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算萬算逃不過被坑的運命‧與惡房仲過招心得(下)

千算萬算逃不過被坑的運命‧與惡房仲過招心得(下)

說真的,除非經驗無敵深厚,不然運氣不好碰到惡房仲,購屋實在很難買到做夢也會笑(不哭就不錯了)

娜塔我早些年曾當過業務,很能體會房仲背後的坎坷心酸淚,可平凡老百姓如我們,動輒被多賺幾十萬可是不得了的事,畢竟這年頭錢不是那麼好賺的ok?簡單報告各位,在設定好的陷阱裡玩數字遊戲若想贏,別以為每天盯房市談話節目、網路討論區、買書練功就有用,就我頭一遭買房的心得,只能說還是得長期觀察房市作功課、實地看房多比較、練就嘴功忍耐功,說真的沒打算買屋炒作的我們,只要能買到接近預算的價格就心買意足了。

不過呢,講到房價仍處高度模糊地域這點我就忍不住想罵,為什麼止不住一路攀昇漫天開價的怪象?無用政府加上漫天炒高房價的賣方、惡房仲、投資客,倨傲鄙睨著我們這些窮老百姓,千算萬算註定被坑躲不過,無奈只能搖頭唉嘆。


看屋的注意事項之前寫過了,這篇不再贅述與惡房仲一起看房的過程,咱們快來聊與惡房仲過招的完結心得。

※寫之前先聲明,我相信世間仍有服務認真有良心的好房仲,但我可能衰就是沒碰到,由於有網友表示這樣一竿子打翻一條船所以特此更正,標題也改成跟"惡"房仲過招,感謝網友提醒。


(以下數字經改寫非實價,僅供參考)


積極戰術奏效、沒事愛亂呵呵笑的「肖年」豺狼

協助我們買到新居的房仲,是名個子不高的微胖男性,他令人印象最深的特徵就是「爆炸積極」、「沒事喜歡呵呵笑」。為什麼說他非常積極呢?因為他一聽到我們喜歡,幾乎天天打電話問我們討論的結果,之後決定下斡旋他整個幹勁狂飆,詢問的次數更頻繁,一副深怕我們跑掉的樣子。


記得頭次開口請他向屋主砍價,他說:「人家基本底價是950萬,你們一次砍到850萬真的沒辦法啦。」
由於真的很喜歡現在這個家,我們:「不然好吧,就這數字再加10萬吧(=860萬)」
他一臉困擾無奈相:「不能多加一點嗎?差距有點大,這樣我不敢保證能談成。」
我們:「我們的預算大概是這樣,麻煩你先跟屋主談看看。」
他緊皺眉頭:「唉...好吧,我盡力幫你們試試,可我真的不能保證唷。」


填了斡旋書(附停止條件定金委託書)、繳出斡旋金,數小時內他馬上打給我:「娜塔小姐,我吼,一接到委託書就馬上衝去拜託屋主,但是他們不是很高興這數字耶,你們要不要再考慮看看。」我和韋德討論後,覺得頂多再加一、二十萬就到極限,於是跟他說先到家裡來談。


後來整個價格加完變870萬,重簽一份新的斡旋書後他說:「雖然這數字還是差太多,我再盡力幫你們談看看吧!」(再度皺眉,露出一臉「這數字真的太少」的表情)


不到半天他很快「又」談好了,打電話給我道:「娜塔小姐,這次真的很困難,我還帶店長去和屋主遊說一早上,屋主非常堅持,本來至少900萬才肯賣......不然這樣好了,雙方彼此各退一步,你們再加15萬就好,這樣我比較好再跟他談。」
這次我怒了,因為比過同一社區相似條件屋子的實價登錄,870萬已經每坪貴了快1萬,也不過才相差三、四個月立刻每坪漲超近1萬會不會太誇張?


我:「真要這樣我不買了!」
他(嚇到):「不要這樣啦,你們再仔細考慮看看,都走到這一步再努力一下就成功了耶......」
我:「從850萬的意願加到870萬已經是極限,再繼續加我絕對不買。」
他:「不要為難我啦,真的已經幫你們很努力很努力了,唉,好啦好啦我再去試試看。」


結果不到半小時他立刻打來:「這次真的太難,我跟屋主一直動之以情說你們是首次購屋手頭不夠寬裕,在我無比誠懇的拜託下他們終於勉強答應,呼!」
(才30分鐘就談成,還真真真難啊)



為砍仲介費,諜對諜演真大

移轉房屋所有權的那天,買賣雙方都到房仲那準備面對面簽約。不過,還沒簽之前雙方分別是在不同小房間等待,等待要做什麼呢?當然是房仲要先收服務費囉。


依政府規定,買賣雙方房仲可收的仲介費不得逾成交價6%,一般賣方需付4%、買方2%,但是買方賣方通常不會付到足,一般多少都會砍一些。


我們原本決定付1%,結果這財狼房仲表示一定要收2%,因為他說「真的超努力」幫我們。2%服務費約17萬,如果只付1%大概是8萬多,房仲表示他沒辦法決定,於是搬出老江湖店長來談。


