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機,步步驚心

職場心機,步步驚心  
待過職場的都知道,與人共事,明爭暗鬥在所難免,正所謂:「職場心機,暗藏玄機;一動一靜,步步驚心。」我們雖不是穿越劇的四爺、八爺、十四爺,為權為愛爭個你死我活,然而現實生活中,只要有人的地方,不論利益糾葛抑或純粹看彼此不爽,總之陷他人於不義、爭一己之私利的情況可說是層出不窮、屢見不鮮,只能奉勸各位「要習慣、必防範、請忍耐」,務必謹記穩住自己絕對是上上之策。


職場是非多、危機四伏,以下將舉三個實事改編的故事,讓你一窺「職場攻心計」。


案例一:新人領進門,老鳥下馬威

阿萌是大學應屆畢業生,在校主修應用外語,個性嫻靜乖巧,長髮大眼睛,相貌清純可人。打算先到補習班磨練教學技巧的她,找到一間離家很近的國中文理補習班擔任英文科專任老師。報到第一天,年約四十的男班主任帶著她認識各年級班導和櫃台老師,請她們帶阿萌認識完環境再一起去補習班附近吃中餐,班導小洛、玉萍、雨柔和櫃台花花,都笑臉盈盈連聲稱好,其中活潑的小洛還馬上向前握了一下阿萌的手,點一下頭說:「以後有什麼不懂儘管問我,我一定知無不言。」阿萌聽完覺得好感動,也點頭稱好。


班主任看大家如此熱絡,於是放心回到自己辦公室,阿萌很開心第一份工作大家都這麼好相處,滿心期待未來在工作能好好表現、跟大家相處融洽。

午休鐘聲一響,備課到一半的老師們一一闔上參考書,花花跑到玉萍和雨柔旁邊詢問中午要吃什麼,小洛自顧自的說:「我的車早上停在紅線,我得去移一下車!」說完馬上握著鑰匙往外衝,花花、玉萍、雨柔邊聊天邊走進洗手間,剩阿萌一人留在座位上。

但是阿萌越等越久,眼看午休都快結束,除了小洛移車未歸,花花等三人一直沒回辦公室,阿萌到洗手間也看不到她們,開始有點不知所措,她心想:「我還是到附近找個便利商店買些食物充饑好了。」正當她準備步出辦公室,發現小洛、等四人有說有笑回來,滿臉驚訝、異口同聲對著阿萌說:「妳該不會現在才要去吃飯吧?」阿萌一臉委屈的說:「因為班主任說妳們要帶我一起去吃中餐,所以我在這裡等了好久……」小洛打斷她說:「天啊,妳餓這麼久喔?快點先去買點東西,不然等會兒主任開會要很久喔!」

阿萌雖不明白到底怎麼一回事,聽完還是點點頭,馬上走出辦公室準備搭電梯,可是神經大條的她忘記帶錢包,匆匆忙忙趕緊又折回。沒想到一進辦公室,她看到小洛等四人圍坐在櫃台前大笑,小洛笑說:「妳們跑掉她都不會去找唷?好笨喔。」花花:「妳很壞耶,假裝去移車,然後叫我們騙說去洗手間,其實是搭電梯下樓跟妳會合,超壞的啦!哈哈哈!」小洛:「哪會啊,誰叫班主任一直講他新請來的老師聰明又漂亮,我就想看她到底有多聰明呀!」

阿萌一聽心驚,還很嫩的她只知自己被耍了,征征的看著她們四人完全不知該怎麼辦,直至雨柔輕聲喚了小洛等人回頭看,阿萌無聲的淚已撲簌而下……


案例二:為向上司靠攏,不惜賣友求榮

靖慧、珊妮,都是
Tina剛錄用的精品銷售員,兩個人同期進入公司,彼此無話不談,吃飯、上廁所都要一起,下班也常相約一同逛街、聊心事。

Tina是個勢利刻薄、冷血殘酷的中階主管,誰的業績好、受高層喜歡,她馬上把你捧得跟天一樣高;反觀,不管你是家裡出事、身體有病、遭逢意外,只要業績下滑或是受高層「關注」,她不僅只冷嘲熱諷這麼簡單,甚至動不動找麻煩、上演排擠戲碼、故意拔高業績標準……等等,只要能靠「情境壓力」讓下屬就範,Tina絕對卯足全力、火力全開,為的就是讓高層看到她的績效,昧著良心也要踩著別人頭顱往上爬。

