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見得都是換藥廠惹的禍

某天的藥物諮詢電話,開啟了這個故事。


病友家屬:「你們的XX藥品是不是把原廠藥換了?」

藥師:「目前是使用原廠的喔!」

病友家屬:「之前是不是有換成其他藥廠?」

藥師:「是的,因為那時候原廠缺貨,無藥品可以供應,曾經有找其他藥廠先暫代使用」。

病友家屬:「你們就是這樣隨便換藥廠才會導致病人不舒服,你們難道不知道老人的用藥不能隨便換藥廠嗎?只顧自己利益,沒考慮病人需求…現在病人覺得藥沒用,很不舒服…你們看要怎麼處理!」

藥師:「病人是出現什麼狀況的不舒服呢?」

病友家屬:「帕金森症狀變嚴重了,以前醫師開一顆,只要吃一點點就有效,我們最多只讓病人吃半顆,現在就連吃一顆也沒用了」


後與病人詳談之下,發現在換藥廠期間,其實並未出現不舒服,反而是現在吃回原本原廠藥品之後,才出現不舒服症狀。然而訪談後也發現病人其實並未依醫囑劑量使用(醫師一直都是開每次服用一顆),相較之下,和藥品是不是原廠就較無直接的關係了。


家屬仍質疑,藥廠品質不一造成不適症狀產生,卻忽略了可能是病人的病程改變,不見得是換藥廠的關係,一直以來未使用正當劑量服藥,可能導致病情延誤,長期累積之下,才爆發問題。建議病人趕快就醫,由醫師再次診斷病況,調整用藥以免疾病控制失效。


文章已刊於藥師週刊 第1982期

上一則:韓國的防蚊扣正夯!蠶豆症兒童如果使用恐... 下一則:白因子使用心得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