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文) 吃錯藥恐致死!健康食品與藥物不能這樣吃

(採訪文) 吃錯藥恐致死!健康食品與藥物不能這樣吃

  這是玲玲藥師接受中時健康媒體訪問的文章,保健食品配錯藥品~一樣具有危機喔!
給大家參考參考~


  台灣人有多愛吃保健食品?光是每年吃的保健食品,總額就高達上千億元,只是原本想補充一天所需的健康,卻因用藥知識不足,未向藥師詢問如何正確用藥,忽略了中藥、西藥、保健食品和食物會產生交互作用,一不小心可能會喪命!

  去年4月有位70多歲的婆婆,固定服用降血脂藥,但某天開始加吃紅麴膠囊,一心期盼可以更有效降血脂和保肝,沒想到如意算盤打錯了,竟然產生橫紋肌溶解症合併急性腎衰竭,送醫急救後才發現原來不能這樣吃藥。

  吃錯藥的類似案件屢見不鮮,郭綜合醫院藥劑科陳佳玲藥師表示,常見的健康食品與藥物的交互作用如下所示,避免亂吃藥造成反效果。

1. 紅麴與降血脂藥品

紅麴被發現具有調節血脂之效用,與常見的降血脂藥品(statin)有相同的藥理作用,因此一起服用時可能會加重其橫紋肌溶解的副作用,要注意是否出現背及腿部痠痛的症狀。

​2. 人蔘與降血糖藥品

人蔘是國人常使用的補氣盛品,但是人蔘同時有降血糖的效用,如果同時使用降血糖藥品,可能導致血糖降低。若發生暈眩、臉色蒼白等無力現象應特別注意。

3. 銀杏與抗凝血藥品

銀杏具有活血作用,因此常用於通血路,若是同時並用抗凝血藥品,要小心會使凝血功能受到影響,可能出現出血的危險!

4. 大蒜與抗凝血藥品

大蒜好處多多,具有抗菌功能和降低血小板凝集的效果,但是要注意和抗凝血藥品一起使用,會使凝血功能受阻,拔牙及手術時要更多留意。

5. 鈣片與抗生素

鈣與部份抗生素如四環黴素(tetracycline)、奎諾酮(quinolone)等併用,會干擾抗生素的吸收,導致抗生素效果降低不能達成預計療效。

  許多民眾常常會到藥局購買銀杏、紅麴等保健食品,經由藥師貼心詢問之下,才發現消費者本身正在吃降血糖或抗凝血的藥物,合吃會產生交互作用,這時可以趁機進行用藥知識的宣導,但如果民眾是在市場或地下電台購買的藥物,無法詢問藥歷,一不小心可能會和正在吃的藥物產生衝突、失效,甚至危害生命。


刊於中時健康
點我回去看更多文章...玲玲藥師

上一則:藥物與葡萄柚汁不可以一起服用嗎? 下一則:新藥沒有比較好?有關舊藥和新藥的迷思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