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錢可以自動滾進來,那也太好了吧!《可愛的錢》套書

如果錢可以自動滾進來,那也太好了吧!《可愛的錢》套書

可愛的錢》.限量套書,是專門為年輕人和理財小白,所設計的理財書。裡頭包含了兩本~《讓可愛的錢自動滾進來》+《讓可愛的錢繼續滾進來》。內容主要在教讀者,獲得財務自由的理財7步驟,以及28種財務自由的方法

 

好喜歡這套書的書名和封面喔!書名讓人感覺,賺錢可以是輕鬆不費力的。書封上分別有銅板跟鈔票,摸起來是立體的,就像摸到真正的錢一樣!當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們還是要學會理財,財才會理我們。

 

一、理財跟不理財之間的差距

 

作者瑞秋‧李察斯,曾經經歷財務破產危機,因此覺悟要好好理財。她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已經學會許多理財知識,自己付清大學學費。透過儲蓄和投資,創造了每個月15,000美元的被動收入,在27歲時,就達到財務自由,辭職退休。天哪!好羨慕😍想想,我在她那個年紀時,還十分懵懂無知呢!

 

塔妮雅是理財小白,很少讀理財的書,因為覺得理財書艱深難懂,始終無法耐下心來閱讀。但作者的寫作方式,就像是朋友在跟你說話一樣,過程輕鬆詼諧,內容簡單易讀,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就看完。跟以往我對理財書的認知完全不同,真的是一本很基礎的入門書。

 

《讓可愛的錢自動滾進來》這本書中,提到的理財概念都非常基本。真的是從零開始,手把手的教讀者。說到存錢,作者在書中提到的「四個儲蓄桶」,概念淺顯易懂,令人印象深刻!

 

讀到「投資的四條黃金守則」時,檢視以前,自己剛開始投資的那段時期。四條守則,沒有一條遵守,難怪會投資失利!(淚奔~)

 

二、時間與金錢之間的關係

 

翻開《讓可愛的錢繼續滾進來》這本書的目錄,我最好奇的,就是關於時間的部分。咦?這不是一本教理財的書嗎?跟時間有什麼關係呢?作者認為,我們最有價值的資源是「時間」。

 

她說:「你永遠可以賺到更多的錢,但你無法賺到更多的時間。」但如果賺的錢不夠溫飽的人,一定會覺得金錢比較重要。

 

又說,不值得花費時間的活動,就不要去做。譬如說花30分鐘找折價卷,就為了省1.5美元。或是為了讓加油的油價,每加侖便宜0.1美元,而開了20分鐘的車。

 

你也曾做這樣的事嗎?我有過。記得那年,因為不想要浪費$200的市集券,趕在最後一晚,特別到夜市去買小吃。結果發現,一大堆人都抱著相同的心態,那家店大排長龍,而且,還是前所未有的長!

 

但因為已經特地花時間開車到那,只好耐著性子排下去。事後想想,這樣的行為,實在是太浪費時間了!難道我的時間,這麼不值錢嗎?如果拿那些時間,用來閱讀或休息,該有多好!

 

作者在這邊要提的,就是「機會成本」的概念,要讀者學會金錢跟時間的取捨。如果能夠將工作外包,讓自己擁有更多時間,自然是最好,但外包得要花錢啊!

 

小孩才做選擇,大人全部都要!一般我們賺錢的概念,都是以時間去換金錢。但如果時間跟金錢之間沒有關係的話,那會是什麼呢?原來就是「被動收入」。

 

三、被動收入

 

工作外包需要花錢,想要有錢,又想要擁有時間的話,唯一正解就是「被動收入」。被動收入雖好,但是每一項被動收入的現金流,在一開始的時候,都需要扎扎實實的投入時間或資本,之後也要花少量的時間維護或管理。

 

書中將被動收入分為五類,分別是授權金收入、投資組合收入、投幣式機器收入、廣告與電子商務收入,以及收租金收入。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最驚喜的是,居然在授權金收入這部分,讀到我喜愛的作家哈爾‧埃爾羅德(著有《上班前的關鍵1小時》),當初出書的經歷,以及達到財富自由的過程。真沒想到,寫出一本暢銷書,也能獲得財務自由呢!

 

///

 

讀完這套書,能讓人在輕鬆、無壓力的過程,習得理財的基本知識以及28種財務自由的方法。學會這些,就能避免別人踩過的坑,也能找到,在未來的人生中,適合自己達到財務自由的可能路徑。

 

而我最大的感想就是,若是能在更年輕的時候,就已經學會這些理財知識,那就好了!不過,人云:「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無論何時開始學習理財,都不算太晚吧!

 

(本文有 贈書活動 ,詳見 塔妮雅的異想世界 粉絲頁

 

《可愛的錢》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greenmall.info/36qhM

 

#塔妮雅閱讀 #2024年第8+9本

上一則:達成的目標比別人多,玩的時間也比別人多!《最高學以致用法》 下一則:放下偏見、互助合作的人類與妖怪們|閱讀《妖怪一族》
我要留言:
  • 邱子雲
    2024-01-31 22:20:01
    我也希望錢可以自動滾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