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小偉】肌&發 換季抗敏保養學

【古小偉】肌&發 換季抗敏保養學

&換季抗敏保養學

 

/古小偉   圖片/IWE艾薇官網提供

 

時序進入氣候變化多端的初春,溫差大、空氣濕度改變等外在因素,讓敏感型肌膚者在此時更加易敏。究竟敏感對肌膚、頭髮造成哪些問題?又該如何改善?本期古小偉老師將與大家分享換季抗敏保養技巧。

◎敏感不等於過敏

所謂「敏感」,是肌膚較為脆弱,受刺激後產生肌膚問題;「過敏」則是肌膚明確對某一種或多種過敏原刺激,產生紅腫、癢等問題。

◎厘清易敏源

根據統計,全球有50%女性認為自己疑似為敏感性膚質,但經皮膚檢測後,卻只有7%的女性為真正的敏感性肌膚。這說明了不論輕微或嚴重的敏感狀態,都是現代女性相當在意的肌膚問題。然而,若沒有厘清妳的易敏源,一味以治療過敏的方式、或不當保養,反而會讓敏感症狀加劇。以下,為古小偉老師針對常見易導致敏感的原因提出建議。

1.      化妝品的不當使用:化妝品中需添加色料與防腐劑,對於部分肌膚敏弱者來說,可能會造成接觸性敏感。

古小偉Tips:建議若曾因擦化妝品而敏感者,可選擇低敏訴求的隔離霜,先擦上肌膚打底後,再擦上粉底產品上妝。有了一層隔離就無需整套產品都換成抗敏彩妝。此外,徹底卸妝清潔更是易敏肌膚必要功課。

2.      濫用醫美型保養品:近年醫學美容日趨發達,訴求醫美級療效的保養品如果酸、杏仁酸等,大量被添加于居家使用的保養品中。儘管濃度在法定核可範圍內,但敏肌者使用這些較刺激的成分,容易產生發紅症狀。

古小偉Tips:敏感肌者使用較刺激保養成分時,可先擦在耳朵後面進行敏感測試,若擦了三天都沒事,則可安心使用於臉部肌膚。此外,一般酸類保養品使用程式為化妝水後、乳液前,敏感肌者可於擦了乳液後再擦酸類保養品,降低敏感反應。

3.      換季敏感:換季時溫度與濕度變化,會造成肌膚暫時性敏感,這類型敏感只要氣候穩定就會自然復原。然而許多人在敏感症狀發生時錯誤保養,而讓暫時性敏感成為持續性敏感肌,因此在輕微敏感症狀發生時,就要採取正確抗敏保養。

古小偉Tips:當敏感發生時,應先簡化保養,以基礎保濕修復肌膚。針對現代人換季常見的肌膚、頭皮敏感,我將於下面進一步說明。

 

【古小偉】肌&發 換季抗敏保養學

 

 

◎敏感肌膚保養守則

針對敏感型肌膚,以下為古小偉老師的保養提點。

1.      去角質非必要:人體具新陳代謝功能,在正常肌膚狀態下,老廢角質會自動代謝。常見廠商為販賣去角質產品宣導一周兩次去角質保養,事實上是不必要的。角質層就像是肌膚屏障,過度去角質易讓皮膚防禦能力降低,敏感肌者更是如此。

2.      慎選保養品成分:由於敏感肌者對刺激性成分反應明顯,選擇不含人工香精、色素、礦物油、合成乳化劑、化學介面活性劑、Parabens 防腐劑等的保養品最佳。

3.      以保濕為保養重點:保濕做好,肌膚角質自然健康。挑選含玻尿酸、角鯊烷等保濕成分,可説明提升肌膚保水度;此外,含有洋甘菊、甘草等成分保養品,也有舒緩肌膚敏感不適功能。

◎敏感頭皮保養守則

頭皮就如同臉皮般,會因氣候改變造成油脂分泌失調,導致換季頭皮屑、搔癢甚至掉發等症狀。針對因換季而過幹、過油的頭皮,可循以下保養守則。

1.      乾性頭皮:常見症狀為頭皮粗糙、有塊狀頭皮屑、對染膏過敏等。這類型頭皮者,洗頭時勿使用過熱的水,容易讓頭皮越洗越幹;可挑選含鎮定功能的植物萃取精華、角鯊烷等抗發炎、保濕成分頭皮保養品,具舒緩頭皮效果。

2.      油性頭皮:通常頭皮泛油光且伴隨頭皮屑問題。油性頭皮者可挑選含控油成分洗髮乳清潔,另選擇可緩解毛囊發炎的薄荷成分頭皮保養品,調節頭皮油水平衡。

 

美妝王子古小偉老師

常不受既有的彩妝模式限制,大膽使用各種顏色的專業彩妝師小偉老師,其狂野不羈的畫風,讓他在專業彩妝內開創獨特的自由派畫風,並獲得許多粉絲的支持。


小偉老師的彩妝書:

古小偉的戀愛彩妝書

幻彩電眼‧究極百科

古小偉電眼彩妝書

彩妝王子古小偉絕對完美

古小偉老師官方FACEBOOK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wei1010

 古小偉老師Yahoo!

奇摩時尚名家專欄》
http://tw.fashion.yahoo.com/column-author/guxiaowei/

古小偉老師官方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leo1009

 古小偉老師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leo10091009/profile?rightmod=1&wvr=5&mod=personinfo

 古小偉老師新浪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e6e4e6010157by.html

 

上一則:【古小偉】變身白雪公主 美白大作戰 下一則:【古小偉】推薦的好用開架‧醫美產品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