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女人不愛進廚房?

為什麼女人不愛進廚房?
家裡的事其實不只燒飯煮菜,當然還有很多事,本文會特別提出「下廚」這回事,主要是因為傳統觀念認為其他家事可以男女分擔,但進廚房就必須交給女人處理才像樣。


看這篇文之前,除非妳本身熱愛料理另當別論外,否則只要妳不願下廚,都應該要看看。

觀六、七年級這一輩以後的女性,幾乎沒幾個願意進廚房,甚至連簡單切個水果都不會,你知道是為什麼嗎?

四年級的阿麗,從小學三年級起就被母親逼著學煮飯,除此之外,母親出外打零工時,她還要幫忙照顧年幼的弟妹。雖然家中兄弟姐妹成群,但母親總是喚做大姐的她進廚房,母親的理由是:「不學會燒菜,以後妳怎麼嫁得出去?」「女孩子家一定要懂燒菜,以後才能抓住先生的胃。」

懂事的阿麗從此擔任煮食三餐的總舖師,等妹妹大了再教她一起幫忙當「二廚」,從來沒想過問父母:「為什麼哥哥弟弟不用做?」看看身邊同學家裡大多也是如此,所以她一直認為煮飯下廚是女人的天職。

之後,打從阿麗結婚嫁進夫家第二天,婆婆很自然的把家事工作轉交給她,其中也包括全家每天必吃的三餐。婆婆說:「做媳婦後千萬別想著自己還在娘家當大小姐,我當媳婦後每天都在做這些,把家裡照顧得好好的。」阿麗聽了之後,向來認命的她即使懷孕挺著大肚子,打掃、洗衣、燒菜一樣不馬虎,每天忙得大粒汗小粒汗,認真扮演起為人媳婦的角色。

原本對這一切習以為常的她,有一天在廚房剖魚清洗時,忽然因為偶發的貧血有點發暈,這時婆婆尚未出嫁的兩個女兒回到家,兩人邊聊天邊隨意抓了桌上剛切好的白斬雞到嘴裡津津有味地啃著,一如往常壓根沒想到要幫忙,阿麗突然意識到,心想:「為什麼一樣是女人,我在婆家、娘家都得做,但我的姑子卻不用?」先生回到家,邊喊累邊拿起電視搖控器,攤在沙發向廚房大吼:「菜到底好了沒有?妳動作怎麼老是慢吞吞的,快點好不好!」阿麗一回神,氣得向先生回罵:「我只有一雙手,你不要只會唸,要快不會趕緊來幫忙?」一氣之下不得了,彼此開始怒言相向,兩個姑子看苗頭不對默默離開,等婆婆一回來馬上低聲報備戰況……


說完這個上一輩女性常見的故事,再看看現今這一輩,你有沒有發現,竟演變成沒幾個女人會做菜!女性意識抬頭,紛紛主張「下廚不一定是女人的事」、「最好嫁一個會做菜給我吃的男人」,或是「既然大家都不想做,那就外食吧!」試問,為什麼情況會差這麼多呢?

當做菜是種義務,料理的樂趣將隨著時日增長一點一滴抹煞殆盡。

時代進步,揚棄傳統、追求男女平等的意識逐漸高漲,人們開始懂得追求生活品質,女人已不甘於窩在廚房料理三餐、聞「黃臉婆」三字無不花容失色,因為女人「怕了」,她們不想再像傳統女人那般辛苦,甚至讓男人頤指氣使好沒尊嚴……

想想,上一輩的女人不管料理好不好吃,很少不會做菜的,若是偶爾周遭有個不會燒菜、老愛買外食的「不良人妻」出現,馬上就會變成男人口中的差勁妻子、女人心裡羨慕的好命代表。傳統婦女被視為「做是應該,不做不該」,此外,做太慢被嫌,做不好被唸,一成不變又全家喊膩,這些全讓女人對下廚產生吃力不討好的厭倦感。

即便下廚原本應該充滿樂趣,然而當做菜變成不支薪的工作,時不時想著「下一餐要煮什麼?」再怎麼好玩的事也會變得索然無味,你說是不是?


媽媽疼愛自幼不讓孩子做,甚至教女兒「不要學、不要做成習慣!」

傳統媽媽為家庭一人在廚房奮戰,好像變成一種常態,她們一心想當「好媽媽」,所以很多都不讓孩子幫忙,只求讓孩子專心讀書;加上深感長年下廚疲憊不堪,許多有生女兒的母親,都擔心女兒以後命運和自己一樣,所以從小就灌輸女兒「只要妳有好工作,幫忙賺錢養家就不要進廚房!」「婚後很多事裝傻就好,不要搶著做,免得做成習慣最後全落到妳頭上。」

現在很多人不會做菜,很少是本身完全沒有興趣,而是因為看過太多「能者多勞」的慘劇,誰都不想踏入廚房變成一個煮飯工,加上家裡從小沒有培養「家事應該家中成員共同分擔」的觀念,所以才促成外食族群日趨增多。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不可否認,還是有很多家庭裡身為公婆的,不管有沒有和兒媳住,只要看不慣媳婦不諳煮食,偶爾不經意就會微詞幾句,或是刻意舉範例來暗示比較,讓做媳婦的難免產生壓力;若公婆基於私心,不讓兒女學卻老期望媳婦做,無法將心比心,試問哪個媳婦會甘願?