有一天,靖慧開心對著她的好姐妹珊妮傾訴:「偷偷跟妳說,先不要跟別人說喔,我....了。」
珊妮立即給靖慧一個擁抱:「真的嗎?還沒見過你男友就要結婚啦,真為妳開心,太好了!」
靖慧吐舌笑道:「我也是剛進公司那時才跟他展開交往,因為他工作忙所以一直沒介紹給妳認識,不好意思啦,該天一定一定!」
珊妮:「但是妳進公司才三個月,這麼快結婚不知道Tina會怎麼想。」
靖慧:「Tina?拜託,我結婚跟她有何關係,該不會要她批准我才能結吧。」
珊妮:「妳又不是不知道Tina個性,她最怕上面不高興,說不定擔心妳結婚請婚假,接著生小孩請產假、育嬰假,讓公司損失一堆,她最怕被釘了好不好。」

靖慧:「我才不管呢,當初面試是她自己跟我說公司待遇很好,事病婚喪等假都可以請,這些話是她口裡說的,總不能說話不算話吧。」

沒多久靖慧要籌備婚禮的事,莫名在同事間傳開,過不久也傳進Tina耳裡,甚至高層主管都略有所知。某天營運經理從總公司播了通電話給Tina,詢問她當初面試人怎麼沒事先問清楚,公司最近業績不佳、上下要求控制成本,錄用銷售人員應盡量以年輕未婚為主,怎麼底下的新人才進公司就要結婚,要Tina對靖慧特別留意觀察。

Tina聽完非常火大,她是個很在乎上層觀感的人,深怕一個靖慧讓她的考績大打折扣,所以她決定使出最拿手的「情境壓力」逼迫法,讓靖慧每天都過著水深火熱的日子。

有一天靖慧和珊妮站櫃,靖慧忍不住和珊妮抱怨Tina動不動為難她、看她不順眼,故意只提高她一個人的業績讓她有苦難言,珊妮氣得大罵Tina不是人,不斷安慰靖慧,但靖慧越說越難過,最後終於忍不住掉了幾滴眼淚……

珊妮於是和靖慧說:「看妳這麼難過,我都想陪妳哭了,唉,身為妳最好的朋友不得不說,如果我是妳,我會認真考慮是不是該離開這裡,何必每天受冤枉氣、讓她糟蹋呢?」

這時靖慧突然破涕為笑,看著珊妮說:「哇哇,我沒想到妳演技這麼好耶,妳以為我不知道跟上面和Tina說的人是妳嗎?」

珊妮愣了一下回道:「妳、妳在說什麼,我這麼關心妳,妳竟然誣賴我……

靖慧:「虧我一直把妳當好友,要不是我未來老公提醒我說我的好姐妹在私底下害我,我還真不知妳是那種不惜犧牲別人向主管靠攏的雙面人!」看珊妮嚇得一句話也不敢回,靖慧接著說:「來不及介紹妳,我未來老公就是這間公司的第二代,改天,我可以好好介紹你們認識一下。」


案例三:命運乖舛曲折,無情遭人擺弄

宇強自幼母親即因車禍辭世,之後家道中落,父親終日遊手好閒,欠下一屁股賭債、經常為了逃債帶著他和弟弟四處為家。不過還好他和弟弟一路求學都有親戚援助,大學開始靠自己打工支付學費、生活費,多餘的錢拿來支撐家境才勉強度過。話不多的他相當懂事,和弟弟兩人獨立自主、互相扶持。


宇強大學夜間部念資訊管理,白天在一間製造變壓器的工廠當現場人員,每天在密不通風的廠間穿梭,搬重、組裝、拆卸……,經常汗流浹背、忙得不可開交。這間工廠他一待就是四年,畢業後升上來當製造課的副課長,雖然責任變重也辛苦一些,但他覺得努力換來一些成果,薪水也有增加,能夠穩穩的做心裡就很滿足。

無奈沒多久遭逢金融風暴、景氣快速下滑,宇強待的工廠又因之前野心太大,廠房擴建過快、大量採買機器又向銀行借貸拓展二廠,欠下大筆債務且訂單又大不如前,沒幾個月工廠就突然惡性倒閉,所有員工一時流離失所,遭欠好幾個月的薪水難以追討,一些待了十幾年面臨中年失業的資深員工,面容無不愁雲慘霧。

宇強雖然還年輕,但心情也不免受影響,不料這時弟弟又因職業災害傷及右腿,加上要幫家裡還債,縱使自己失業了心裡也不好受,仍得爬起積極找工作。女友很快幫他找到一間小規模科技公司面試,他整頓好心情後便前往應徵。

