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藥沒有比較好?有關舊藥和新藥的迷思

新藥沒有比較好?有關舊藥和新藥的迷思

 

  常有病人詢問,醫師開的藥是新藥嗎?大家常常會有錯誤的觀念,認為「新藥的效果比較顯著,健保也有給付新藥,如果醫師開的不是舊藥,一定要換成新藥!」

 

  新藥真的有比較好嗎?其實,不盡然喔!舊的藥品指的是比較早上市的藥品,使用已經有很長時間,且有很多研究發表可以佐證其醫療用途,療效具有一定性,作用穩定且不良反應追蹤仍屬安全範圍,使用上安全性較高。

 

  研發新藥到上 市至少需10年以上時間,其中還要通過動物試驗及人體試驗,確認具有臨床療效後,才能查驗登記才上市使用。新藥有新的治療機轉,效果比舊藥佳的原因是,能 改善舊藥品的部份缺點或是有新的治療優勢,上市後必須持續進行不良反應追蹤,若是上市使用後曾發生嚴重的不良反應,就會面臨下架的危機!

 

  藥品的新舊主要在於開發時間及用途差異,新和舊各有其優點,不見得是哪個藥比較好,其實,只要是對自己的治療有幫助,且無發生任何不適,就算是好藥了!


歡迎到玲玲藥師看更多文章~
文章已刊登 中時健康

 

上一則:(採訪文) 吃錯藥恐致死!健康食品與藥物不能這樣吃 下一則: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傻傻分不清楚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