三方平台的影響,例如悅美、新氧、美唄、更美等等,這些平台打破了傳統的醫院之間的壁壘,同時也分食了這個市場。除此之外,信息透明的結果讓消費者對於醫美各種狀況了解更多,造成了各個醫美整形診所和醫院營銷難,拓客更難的狀況,而醫院和診所,特別是開設時間不長的機構,本身沒有太多的客戶基礎,為了爭取市場,也紛紛加入第三方平台,讓市場的競爭更為激烈,因此,這場紅海的規模比台灣的要大得多了。

 

2019年的大陸醫美市場,很多都面臨業績下跌百分之二十,甚至更多的狀況,要知道,大陸正規醫美機構的稅後利潤大約是百分之十五,跟百分之二十比起來只有百分之五的差距,但是對於實際上的缺口卻不只於此,因為機構的前期收入大都是為了支付固定成本,例如房租、水電、行政人員、醫護人員、營銷等支出,因此每個月的虧損是百分之十以上,而且可能更高,大型的醫美整形醫院每個月虧損甚至超過了一百五十萬RMB

 

2020年,本以為好不容易中美貿易戰有所緩和,全世界都可以喘口氣了,可是太多的意外和事故接踵而來,首先波斯灣衝突愈來愈利害,世界局勢瞬間變得緊張起來;澳洲百年難見的森林大火,造成數以億計的動物死亡;大陸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NBA球星KOBE墜機過世;非洲蝗虫大災,蝗虫增加了數千萬倍,農作物損失嚴重,目前巴基斯坦和印度地區,也有蝗虫增加的趨勢,亞洲也可能面臨很大的危機;有人說,每38年,土星和木星會連成一線,今年又是庚子年,很多的巧合,讓人覺得危機處處,但是天災我們躲不過,只能順勢而為。

 

當下,台灣醫美行業可能面臨新一波的衝擊,也就是新冠病毒的疫情,想當然爾會持續一段時間,為了防控疫情或是避免接觸感染源,在台灣,病患肯定會減少到醫院和診所的機會,業績當然會有一定的影響,但是應該不會太大。我相信更大的影響是來自於大陸市場的暫時關閉,台灣目前有很多的整形醫美醫生或是團隊在大陸工作,突然的市場關閉,會造成很多人暫時收入降低,甚至沒有收入,這個必然有很大的影響,但是疫情總是會過去,適當的休養生息也是好的,當下要做的就是保護好自己和家人,順利度過疫情。

 

對於未來的醫美整形市場,我仍然是看好的,因為社會經濟的高度開發必然會造成醫美行業的流行和活絡,雖然這個暫時的休整不是我們預期的,但恰好給我們一個短暫的停頓,給我們時間重新思考我們在醫美市場上如何自處,包括市場上的定位、差異化、服務品質和客戶管理等等,讓我們好好的完善自己,相信在衝擊過後的未來,這個市場還是很值得耕耘的,希望大家平安健康。

 

 

 

 

醫美行業的當下與未來

陳世棟 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上一則:台灣純淨保養綠藤生機.紐約時裝週指定妝前保養 下一則:大陸醫美遭遇「疫情」,下一步會如何呢?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