當時面試宇強的,是管理部的經理歪哥,看起來宅男味十足的他,頭微秃、皺紋不少,但是年紀並不大,三十五歲即當到小主管,宇強第一眼見到他,覺得他老實可靠,人又謙和,對他印象還不錯。歪哥看了一下宇強履歷,問了他前一份工作相關的事和家庭背景後,得知他急需工作賺錢,於是點了點頭,告訴宇強他很滿意他,決定讓他擔任資管人員,隔天就可以報到上班。

宇強一進入管理部門擔任資管,在主管歪哥的帶領下,很快就和各單位混熟,公司各部門大大小小的電腦系統、維修備份、中毒毀損等零瑣問題皆交由他負責。不過慢慢他發現,自己的工作內容一直無端增加,除了原本該做的事,歪哥手邊有很多簽呈也開始叫他代擬,文書管理及人事相關的一些事務也必須留下來義務「責任制」幫忙,甚至,別的部門有些事務也開始差遣宇強隨傳隨到……

歪哥很體恤的告訴他,新人都是這樣的,公司規定很多事都要學,他會一點一點帶他,叫他不用擔心,等熟了之後就會越來越輕鬆。

然而,工作超過七個月,歪哥仍遲遲不把他從試用升為正式,一直依照基本薪資給薪。記得歪哥面試時說:「公司試用三個月內會按工讀生的薪資給薪,等熬過試用期就會調成正式人員應有的薪水。」宇強因為家裡債務逼得緊,但薪資太少又沒加班費、每天工時太長導致無法兼差,木訥的他只好硬著頭皮跟歪哥提出晉升正式人員的要求。

豈知歪哥聽聞後大發雷霆,大罵:「現在景氣這麼差,你還敢任意要求加薪?」宇強覺得不合理,據理力爭說自己並不是要加薪,只是當初明明講好試用期過後會調成正常薪資,自己拖了七個月才提出應該不為過。這時歪哥突然變了一張臉,告訴宇強:「我可以把你的任性要求跟主管提報,但是後果會如何我不敢保證!」

隔天宇強進公司,會計小姐告知他被換到走道角落硬隔出的位置,那裡只有一張髒舊到不行的電腦桌,桌上什麼都沒有,他覺得非常氣惱,沒好氣的問會計小姐:「我是資管,沒電腦我怎麼上班?」會計小姐說:「資管?沒人說你的職稱是資管啊!你薪資條上打的名稱一直是『工讀』,你不知道嗎?」

 

資訊部的工程師不知何時幽幽湊到宇強身邊說:「偷偷跟你說,歪哥常跟我們說他請到你真是划算,有什麼事儘管找你做,因為你是公司打雜的工讀生,什麼都得支援。而且……」宇強:「而且什麼?」工程師:「他說你很自以為是,什麼都想搶功、展現自己,他明白你家裡欠錢所以想升職加薪想瘋了,因為可憐你所以有很多事他都交給你做,準備和上頭美言你、替你爭取機會,沒想到你一堆交辦的事做不好,他都在替你收尾擦屁股,他嘆說你沒本事又不知好歹想加薪,他說他也很無奈呀!」

宇強覺得自己挨了一記大悶棍,突然一氣就跟會計說自己不來上班了。事後聽公司其他的同事說,歪哥到處跟各部門抱怨現在年輕人沒本事又亂開條件,待不住就自己跑了,他想好好教宇強卻留不住他,真是難為……


以上是同事之間、主管與屬下間玩弄心機的故事,由於職場牽涉到的利益衝突比較多,所以不管是單純妒忌、相互利用、惡性鬥爭、利益交換還是更多錯綜複雜你我想像不到的情形都有。雖說職場不一定是恐怖的,但平心而論,它也很難是交心交朋友的好環境,要怎麼在其中處之泰然,終歸一句還是只有自己慢慢摸索才能找到生存之道。

縱然職場心機,步步驚心,但相信我,不輕易動怒、不流言蜚語、不陷害他人,上善若水像水一般以不變應萬變,與其和人玩弄心機,不如把工作做好才是最重要。最後祝大家在職場都能順心如意、鴻圖大展,職場心機、逢凶化吉。



職場心機,步步驚心
職場心機,步步驚心 感謝商周,半諷半真的職場心機故事首頁刊登!


職場心機,步步驚心
職場心機,步步驚心 



職場心機,步步驚心 職場心機,步步驚心


          

上一則:7-11‧好吃到我會再買的「豆皮抹茶蕎麥麵」 下一則:感謝商周,半諷半真的職場心機故事首頁刊登!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