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的幕後

之前在體脂肪的觀念那篇, 我開始分享從圖書館借來的塑身減肥書籍得到的心得, 真是很笨重的一疊:
肥胖的幕後

這裡面得到最多心得的一本是Perricone醫生寫的, 看到這個名字應該會先想到同名的化妝保養品牌吧? 的確就是這位醫生創立的, 他一開始是研究如何從營養著手抗老化, 後來發現原來同樣的理論也對減肥塑身有效哩!
肥胖的幕後

Perricone醫生發起的理論很有意思, 叫做顯微發炎(Inflammation), 就是細胞層次的發炎現象, 老化皺紋, 肥胖, 乃至糖尿病, 癡呆症和癌症等很多病痛, 都是因為飲食不當激發身體裡面看不見的發炎現象長期累積的結果. 日曬紫外線會讓皮膚細胞產生發炎反應, 最後就導致皺紋. 吃精製過的砂糖或麵粉做的食品會導致胰島素大量分泌, 而引發體內的發炎現象, 久而久之新陳代謝系統會秀逗, 肥胖跟糖尿病就出現了. 長期壓力累積也會觸發顯微發炎, 導向其他的疾病. 看來Perricone醫生世界裡的大壞蛋魔王是顯微發炎, 要去揪出導致這種發炎現象的原因才能預防. 不過我覺得當一個人發明出新奇的理論, 一不小心就會走火入魔, 什麼事情都會拿這寶貝理論來解釋. 其實拿顯微發炎當一切壞事的答案有點太偏激了啦, 人體是這麼複雜的構成, 應該還有很多其他醫學界未發現的運作現象吧?

皮膚與大腦本同根生

這是我在書中學到的新知識, 覺得很有趣: 人在胚胎階段時只有三層的組織, 從這三層逐漸生成各個器官跟骨骼, 而大腦跟皮膚都是從同一層組織生成的喔, 所以它們的結構跟功能是息息相連的! 所以中樞神經系統有病變時, 皮膚狀況也不會好到那裡去. 不過這跟減肥或抗老化有啥關係, Perricone醫生沒講清楚.

自由基只是推動骨牌的那根手指

他接著提到自由基, 這年頭大家都聽過自由基會傷害細胞促成老化吧? 所以才很流行吃或擦抗氧化物. 大中午去太陽下走動時, 陽光就會製造很多的自由基, 皮膚內含有保護作用的抗氧化物(維他命C, Em CoQ10等等)會消耗得很快, 用光以後, 自由基就開始攻擊細胞外層了. 不過Perricone醫生說自由基存在只有一瞬間, 應該沒辦法直接傷害到細胞, 所以自由基的可怕應該是在於它能觸發某種連鎖反應, 讓身體開始分泌會造成發炎的化學物質, 攻擊每個器官系統的細胞. 例如如果是心血管系統被這種毒素攻擊, 就會導致動脈硬化跟心臟病.

講清楚一點, 細胞膜外層是由雙層脂質構成, 被自由基氧化後會分解成花生四烯酸, 這種酸被人體內酵素進一步氧化後就變成會促進發炎的數種化學物質, 包括前列腺素. 而花生四烯酸這種物質本身也會滲入細胞內部搞破壞, 細胞就沒辦法自我修復了. 以上這些現象總稱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 會滾雪球地增加細胞內部更多自由基的產生, 到這個地步轉錄因子AP-1Nuclear factor-kappa B就會領軍令出動, 進入細胞核心黏上DNA, 指示細胞生產一堆也會造成發炎現象的化學物, 總之壞事一堆就對了. 當皮膚細胞中同時出現AP-1Nuclear factor-kappa B, 皺紋就會生成, 這點女生看了應該想哭. 還有大腦中出現Nuclear factor-kappa B時, 有可能導致阿茲海墨症, 如果是出現在其他器官中則會導致癌症. 到底人體為何要有能力分泌這麼夭壽的物質啦? 最後跟這篇主題有關的是, Nuclear factor-kappa B會妨礙胰島素的運用, 最後體脂肪就會一直被儲存, 讓我們變胖以後又很難減肥!

減肥從抗發炎開始

Perricone醫生發明顯微發炎理論後, 就開始研究一套抗發炎的飲食法, 後來發現這套飲食法不只是能減緩老化過程, 預防老年疾病, 居然還可以降低體脂肪呢! 另外人變老的過程中, 肌肉羣會逐漸喪失, 原來也是顯微發炎現象害的, 採用這套飲食法就能留住健美肌肉了. 書中他舉出好幾個例子, 都是想要短期內減肥又練出健美肌肉的人, 找Perricone醫生諮詢的成功經過. 其中包括一位好萊鎢女星, 她上一部片為了忠於角色, 只好吃胖成中年婦女模樣, 可是下一部片卻是動作女英雄, 所以很著急必須趕快恢復緊實健美線條. 她雖然找了健身教練, 但非常沮喪, 覺得一定來不及在開拍前塑身成功, 結果採用了Perricone醫生的飲食法後, 不但塑身很順利, 精神元氣也變很好, 後來片子殺青果然也大受歡迎XD

體脂肪不只是一團油ㄋㄟˋ!

