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真的能變現嗎?《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

讀書真的能變現嗎?《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

閱讀跟心得分享是我的興趣,若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順便還能夠增加財富收入的話,那真是太好了!

這本書雖然名為《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但關於如何有效閱讀的部分,也佔了書中一的大半。因此,無論是喜歡閱讀,想要學習如何有效率的閱讀、輸出書評,或是想知道如何透過讀書變現,這本書都適合你。

弘丹老師是中國近兩年最具影響力作家,也是一位暢銷書作者及寫作成長教練。她的前兩本書《你與夢想之間,只差一個公式的距離》以及《從零開始學寫作》,之前都已經拜讀過。

在閱讀人與弘丹老師的直播上,看到老師本人,說話是那麼的清晰流利,散發出一股強大自信的氣質,讓我對這本書更有興趣了。

《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這本書的前半部,主要在說明如何有效的閱讀及產出,包含了許多實際的做法、書單、還有閱讀紀錄表。所有閱讀路上會遇到的困難,全都巨細靡遺的列出來。書中也提供了相關的解決方案,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在這裡,特別想跟大家聊聊,書中提到,關於閱讀最容易卡關的四個盲點。

盲點一:從頭到尾看過,才算讀完一本書

這個盲點我到現在還沒有克服,或許是讀過的書數量還不夠多,所以我總是覺得怕會遺漏些什麼。

相同概念的部分,對我而言,並不是那麼的多。而且,有時候我覺得重複提到的概念,在不同的作者,以不同的角度詮釋之後,我才能更加確認,它是一個值得執行的行動方案。

有些事情,就是需要人家說過很多遍,才會覺得它真的很重要,重要到需要去執行。也許,等閱讀的量再多一些時,就能克服這個盲點了吧!

盲點二:追求速度和數量,不注重效果

不能為了追求閱讀的速度和數量而囫圇吞棗。畢竟,閱讀是為了改變我們的思維,只有行動,才能讓閱讀變得有用。

為了避免這個盲點,我所做的,就是強迫自己,在閱讀一本書後,要寫下讀書心得以及未來的行動清單。

就像《一讀一行》這本書裡頭寫的,如果每讀一本書,能夠改變或微調我們的一個行為,那就值得了!

盲點三:只看專業書,不看其他書

作者說:「閱讀不僅需要高度和深度,也需要廣度。」

關於閱讀,覺得自己算是雜食類的。不過,還是會選擇自己特別需要解決的問題,進行主題閱讀。像是時間管理、親子關係、高效閱讀以及思考邏輯類的書。

估計應該要等到眼前需要處理的問題都解決後,才會進行更廣泛的閱讀吧!

盲點四:讀完書之後,不輸出、也不行動

這點確定今年自己有做到。年初時預計閱讀50本書並寫下心得的目標,已經在11月達成。深深地覺得,有輸出跟沒輸出的效果,差別真的很大。

之前閱讀時沒寫下心得的書,現在回顧起來,都有點難以說出書中的核心概念。

而公開閱讀心得的書,不僅複習時,比較容易回想到書中的核心概念。讀者的正向回饋,也讓我更有動力持續撰寫下去。

///

原本,關於這本書,我最有興趣的,是在於「改善看書效率並增加閱讀深度」,以及「寫出專家及讀書文章的技巧」這兩個部分。

但讀完閱讀變現的部分後,我好訝異,真的有人成功的夠靠讀書變現。不過也像閱讀人在推薦序中所提到的,作者在內地有廣大的人口基數,作者的成功案例,未必能夠完全直接套用在台灣。

但或許,人生就是要突破框架,多方嘗試,才能走出不一樣的道路吧!

作者弘丹說:「如果你渴望改變,就一定要不斷閱讀,而且要讀自己認知之外的書。人生中很多美好的人和事,都發生在認知改變之後。」

 

她認為讀書是一項副業,也是複業、富業,更是一項福業。讀書不僅有複利效應,可以創造財富,更可以累積福氣。

而我們只要花短短的幾個小時和幾百塊,就能汲取老師十多年高效閱讀及成功變現的實作歷練,你,不讀嗎?

#2023年 #第59本

《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購書連結:https://shoppingfun.co/32F3o

《你與夢想之間,只差一個公式的距離》閱讀心得:https://vocus.cc/article/64dadb92fd8978000129aaa0

《從零開始學寫作》閱讀心得:https://vocus.cc/article/64ed5412fd89780001544fce

 

上一則:手足送作堆時,千萬不能使用「連坐法」這個爛招數!《安心做父母,在愛裡無懼》 下一則:一樣花時間,怎麼花得快樂點?《更快樂的1小時》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