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住持教你怎麼《對錢好一點》

禪宗住持教你怎麼《對錢好一點》

請一位禪師來談錢,你覺得他會說什麼?金錢與幸福的關係又是什麼呢?


對錢好一點:讓金錢流動,為你創造想過的生活》是遠流出版社所出版的新書,為《不為錢煩惱的老後》的新修版。作者是日本建功寺的方丈枡野俊明。本書的目的是希望讀者透過金錢觀,重新檢視自己生存的之道。


書本的一開頭說了兩個養牛人的故事,一位養牛人擁有九十九頭牛卻還不知足,居然為了能夠湊滿一百頭牛,反而去找另一位只有養三頭牛的人,讓一頭牛給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荒謬?你怎麼想?


以下跟大家分享,我對書中特別有感的四個概念:


一、強求沒有的東西,只會讓人心生不滿與壓力


「禪語裡有一句名言叫作『知足』。是否覺得滿足這件事,將會改變你心的狀態。」「金錢是有用的東西,但是只有在知足的時候,它才會帶給你快樂。」


懂得「知足」,就不會有無限延伸的慾望,更不會有無限延伸的煩惱。「知足」可以讓人立刻安住於當下,幸福感油然而生。


二、讓錢財流動,就是讓緣分流動


「如果把所有的錢財都留在自己的身邊,那就不會有新緣分的誕生了。新緣分無法誕生的結果,便是金錢也不會流動到自己的身邊。」


這應該是之所以每個宗教都會提到要捐獻的原因吧!把錢花在別人身上,就與別人結了緣。錢流出去,會再流回來。也就是所謂流水不腐,滾石不生苔的意思吧!


三、要對自己所有身邊的物品都心懷感恩、珍惜對待


「預期因為想得到東西而產生不滿足的心,還不如運用想像力,讓現有的東西物盡其用。」


禪師說,來到我們生命中的每樣東西,就連小小的一隻筆,都是因為它跟我們有緣。如果我們養成用過即丟、壞了即換的習慣的話。不知不覺中,在對待人的時候,也會延續著這樣不懂得感恩和珍惜的態度。


想想也是,現代人離婚率如此高,這種心態應該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四、重新評估多餘的交際費吧!


「沒有必要的交往,不只是浪費你的金錢,也浪費了你寶貴的時間。獨自思考的時間、與自己面對面的時間,都是非常貴重的時間。」


可能因為一直有孩子和家人圍繞在身邊,所以我的獨處時間很少。自從今年初替自己訂下閱讀50本書的計劃之後,就覺得獨處的時間格外珍貴。只要一抓到零碎時間,我就想要把它用在閱讀上面。當遇到有人邀約時,我會比以前多思考一些,不會立即就答應。我會先想想,這個聚會有必要參加嗎?這些時間和金錢,如果拿來用在自己身上,會不會更好呢?


結語


禪師說:「幸福不會以金錢或物質的形象存在」、「把發生在周圍負面的事,轉變成正面的事情,這才是禪的基本思考方式。去尋找那個正面的因子,就是發現幸福的捷徑。」


金錢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卻又像空氣一樣,是不可或缺的東西。但當你過度在意金錢,就像過度在意空氣一樣,會產生過度呼吸的狀況,反而會離幸福,越來越遠!


讀完這本書,我最大的心得就是,人若想要過得幸福、快樂,就需要在金錢、物質以及人際關係上進行簡化的工作,讓一切反璞歸真。


《對錢好一點:讓金錢流動,為你創造想過的生活》博客來連結:https://wonderfulapple.net/30VfG


本文第一次刊載於 ​ 讀墨 閱讀最前線

https://news.readmoo.com/2023/08/30/230830-treat-well/


#2023年 #第39本


#枡野俊明

#對錢好一點

上一則:《不讓人說你不行 :十步驟成為自己的冠軍》閱讀心得 下一則:《不完美,最完美:現在的妳,就是最好的樣子!寫給所有30+女人的魅力指南》閱讀筆記
我要留言:
  • ctina2006
    2023-09-24 12:48:15
    對啊!
  • 黃銹雯
    2023-09-19 17:07:18
    很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