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到底有多痛?我的親身經歷

繼上篇即將生產的「剉著等」心聲!後,可以得知我個人對生孩子有多畏懼,不過我相信廣大女性同胞一定都心有戚戚焉,無論是否經歷過憑想像或是聽說來的都好,懷孕生子有他一定的難度和痛度,只是,到底有多痛?我想還是自己親身體驗一遭才能參透。

當然,每個人對痛的感知度不同、體質各有殊異,Nata我提供的”心得”也僅是個人感受,大家參考看看即可。

在闡述到底有多痛之前,有句話講在前頭:「生完一聽見洪亮的嚎哭聲,什麼痛都會拋到九霄雲外。」我老媽這句話果然是真的,有沒有很鼓勵人心、讓想生子卻心存恐懼的妳又燃起熊熊動力?

但聽到接下來的話,可能會讓妳頭皮發麻、雙腿一軟。有人傳言生孩子的疼痛指數僅次於「斷手指」、高於「癌症疼痛」,也有人說感覺就像肚裡被刀插進肉裡絞轉一般的痛……聽起來有沒有很恐怖?這麼一說,我想在這個生育率履創新低的年代,更是沒幾個女人敢生了。

然而,如果妳是懷抱著新生命誕生的喜悅與幸福而決定踏入媽媽圈的世界,那麼恭喜妳,疼痛的程度將會減輕不少,以上描述的痛,相信根本不算什麼,媽媽的偉大也就是由懷抱如此勇氣而開始。

話說回來,我很高興自己熬過了生產的試煉,雖然不像許多全程自然產的媽媽那麼勇氣可嘉(我有打無痛分娩)、也沒體驗到剖腹生產後的痛楚,但至少也撐到子宮頸開到四、五指才施打無痛、充分感受陣痛和娩出孩子的真實臨場感,說真格的,陣痛密集時真有如落入地獄一般的痛苦,
痛不欲生」或許可以貼切形容當時的苦難。

剛生完我甚至這麼想:生孩子或許是上天對女性的一種懲罰吧,還真不是普通的痛耶!痛到手腳背部冷熱汗交替直流、一點聲音都喊不出來……

當時的情景是:咱家派派在肚裡超過預產期仍快樂的不想出來,逼得我超過一週後被醫生告知必須入院催生,所以我在非自然陣痛的情況下,無奈只好硬著頭皮住院待產。

住院後,先進待產病床換上病服,接著剃雉、灌腸,打了催生針後、口服催生藥,不到一小時就開始”發作”,每隔十分鐘到五分鐘一次的些許絞痛,還在我可以忍受的範圍,接著下一小時立即提昇至三、四倍以上的痛,但護士內診僅開一指而已,所以還得繼續忍耐下去。

那種痛,好像十幾個無形的鉤子鑽入肉裡在迴轉,鉤入肉裡再拉扯絞轉似的,其實是子宮在劇烈收縮,透過不斷的緊縮來推動胎兒娩出;陣痛發作時整個人猶如溺水般痛苦掙扎,陣痛暫停時彷彿浮出水面獲得救援,不斷往返天堂地獄變之中,度秒如年的堅辛促使我僅生一個念頭:究竟何時能脫離如此慘狀?

順帶一提,護士內診的痛有時更甚臨盆前的陣痛,不同護士的診察手法和力道都有所差異,有個護士內診後讓我感到好像被血淋淋拉出什麼內臟似的,痛到一整個將近昏厥,其他護士內診倒是勉強能夠忍受……

從晚上十一點撐到凌晨五點半,陣痛密集度在施打無痛前約莫達兩、三分鐘一次,我雙手緊掐床沿、腳趾緊扣床欄,全身無一處不滲汗,陣痛暫停時餘痛仍殘留體內,歇沒幾十秒緊接著又再痛,沒完沒了似的不斷摧殘著疲憊身軀,這時我終於快撐不下去,忍不住哀求Wade找護士來內診,若至少開了三指我就準備打無痛。

原以為子宮頸會開很慢的我,在這時已開將近五指,不用多說,當然火速請麻醉師來注射麻藥……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無痛分娩正確的名稱應是
「減痛分娩」,把特定的麻醉藥劑注射到背部脊椎裡的硬膜內,是讓孕婦下半身失去痛覺,但冷熱、觸覺仍在的一種麻醉技術,施打後沒幾分鐘痛感幾乎消失不見,不過下半身會麻麻的、有些僵硬。一劑可撐約兩小時,我總共注了三劑,直到子宮頸開到九指,差不多就是快要推進產房的時刻了。

醫生和護士都說,快要生之前就不會再補注麻醉劑,因為下半身僵麻會導致自己不會用力難以將寶寶推出,所以還是得暫時墜入地獄、重返極度陣痛的世界。因此,進入產房前,護士在待產病床教我自己憋氣用力,以類似大號般的施力方式推出孩子,這時整個疼痛感達到極點;推入產房後,原本痛得不能自已的我,聽見醫生和護士說:「孩子還沒進入產道,萬一用力一直推不出,也是有可能剖腹唷!」嚇得我使盡全力也要拼命擠。Wade在我頭頸後方扶住,為我加油打氣很感謝他陪伴身邊,但我整個人頭暈目眩得很,不安的情緒依然緊緊將我包圍。


這時一名護士爬上產檯用手肘強力推擠子宮,壓到子宮彷彿都快嚴重瘀血,這時憋氣用力到氣若游絲的我,整個人精神渙散,只記得醫生說孩子快到陰道口,但是仍擠不出,所以他要先局部麻醉割開會陰,再以真空吸引一次將寶寶吸出。數十秒後,朦朧之中我看見醫生捧著寶寶給身後護士,但我已全身軟綿無力。聽見寶寶洪亮的啼哭聲、護士抱到臉龐讓我看一眼派派後(這時大近視眼的我沒戴眼鏡,所以什麼也看不清),才放心地放鬆軀體,任醫生接著取出胎盤及縫合會陰傷口……

縱然身體再怎麼疲憊疼痛,聽到孩子響亮的嚎哭聲,瞬間立刻會遺忘每一吋神經的痛,真的是非常神奇!

 

如今月子即將坐完,回憶生產的痛,彷彿有如過眼雲煙般,雖然描述得歷歷在目,每一句都令人驚心動魄,實際回想起卻毫無懼色,應該是慈母的力量在背後支撐的關係吧,哈哈!

真正充滿挑戰性的其實是往後帶小孩的日子,我還在坐月子就快被咱家派派整瘋了,只能說帶到乖巧孩子的父母應是前世燒好香,而我只能安慰自己這孩子不甘寂寞是個性情中人,正在努力調整適應、學習如何扮演父母的角色,畢竟為人父母才是最艱鉅的一場挑戰哪!



生產到底有多痛?我的親身經歷
 生產到底有多痛?我的親身經歷 即將生產的「剉著等」心聲!

生產到底有多痛?我的親身經歷 單身、結婚、為人父母,這段過程,我如何調適生產到底有多痛?我的親身經歷


生產到底有多痛?我的親身經歷
生產到底有多痛?我的親身經歷



              



上一則:屬於我們的新生活,即將展開 下一則:關穎最愛囍餅品牌‧YOKU MOKU頂級原味蛋捲試吃報告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