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翹板的彼端

翹翹板的彼端 

  童年,我們總喜歡相互追逐,在離家很近的公園遊玩。猶記得當時,與年齡相仿卻總是面色蒼白的她,一起乘坐翹翹板的歡樂時光,當高低起伏的笑聲此起彼落,好似在空中跳躍一般的自在,最後凝結成永恆難忘的回憶。

我喜歡拖著沉重的綠書包,在放學鐘聲響起後,直衝回家路上的小公園,因為那裡有西瓜紅的溜滑梯、水藍色的彈簧小鴨椅、搖起來像在天堂般的盪鞦韆……,而我最愛的原木翹翹板,總是靜靜等候我的來臨,尤其是她,常常已坐在木板的一端,看著我,燦然一笑。

  這座社區公園建立時,住在附近的小朋友都喜歡把這裡當作揮灑活力、嬉耍遊玩的園地,因為這裡的遊樂設施非常新奇、種類最多。我總是和鄰居一起玩,人一多,有時還會在公園的一角打起躲避球呢!直到某一天,因為她,讓我注意到角落的翹翹板,彷彿快被遺忘般靜止不動,而她總是等著,等著像她一樣喜歡翹翹板的人,邀對方一起玩。

  第一次看到她,我嚇了一跳,因為她的身材瘦小、皮膚白得像紙,卻有著大片的紫色斑點散布,大家都喊她「怪物」,沒有一個人願意跟她玩。在公園的放學時光一天天飛逝,直到有一天,同伴裡只有我先抵達公園,正當我感到百般無聊時,傳來一個纖細的聲音問道:「你要不要跟我一起玩翹翹板?」我轉頭一看,原來是她!我有些詫異,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聽見她說話,我隨口應了聲「好啊!」,因為我從來沒玩過翹翹板,所以雀躍欲試。

  真的很好玩,大部份都是我先降落地面,不過看到對方用盡全力想要靠力氣贏我的樣子,更是有趣極了。我像是發現新大陸一般,每天都會先和她玩翹翹板,再和同伴一起追逐打鬧…..不顧大家奇異的眼光投射,只因我發現她並不像大家所說的那麼可怕,她的聲音很清脆,格格的笑聲總是逗得我不禁也笑了。然而她卻越來越瘦,比初認識的時候更瘦弱,在玩翹翹板時,常費了很大的力氣,卻依然贏不了我。

  我終於忍不住問她:「妳都不吃東西的嗎?怎麼越來越瘦呀!」她用袖子把額頭的汗擦掉,回道:「因為,媽媽說我得了白血病,所以變得好瘦。大家都覺得我看起來很奇怪,沒人跟我玩……」說完她看起來有些難過,我想白血病應該是很嚴重的病吧,不然,她怎會越來越虛弱呢?雖然我不太懂這是什麼樣的疾病,但我終於明白她引人側目的模樣其實是生病所導致,並不是大家嘴裡嘲弄的什麼「怪物」。我跑去找了最要好的朋友,跟他解釋了一番,他願意跟她坐在同一端的木板上,翹翹板於是又一上一下的拍打著地面,在木板平衡的瞬間,我看見她眼中流洩的喜悅與平時不同,揮別再見前,她竟跟我說了聲「謝謝」!

  那年的暑假結束後,我沒有看過她再到公園,但我相信當時她清亮的笑聲裡,有一種被理解的安慰。也是從那一刻起,我才體會到:玩翹翹板時,最有樂趣的部份不一定在於誰勝誰負,忽高忽低、交會平衡的那一瞬,以平行的視線注視彼此,忽然間,會發現其實我們都一樣,而不禁會心一笑,那種感覺,真好!


翹翹板的彼端 這篇文章,是因為工作需求而寫出的一篇故事,活動是這樣子的:看了一段很棒的廣告、蔓延創意去寫出一篇文章。由於是寫作其中一篇範例文章,所以並不描敘太多,但主體所想表現的精神,大致已能傳達。

人與人之間,若能像文中的翹翹板一樣,多體諒對方一些,不計較比較,有時你讓我一些、有時我讓你一點,我總覺得,這樣的相處之道能讓每個人都看見海闊天空、發現生命真正的幸福!

也是我理想中的世界

讓永遠不會平等的人生
盡可能趨於平衡

這樣子,最好哪!






 


上一則:[花蓮縣瑞穗鄉]綠茶肉圓,生平第一次吃到耶!嗯~好香唷! 下一則:[花蓮縣]摩里沙卡-專屬我們的林田山印象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