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傻傻分不清楚

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傻傻分不清楚



  冬天到了,難免這裡酸痛那裡酸痛的,早上起來腳還會僵直,動彈不得,搞不清楚~究竟是退化性關節炎還是風濕性關節炎?許多婆婆媽媽憂心,女兒買的葡萄糖胺對於關節炎都可以治療嗎?運動感覺會讓痠痛更嚴重,是不是不要動比較好阿?

  您也有這方面的疑慮嗎?以下的簡易整理表格,幫助您30秒認識退化性關節炎和風濕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

風濕性關節炎

定義

 

關節經過長期使用,軟骨產生退化現象

慢性自體免疫機能失調疾病

症狀

 

初期症狀是早晨起床後,關節常會感到僵硬,活動後僵硬情況緩解;酸痛症狀出現隨著病程發展,關節僵硬及疼痛感更加嚴重紅腫、腫大及變形不正常的磨擦聲響

局部關節及周邊組織長期發炎,引起疼痛腫脹,通常是對稱性的,可影響到身體內的任何關節;發炎組織的嚴重程度而定,當疾病活躍時全身倦怠無力、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與些微發燒都可能持續。

常用治療

關節內注射玻尿酸,止痛消炎藥,葡萄糖胺

類固醇,止痛消炎藥,免疫抑制劑,生物製劑


  葡萄糖胺對於退化性關節炎效果較佳,風濕性關節炎則非主要治療目標,持續規律的運動在維持關節活動性是非常重要的,應選擇較適當的運動,適時活動伸展筋骨。有任何疑慮,仍應請專業醫師或藥師,避免自行購買藥品使用,免的吃錯藥導致越補越大洞!

 


圖片來源:http://www.futaincare.com.tw/news.php?act=info&tab=healthy&nid=218

玲玲藥師歡迎您~隨時回來看看!

上一則:新藥沒有比較好?有關舊藥和新藥的迷思 下一則:眼藥膏別亂擦外傷 「藥」注意成分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