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與葡萄柚汁不可以一起服用嗎?

 

藥物與葡萄柚汁不可以一起服用嗎?


 常常有人問為什麼藥袋上寫吃藥不能配葡萄柚汁?葡萄柚汁只是果汁,有這麼嚴重嗎?
我們來看看究竟葡萄柚汁和藥品有著什麼關係呢?

  葡萄柚汁(Grapefruit juice)主要含
類黃酮素(Flavonoid) Naringin成分,就是這個成份和藥品會引起交互作用喔!

Q:不能併用的原因:

葡萄柚中的Narginin成分會抑制腸道中的一種CYP3A4的代謝酵素,市面上許多口服藥是仰賴這種酵素進行代謝。如果抑制了這種肝臟酵素就會讓藥品代謝速率降低而造成藥物在身體的濃度上升,最後藥物的副作用及毒性的發生機率可能就會因而提高,造成危險的機率也相對提高。

Q:如果喝了葡萄柚汁需要與藥物間隔多久時間呢?

研究顯示,被葡萄柚汁影響的酵素時間長達48-72小時,將用藥時間間隔數小時也是無法避開交互作用的。因此,在服藥期間建議避開飲用葡萄柚汁,以減少發生交互作用的可能性。

Q:哪些常見的藥物不能跟葡萄柚汁併用呢?

藥品類型

藥品名稱

可能副作用

心血管用藥

Nifedipine

Amlodipine

頭痛

低血壓

抗組織胺

(用於過敏鼻塞流鼻涕)

Terfenadine

Loratadine

心律不整

降血脂藥

Atorvastatin

Simvastatin

頭痛

胃腸不適

免疫抑制劑

Cyclosporin

嘔吐腹痛

腎毒性

    除上之外還有許多藥品會和葡萄柚汁產生交互作用,因此為避免發生不必要的交互作用,有服藥時最好均能避免飲用葡萄柚汁,以免發生不適
  另外建議在吞服藥品時,也不建議以可樂、茶葉、牛奶等來配服,最好的選擇為白開水
如果有用藥的問題,在領藥時不妨詢問藥師,這樣一來用藥更有保障喔!

圖片來源:
http://www.cndzys.com/shicai/images/big_shicai_images/jiuyin/8/9a336ec03cc797ee80c2f93aee26d680.jpg



想了解更多用藥安全嗎? 玲玲藥師歡迎你隨時回來.....



上一則:(合作文)維他命C補充不能拖... 下一則:(採訪文) 吃錯藥恐致死!健康食品與藥物不能這樣吃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