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的防蚊扣正夯!蠶豆症兒童如果使用恐...

韓國的防蚊扣正夯!蠶豆症兒童如果使用恐...

  近來韓風當道,導致許多人愛用韓貨,媽媽們也喜歡買韓國用品給小孩子使用,去年的登革熱疫情相當可怕,導致媽媽們一窩蜂地購買防蚊用品,以備不時之需。

 

  其中受到許多人歡迎的韓國「防蚊扣」,可隨身攜帶相當方便,不少家長都躍躍欲試,但適合蠶豆症的小朋友使用嗎?

 

  首先,我們要 先瞭解一下什麼是蠶豆症?蠶豆症的正式名稱為葡萄糖-六-磷酸鹽去氫酵素缺乏症(Glucose-6-phosphate dehydrogenase deficiency, G6PD deficiency),是一種很常見的性聯隱性遺傳先天代謝異常疾病。蠶豆症發生的原因和紅血球中葡萄糖-六-磷酸鹽去氫酵素(G6PD)功能缺乏有關 聯,G6PD為紅血球在葡萄糖分解代謝過程中的一個重要酵素,可以保護紅血球免受氧化反應的破壞。天生缺乏G6PD的人,在接觸或使用到如蠶豆、樟腦丸、 紫藥水、磺胺藥品,及部分解熱鎮痛劑時,會因為紅血球無法將過多的氧化物還原,造成紅血球內過氧化氫堆積,導致紅血球破裂,而產生溶血反應。

 

  防蚊扣標示的 主要成份為Paraffin oil及 Citronella,分別是指石蠟油和香茅,香茅屬天然精油成份,因特殊氣味讓蚊子不敢靠近,但是其效用有限,不是使用之後蚊子就一定不會過來。防蚊扣 主要是靠香茅氣味而達驅蚊效果,雖然蠶豆症患者缺乏對香茅產生不良反應的相關證據,但無法代表其防蚊產品之內容物均如標示所示,且必須考量是否對香茅過 敏,因此使用於2歲以下孩童前還是建議三思會比較適當。


105.08.25 發表於中時健康
玲玲藥師歡迎你回來看看~韓國的防蚊扣正夯!蠶豆症兒童如果使用恐...

上一則:(合作文)Ethel伊黛爾 草本美體茶包 下一則:不見得都是換藥廠惹的禍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