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根特可以拯救全世界

小小的根特可以拯救全世界


我聞如是,我是如此從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尊者那聽聞而來,他一個人在芝加哥旅行,抬頭仰望天空,見到一望無際的加拿大雁劃過天際,聲勢驚人,降落在芝加哥的城市裡。原來是長期以往,獵人舉槍以殺害野雁為樂,為了逃生,成群的野雁改變棲息地,改降落在芝加哥的大都會區,造成人們的生活不變,他慨歎芝加哥應該以根特為藍本,打造自然保護區讓野雁能夠棲息。

 

 

小小的根特可以拯救全世界

Bourgoyen-Ossemeersen 也許不再是根特最大的自然保護區,但在鄰近地區已經日漸有名,很多賞鳥的遊客遠從荷蘭、法國而來。和台灣不同的是,這裡通常進入自然保護區是不用購買門票的,Bourgoyen也不例外,以往我和他都會在星期天的早上去那散步,忘了是甚麼原因,我們漸漸地遺忘了這個「傳統」。

我從不知道野雁如何旅行,一天能夠飛行多少的鐘點,多少的里數,牠們是否能夠找到大洋裡的島嶼。我想起幾年前我試著在網路上找尋加拿大雁,搜尋出來的只有餐廳的店名,以及菜名。難道外表優雅的雁群,對於人們而言,只是餐桌上的菜肴如此而已?我也試著在小小的根特水源區的資料館裡探尋,因為是小巧精美陳列區,裏頭並沒有野雁生活方式的簡介。從小小的候鳥觀景台上,可以看到棲息在此的候鳥名字。


小小的根特可以拯救全世界

冬日的 Bourgoyen-Ossemeersen,這是2012年所拍的老照片,那一年我們擁有最寒冷也最長的冬天,彷彿永無止盡。湖面上結了一層厚實的冰。

 

我看過幾次恩愛的雁兒夫妻,姿態優雅,態度從容,儀態大方,夫唱婦隨,一前一後,還在哺育中的小雁兒則排成一字形,從小小的根特河道上優游而過。有趣的是,當有人注視的時候,則整齊排列,不敢脫隊,似乎害怕違背雁族的律儀,而遭到人們的指點。

小小的根特可以拯救全世界

 Bourgoyen-Ossemeersen 最著名的一棵樹。

 

一回,見到雁兒家庭,排列整齊在萊厄河畔上等待,七點整,河岸對面的婦人,打開了窗戶,朝外丟去幾片的麵包,雁兒齊步向前游去,輕鬆自若地大口咬著新鮮的麵包。如此可愛,又有靈性的水鴨,難道只是餐桌上的菜名?難道野雁家族的存在只是讓饕客們大快朵頤?

小小的根特可以拯救全世界

 愉快地在 Bourgoyen-Ossemeersen上飛行的野鴨。

 

我又想起每年春季,從二月底到五月中六月初,在我「小小的」根特菜園子裡忙碌時,看見加拿大雁劃過天際的情景,讓我的心情輕鬆了下來。我和他都笑了起來。那是在菜園子裡最喜悅的收穫。

小小的根特可以拯救全世界

 Bourgoyen-Ossemeerse上同時聚集著數以百計的水鳥,包括加拿大雁在內。通常這些加拿大雁會在2月底的時候抵達根特,大約待到6月的時候才離去。我怎麼知道的呢?書上便沒有記載。其實就是去那散步所觀察到的。

 

小小的根特可以拯救全世界

在Bourgoyen-Ossemeerse裡棲息的加拿大雁。

 

這位德高望重的老尊者,看穿我的心,突然提及他在芝加哥一個人旅行的往事,我以為他只是在逗我開心,起初懷疑那是他憑空捏造的想像,或者調侃我,遠渡重洋定居到根特的背景。他只說獵人舉起槍射殺雁群,以及加拿大雁降落在芝加哥的事,並且重提我們要以根特為藍本。一時之間,我很難將芝加哥與加拿大雁聯想在一起,為什麼大城市裡居然有加拿大雁棲息,上網一查,還真有此事。

小小的根特可以拯救全世界

 blauwe reger是根特這裡的大型水鳥。

我想起了曾經在Youtube上看過美國的公共電視節目,是介紹野雁的遷徙。成群的野雁旅行,並沒有完美的A字隊形,那電影特效所拍攝出的完美剪輯,但牠們的落腳處卻充斥著陷阱。我見到落單的野雁,尋找同時旅行的伴侶,電影學院出身的他告訴我,這只是剪接效果,叫我不要擔心。腦海中又閃過雁群降落在航空母艦上的影像,難道這就是現代化唯一在大洋裡能夠降落的島嶼?有的野雁陷入工業區排放的汙廢裡,舉步難行。

芝加哥的野雁降落在繁忙的大都會區,在人群擁擠的公園裡,排放的廢物,弄汙了人們的汽車。如果你Google,Chicago以及Canadian Geese,後頭出現的是problems。在根特不是這樣的,這裡的野雁很優游自得,你可以在根特市的上方,抬頭仰望,見到雁群飛來。當牠們遷徙時,飛越上空的唱鳴,說的是:「你好,我們來了。」而飛離時,牠們會在城市的上空盤旋幾圈,然後高聲唱鳴著:「我們要離去了。」我目送牠們的離去,在內心裡只能默默祈求阿彌陀佛的加持,希望牠們能有平安順遂的旅程,而不要成為桌上的菜窳,因為我只知道牠們同樣是加拿大雁,卻不知道牠們從何處來,之後又要飛往何處。尋找加拿大雁的遷徙與棲息的資訊,已經好幾個年頭了,我找不到,如果你知道,請你告訴我。在不經意之間,經過了這些年的歲月,在這個小小的根特城裡居住,我卻能夠很輕易地觀看野鳥的生活,不需要使用望遠鏡。

小小的根特可以拯救全世界

小小的根特可以拯救全世界

 通常星期天早上,到Bourgoyen-Ossemeerse的人都是來慢跑的,只有我和他在散步,而且有一陣子我和他都會帶熱茶水和點心,坐在休息的板凳上享用。

 

我記得,我曾經到過關渡的野鳥保護區,那是很久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當時周圍還沒有大廈。當我再次造訪,我已經找不回那時的記憶,保護區的周遭都建滿了高樓,我們失去了我們與野鳥共生的遼闊綠地。我們的城市越建越大,相較於候鳥的棲息地則越來越小。你可以大聲說,我們有很好的賞鳥觀景台,有資訊很豐盛的陳列館,但是難道生命科學對我們只是陳列館裡點選的圖像?只是死去的標本?或者只是文字的陳述?以及符號的統計?

小小的根特可以拯救全世界

小小的根特可以拯救全世界

我喜歡根特,也同意老尊者的語氣,我們都該以根特為藍本,因為在根特市正積極募款籌錢,要購買城市周邊的古老森林,為了小小的市民以及野生的動物,一個又一個區域,都被納入自然保護區內。根特市是個小小的古老工業城,擁有26萬的人口,目前已經有了5個自然保護區,面積是557公頃,相當於10個關渡自然保護區。根特市認為我們不只是要讓人類,連動物都要該享有優游自得的生命權利。當我們越在乎動物的生存權時,相對地,我們的生命也越加燦爛,即使我們卸下了彩妝,我們反而可以活得越來越美麗。

小小的根特可以拯救全世界

 
上一則:尋找「薯條的天堂」 下一則:回覆讀者L先生,關於比利時的送禮文化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