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荔枝榴槤 配咖啡超上火

醫療大補帖:吃荔枝榴槤 配咖啡超上火

吃荔枝榴槤 配咖啡超上火



夏日盛產荔枝、龍眼等水果,若大啖這些水果,同時又吃刺激、油膩或滋補的食物,當心火氣太大,使身體出現不適。中醫師田宜民表示,荔枝、龍眼、芒果等皆屬溫熱性水果,若本身已是燥熱體質者,也就是平常顏面潮紅、口乾舌燥、怕熱易流汗等,吃太多恐加劇燥熱,導致長痘痘、嘴破、口臭及痔瘡等。
若虛寒體質者,也就是易手腳冰冷、怕冷等,吃溫熱性水果,有助滋補,但本身屬燥熱體質,又很想吃這些水果,就應節制份量,盡量不要超過1個碗的8分滿,且配合吃些涼性水果,如西瓜、哈密瓜、水梨等幫助降火氣。此外,溫熱性水果熱量和甜分通常較高,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最好避免或少吃。

吃荔枝榴槤 配咖啡超上火

搭配 涼性水果吃

除了要限制份量外,如果當天已吃溫熱性水果,也要避免再吃易上火的食物,否則也會加劇燥熱症狀,尤其是燥熱體質者更要注意,避免再吃辛辣、刺激、滋補或油炸食物,包括酒、咖啡、麻油雞、麻辣火鍋、鹹酥雞、十全排骨等。

本文出處:蘋果日報

上一則:田宜民醫師:美麗不是天生~下班再累也要保養--運動篇 下一則:颱風天~跟著醫師在家做特製巧克力豆腐冰淇淋聖代吧!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