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疲勞、缺水害的?6種藥物害腳抽筋


都是疲勞、缺水害的?6種藥物害腳抽筋


  半夜腳抽筋,實在有夠難受,動也不是不動也不是,令人想到就頭皮發麻,造成抽筋的原因至今仍還不明確,但是目前確認和腳結構、姿勢和疾病有相關性,一般來說孕婦會有比較高的比率出現腳抽筋的現象,另外過度疲勞、腳部受涼、體內水分及電解質不平衡也會導致抽筋!

 

  其中不可忽視的是藥品也可能會導致腳抽筋,據醫學報導資料顯示,以下藥物可能與腳抽筋有關係:

 

1. 利尿劑:Spironolactone、Hydrochlorothiazide。

 

2. 口服避孕藥。

 

3. Benzodiazepines類鎮靜安眠藥物:Alprazolam、Bromazepam、Clonazepam、Estazolam、Lorazepam等。

 

4. 骨質疏鬆治療藥物:Teriparatide。

 

5. 肌無力症治療藥物:Neostigmine。

 

6. 長效支氣管擴張劑:Formoterol、Salmeterol。

 

  遇到腳抽筋不用害怕,平時應注意飲食均衡及腿部保暖,睡前可以使用40度C左右的熱水泡腳,讓腳部血液循環順暢而達到舒緩效果,若是腳抽筋頻率偏高可以看看是否有使用以上藥品,再與主治醫師討論該如何處理喔!


106.03.17 已刊登 健康365

上一則:神奇乳膏又遭爆料!廣告不實+內含「孩童禁用」成分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