尤其有些婆婆,好不容易從「灶腳」熬出頭,即使明知每天張羅三餐很疲憊,仍不免倚老賣老繼續把這種「使命感」投注在媳婦身上,從沒想過每個人都應當幫忙分擔。

所以有時候,為難女人的不一定是男人,反而常常是女人。



說了這麼多,唯有揚棄傳統刻板的角色分配、重建新觀念,才能讓廚房成為全家的樂園。但說來容易,到底該怎麼做才好?首先你必須瞭解:


一、自己動手料理,是一種本能,同時也為全家人健康著想

現代人不管男女,會動手做東西來吃的人,微乎其微。看到這裡許多人一定想問:「每個家庭的作息習慣不同,有些人家裡真的很忙,哪有那麼多閒功夫自己下廚!」但我們都曉得,天天外食確實對健康有礙;每個人活著天天都得「吃」,這是一種不可或缺的本能,若餐餐都靠人幫忙,豈不是連最基本的本能都殘缺?且每天吃到肚子裡的食物和調味料,如果都不清楚其中到底有什麼,不是很悲哀的一件事嗎?

當然,自己做菜並不能完全杜絕化學添加,但至少能盡量在健康上把關。


二、料理,不應分男女

看到文章標題是「為什麼女人不愛進廚房?」你是否納悶怎不是「為什麼『男人』不愛進廚房?」很簡單,因為傳統觀念覺得廚房是女人的戰場,而現代慢慢沒有這種觀念,所以我特別觀察女人去下筆著寫,其實看的人只要懂得反面思考,應該很快就會想到「為什麼男人不進廚房?」

生活中常見男人在客廳嚷著要吃飯、女人埋頭廚房煎煮炒炸,看到我們常不覺得有什麼奇怪;但,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角色對換,聽起來就會覺得莫名其妙不習慣?

難得有幾個家庭是先生掌廚,旁人聽聞不是投以羨慕眼光、傳為佳話,要不就是壞心地說這先生一點男子氣概也沒有、可憐娶不到賢慧太太之類的,鮮少聽過有人站出來講一句「不管誰主廚,家庭成員都應該溝通協調、一起幫忙。」

其實,料理不應分男女,廚房也不應是女人專屬的空間。不管你的家庭型態是什麼,不論你在廚房裡能幫上多少忙,你都應該進廚房,因為只要你是家裡的一份子,都應該付出一份力,這道理也應用在其他家事上。

例如:今天媽媽主廚、明天換成爸爸,或是假日時孩子說出自己想吃的菜,跟著爸媽一起學著做,這樣是不是好多了?


三、為心愛的人做菜,無比幸福

愛做菜的人,最喜歡看到吃的人將盤裡的菜挾個精光、臉上露出意猶未盡的表情,那絕對是最棒的讚賞,同時也是用餐時最美的畫面。

為自己所愛的人料理,想著怎麼讓對方吃得開心又健康,那種用心愛對方的感覺,真的非常幸福。

不信的話,當你試著做一道美味佳餚,看著對方一口口吃完後露出滿足的微笑,你就會懂了。


為什麼女人不愛進廚房?  
有了以上三大體認後,接下來讓我們一起試著走進廚房吧!


平衡不了男女觀念時,女人若得下廚,應為興趣而做。
要記住,心甘情願,做任何事才能慢慢感受到箇中樂趣,不想下廚絕不要做,即使家庭對妳有期待,但妳沒辦法符合這期待時,請不要給自己壓力。勉強去做一件事,做久了一定積怨難平,累積到一個頂點忍不住爆發的話,反而適得其反,不如不做。

請不要一直抱著「一旦步入廚房以後就走不出來」這種負面想法。
妳可以走進廚房裡什麼也不做,或是做完一桌子菜面不改色,更可以想做就做、不做就請別人做,甚至偶爾外食都無所謂,只要妳找到讓自己對下廚永保興趣的方法,今後下廚將再也不會對妳構成壓力。

妳,將穿梭廚房仍然是妳,只要妳不想變黃臉婆、煮飯婆,誰有辦法讓妳變成那樣呢?


(後記)這一篇我不只希望女人看,男人更應該仔細看、好好思考,只要你的女人願意為家庭付出、不自私自利斤斤計較,都需要富有智慧、毫無沙豬思想的男人當女人身邊的最佳搭檔。

男人啊,其實你們也沒理由不進廚房。

現在這年頭,誰還敢說做菜是女人的專利?



為什麼女人不愛進廚房?
走入婚姻,我依然是我 
我不嫉妒,因為它摧殘我25年
那些年的媳婦太委屈
不合理傳統,掰掰!

做自己談何容易,但他做到了
職場心機,步步驚心
每一天,我都在學習「捨得」

關於我‧你想知道嗎?

喔,原來這裡也有兩性時間



為什麼女人不愛進廚房?
  │My blog ‧FBG+weiboplurktwitter
為什麼女人不愛進廚房?







上一則:烤鴨吃到上首頁!Nata登商周討論區「出門去旅行」 下一則:派妞是幫寶適baby!五星呵護新升級幫寶適特級棉柔紙尿褲體驗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