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嫉妒,因為它摧殘我25年

我不嫉妒,因為它摧殘我25年
直到如今,我的家依然籠罩嫉妒的黑煙,多年來我們一直忍受說來莫名其妙的惡害,對外從不肯扒真實痛處(因為覺得難以啟齒、不知從何講起),有些事甚至父母都不知道。這些年慢慢釋懷,直到最近做了個惡夢使我想起一些往事,我終於肯講出這些事,說完之後我相信就像拔掉深埋體內的毒針一樣,我將放下,再也不用背負莫須有的罪名。


你相信嗎?原來不是富豪之家也能被妒恨一輩子,我就是這樣被恨大的。


我生長在小康家庭,年幼時環境不好,直到小學家境才慢慢改善。我的爸爸是長男,媽媽自然是俗稱「長男的媳婦」,家裡的重擔按照奇怪傳統全丟他們身上。祖父在我小學時癱瘓,由於爸爸有四個兄弟姐妹全都不成材,好吃懶做不說,有的還會賭博,於是照顧長輩的擔子落在我們身上,從我七歲那年起。


自從奶奶和姑姑搬來之後,就是我們夢魘的開始。


25年家務事我想不需要鉅細靡遺闡述,簡單的說,爸爸的母親和兄弟姐妹們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對我們充滿妒恨,恨我們繳得起學費,覺得我們有能力過比他們更好的生活為什麼不把錢分他們,但是因為爸爸的手足沒有能力奉養父母必須靠爸媽照顧,所以他們不敢和我父親正面吐露"為什麼你賺的比較多不分一點來花花"(白話一點講是這樣沒錯),由於沒有能力也沒意願幫忙照顧所以不敢吵鬧,於是這些妒嫉的怒火只敢發在我和妹妹兩個小孩身上。


在父母都在上班的小學時代霸凌次數最多,我們下課都會先託待在家的奶奶和姑姑"照顧"。小四時我曾在放學被勒令站著不許動,然後被姑姑用腳飛踢踹巴掌,雖然有幾下閃過了,但是覺得這比被手甩巴掌更恥辱,重點是我根本沒犯任何錯,純粹被當出氣包洩憤。


小五時在自己房間突然被棉被悶住口鼻然後又踢又打,然後被勒住脖子威脅:「敢告訴你爸媽信不信我活活掐死你!」


時不時莫名其妙被處罰,多到不可計數,但肢體暴力並沒有殘害到全身是傷不然我父母早就發現,然而自從被掐住脖子那次起我嚇到了,變得越來越緘默、畏首畏尾......


有次放學我和妹妹被規定坐著不准動,動一下就被姑姑的尖指甲狠狠插進大腿肉扭轉,痛到眼淚直落求饒,後來受不了逃到奶奶身邊求助,沒想到奶奶竟冷冷走開,那一次我見識到什麼叫「默許的暴力」,無聲勝有聲。


言語的羞辱其實比肉體的痛更痛,私下我們總是沒來由的被罵是白痴、腦子跟豬一樣、沒本事竟有錢讀書......,直到現在我仍覺得不可思議,我們只是付得起學費不用跟人借而已,可我們的生活可說再簡單
樸實不過,爸爸的手足們每個都是打腫臉的胖子,好手好腳不努力工作借錢也要奢華過日吃好穿好,讓他們的孩子打工付完學費之後再來諷刺羞辱我們,這樣的情況到現在依然如此。



我的奶奶不捨其他孩子過得不好,但是她從不要他們檢討,竟然加入他們的行列。有次打工回來
問我:你賺到的錢有沒有拿給爸媽?」我說爸媽叫我存起來沒有要我拿出來,難忘她當時冷笑一聲「真好命,別人都要付(學費)就只有你不用」並且常常不忘提醒我們「你爸媽那麼省會留很多啦,以後爸媽走了所有遺產都是你們姐妹的,真好,不用負債還有錢分」當時年紀小,有次氣到哭出來回擊「我沒想過那麼久以後的事,爸媽的錢我從沒肖想一分一毫!」這位長輩竟不可思議回道:「哼,不用講那麼多啦,反正那些註定是你們的」



我和妹妹是國中後才不再被毆打,但是諸如此類的冷嘲熱諷不曾停止。


小時候個性懦弱想不開,曾有一天我竟想掐死自己,因為我百思不解到底我們做錯什麼必須一直隱忍這些攻擊,長大後覺得當時實在好傻好天真,當時真的太軟弱了。大學之後我才慢慢體會我們沒有罪,開始勇敢表態、保護自己,也是因為這樣我
絕以大欺小,我呸!



說來好笑,我家在世人眼光看來真的就是經濟普通的小康家庭,沒想到可以因為這樣被妒恨20多年仍未止息。過去一直覺得他們過的不好所以很多事別跟他們計較,但我們何罪之有?



不努力只會妒恨別人到底換來什麼?出社會後,我看到這些人的家庭悲劇就是父債子還,他們總是要孩子去幫他們還,想買什麼就叫孩子賺錢幫他們負擔,然後無止盡的抱怨、忌恨,反覆輪迴就像鬼打牆一樣。


這種可笑的烏煙瘴氣一直籠罩在我身邊,所以我從不妒嫉別人,因為我知道當它沒有發揮正面力量時是多麼黑暗可怕。



「好生活只有努力的人才有資格擁有」獻給這些年把親人感情瓦解殆盡的你們。



忍了25年我終於說出一直悶在心裡的這些事,雖然還有很多難以啟齒也沒必要再講的往事,想想別再追溯了。謝謝你們帶給我一個看盡人性貪婪醜惡的童年,從你們身上我學會不妒嫉,這是唯一的教訓,也是收穫。


我不羨慕任何人的人生,是因為每個人的生命都需要持續不斷的努力,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你一定不會成功,這是真理。


講出來我放下了,從此之後我將迎向更光明的人生。


我不嫉妒,因為它摧殘我25年
走入婚姻,我依然是我 我不嫉妒,因為它摧殘我25年
不合理傳統,掰掰!
職場心機,步步驚心
每一天,我都在學習「捨得」

那些年的媳婦太委屈

做自己談何容易,但他做到了
關於我‧你想知道嗎?





我不嫉妒,因為它摧殘我25年
  │My blog ‧FBG+weiboplurktwitter
我不嫉妒,因為它摧殘我25年






上一則:我的開放工作室、仿咖啡館餐廳裝潢 [我們的柏林風咖啡館-公共區域] 下一則:放手讓小孩自己刷牙‧我們的方法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