店長:「這屋子在那一帶超搶,我們這麼努力才幫你們搶到耶,而且我們就是靠服務費在活的,怎麼能砍我們辛苦錢?」
我:「但成交屋價超出我們預算了,我們一開始開850萬後來加到870萬耶。」
店長:「如果不願付2%,不然你們決定付多少?」
我:「1%」
店長一副不可置信不屑笑道:「太誇張了不可能」
接著雙方不語,僵持數分鐘......


店長:「唉,不要難為我們啦,不然你們再加一點。」
我:「那就10萬吧」
店長耍狠道:「蛤,這數字不能看啦,假設你們只能付這樣,這房子很搶手,要不乾脆退還你們斡旋金,把房子收回來賣別人!」
我:「好!」
結果店長怒起身直接推門出去。


房仲嘟嚷:「娜塔小姐你怎麼這樣啦,這樣我很難交代ㄟ...」
我:「沒聽過一定要收那麼多的,很多房仲都收不到1%好嗎?」(因為韋德有親戚在當房仲,他表示一般不會對買賣雙方收到滿,除非是特殊屋件)我接著作勢:「韋德,我們走吧!」
房仲:「哎唷不要這樣啦,唉,我再去說服店長看看好了。」


等不到一刻鐘,他和老江湖店長一副剛剛什麼事都沒發生、笑容可掬的模樣走進來(轉變未免太大是要嚇唬誰)
店長:「哎唷,好啦我們就收10萬大家交個朋友,但是要拜託你們千萬不能講出去,是給你們才有這樣的優待耶。」


一切都是戲,以上全是業務老梗好嗎?以為店長真的生氣、財狼房仲果真奔出去哀求?其實前面老江湖店長故意說要把房子收回來是在嚇我們,看我們會不會被唬到,買賣雙方都準備要簽約了,肉銜在嘴邊怎可能鬆嘴,您說是不?



千算萬算被坑逃不過

買到新居一個多月後,隔壁棟終於又釋出一戶(這社區難得有釋出),與我們同樣樓層,含車位(我們無車位),雖然格局差一些,但開價一樣是950萬。有無車位開價都一樣,大家覺得合理嗎?


簡單一句話就是:「我們被坑了!」


或許有車位的這戶砍價空間不似我們多,後來我們仔細比較後,發現怎麼算我們都被貴至少20萬。這房子已有10多歲,當初屋主買的價格約是700萬,10年過去了不但沒有折舊問題,加上全台灣房價不斷高昇,一路到轉手漲到950萬,姑且不論10年前多少錢買進,這些年整體房價大肆哄抬早已高得嚇人,以目前觀察來看,這屋子其實850萬就很高,房仲一直喊加價,其實850萬早就達到他們預設遊戲的數字(達到才肯讓你玩斡旋遊戲),再加是為什麼?我想這就甭細究,賺越多當然越好還用說嗎。


房價再這樣模糊不明、不採用委託房仲買賣分任制,買厝自住的買方就準備繼續被坑吧。



千算萬算逃不過被坑的運命‧與惡房仲過招心得(下)
在設定好的遊戲打交道‧與房仲過招的心得(上)
開放工作室(書房)、仿咖啡館餐廳 千算萬算逃不過被坑的運命‧與惡房仲過招心得(下)
派妞的遊戲室 千算萬算逃不過被坑的運命‧與惡房仲過招心得(下)
創意無限清新童話風‧派妞的房間
 千算萬算逃不過被坑的運命‧與惡房仲過招心得(下)
搬進我們的柏林咖啡館
噹噹,氣質獨具系統櫃進場(還有一些電器)
我們也選了超耐磨地板
獨一無二德國柏林風‧我家想要的設計感
油漆進場,選顏色真頭大!

週末有種殺剛開幕台中IKEA‧為了派妞我們拼了!
陳年浴缸打掉,找不到相近磁磚怎麼辦?看看我家客衛的解決之道
每天視察我的家,拜託設計師不要嫌我煩‧來看我家開窗鋪牆鋪天花板
新居開踩第一步:我拆我拆我拆拆拆
我們買新家啦!

挑布沙發老闆沒告訴你的事
買屋點滴
挑家具頭痛又好玩

設計裝潢不簡單


千算萬算逃不過被坑的運命‧與惡房仲過招心得(下)
  │My blogFBG+weiboplurktwitter




上一則:挑布沙發老闆沒告訴你的事 下一則:假日難得當早鳥‧與派妞共享豐原斯比亞咖啡早午餐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