人體儲存脂肪的肥肉區並不是大家所想的一團白花花肥油喔! 這些肥肉組織本身也是一個內分泌器官! 這些肥肉會分泌荷爾蒙, 也會跟大腦, 肝臟, 骨髓等部位通訊(不是即時通聊天那種通訊, 是兆頭不太好的那種.....). 它們自己會監控新攝取的脂肪有多少要儲存起來, 也會分泌一種發炎性物質adipokine影響胃口, 精力跟免疫系統等等. 身上肥肉越多, 它們對人體的負面影響就越大, 果然肥胖是不好的啦! 肥肉過多甚至可以拿腫瘤來比喻了, 肥到一個程度以後, 脂肪細胞會分泌荷爾蒙刺激血管成長以便餵養越來越多的肥肉組織, 可是當脂肪細胞增生速度太快, 血管的成長速度也跟不上時, 細胞就會缺氧, 而分泌更多發炎物質催促血管長大, 這跟腫瘤的現象是很類似的.

油還是不可不吃的

Perricone醫生的飲食法基本上就是鮭魚肉跟魚油啦= =a 事實上前述需要短期減肥素身的案例, 他還開了特高劑量的魚油, 一天一共吃9000mg! 魚油的好處就是含有大量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抗發炎效果非常好. Perricone醫生覺得得美國人普遍肥胖是因為飲食當中缺乏Omega-3, 1980年代美國曾有一鼓低脂熱潮, 尤其婦女們都認定油脂是惡物絕對不可吃, 結果在這種信念下的人們不但沒有減成肥, 反而還早衰長皺紋, 而且演變成大量肥胖跟憂鬱症的患者. 基本上低脂防飲食會剝奪腦部所需的重要脂肪, 大腦沒辦法分泌"快樂物質"血清素以後, 人的心情就會很憂鬱. 難怪抗憂鬱症的藥物Prozac是在那時期發明的啊!

澱粉的致命吸引力

還有自從那鼓低脂風潮以後, 美國市面上出現非常多無油高GI的碳水化合物食品, 更是害死一堆人啊, 肥胖跟糖尿病都出來了. 當人吃下高GI的碳水化合物食品時(糖果啦, 蛋糕啦, 甚至米飯麵條都算), 血糖會快速提高, 大腦就會分泌血清素, 讓我們心情感到很溫暖愉快. 可是胰島素出面把血糖壓到最低後, 血清素也驟降了, 人馬上變得沒精神, 很想吃更多碳水化合物. 女生天生血清素分泌就比男生少, 所以更加不知不覺地依賴碳水化合物. 可怕的結果就是樣子會變得比同齡的男生老! 因為高澱粉飲食會加速老化過程Orz

靠Omega-3就對了

Perricone醫生書中還說明一堆Omega-3不飽和脂肪的好處, 這裡列舉其中一些:

Omega-3可以

1. 降低會提升肥胖的顯微發炎現象
2. 將攝取的熱量送到細胞裡馬上燃燒用掉, 因此能阻止身體把熱量儲存成體脂肪
.
3. 讓細胞對胰島素更敏感, 這樣可以有效率地處理血糖.
4. 促進分泌瘦體素Leptin, 這種物質可以降低胃口並燃燒儲存的肥肉.
5. 預防Nuclear factor-kappa B被分泌, 這物質的壞處前面有寫過了.
6. 防止SREBP-1的釋放, 這種物質會指示基因分泌製造體脂肪的酵素.
7. 跟類固醇一樣協助健美肌肉的生成! 提升運動表現! 所以運動員根本不用犯規使用類固醇的啦! 乖乖攝取Omega-3也有一樣效果啊!

很重要的一個知識是它跟Omega-6的關係. 很多植物油裡可以攝取到Omega-6, Omega-3的攝取來源則主要是魚類和某些堅果類. 所以每天攝取到的Omega-6很容易遠超過Omega-3, 而Omega-6攝取過量也會造成顯微發炎! 每天攝取的Omega-3和Omega-6比例不對的話, 身體就無法好好運用Omega-3, 不過結果Perricone醫生也沒講清楚良好的攝取比例是多少.

這篇比預期的長哩, 那就把Perricone醫生的飲食法詳細內容放到下一篇分享好了! 先賣關子XD

肥胖的幕後
上一則:體脂肪的觀念 下一則:好東西不怕越吃越胖
我要留言:
  • CharmeC
    2008-10-13 10:11:28
    我沒有醫療背景呢>.<  這也不是翻譯,  是看完以後用我自己的話轉述學到的東西,  所以會是流暢的中文(希望如此).  專有名詞我會去補原文,  謝謝提醒!
  • swine
    2008-10-11 14:25:59
    請問格主是有醫療背景嗎?不然怎麼能把外文書翻得這麼流暢呢?建議格主把一些專有名詞後面刮弧附帶其原文的字,如顯微發炎,這樣可輔助具醫療背景的版友快速看懂,謝謝分享!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