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中的豬隊友】

 

【感情中的豬隊友】

 

【感情中的豬隊友】


這些年來遇到許多客戶,幾乎都有「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這類問題。

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大家感情出了狀況,當然也不見得第一時間會來找夢洗老師或其他老師(而且我預約很滿,臨時起意不易約到),大家最常第一時間求助的支援系統,通常是家人跟朋友。

家人也就罷了,基本上我認為除了羅蜜歐與茱麗葉、梁山伯與祝英台,或是某些特別計較門第或想高攀的父母,不然一般正常家庭,父母對於子女挑選的對象,還是多數存著「希望孩子幸福,不要後悔」的心態在給子女建議的,也就是說,父母再怎麼講都不會「刻意」要害子女(我媽倒是常「非刻意」害到我,這不能完全怪她XD),因為這對他們沒有好處,父母比較常做的是好心辦壞事。

但是朋友閨蜜姊妹淘就很難說了,其實真心朋友難尋,我活到這麼大,可以入我眼、進我門的閨蜜總計不會超過五位,而且這五位裡面還只有兩位被我認可「允許在感情問題上給我意見」,因為只有她們腦袋清晰程度跟我不相上下。

所以說,我常覺得很奇怪,感情建議這種事情,有時候也像是跟醫生問診,你總不會去找個沒啥經驗,醫學院一年級的同學,問他一些不但艱深還攸關人命生死的醫療建議吧?

那麼為何那麼多人(尤其女生),在感情出現狀況、問題時,第一時間不是去問有經驗、有想法、知道怎麼操作的朋友或是專家,而偏偏很愛「請鬼抓藥單」,去跟一堆不是真心熟的朋友/網友/鄉民問建議,或是去跟自己感情經營得跟十八層地獄一樣的朋友問解答,其實問意見不是不好,集思廣益當然是正確的行為,可是要搭配一個關鍵:

「對於問到的建議,你自己有清晰正確的判斷能力嗎?」

這,就是很多人欠缺的心理素質。

如果你的個性,本來就是衝動又容易被搧動,情緒化又容易把對方妖魔化,那麼你真的不應該見到黑影就開槍,別人講個幾句「他一定只是想跟你上床」、「他是看中你家有錢吧?」、「他一定有別人了啦!肯定是另結新歡!」你就馬上被洗腦,只差沒有槍枝合法化,不然你早就弄一把柯爾特M2000去給他一個痛快了。

所以我諮詢時才千叮嚀萬囑咐,也講到嘴巴都快變香腸嘴了:「衝動的人一定談不好感情。

所謂衝動,就是「還不確定真相並且求證,也沒有確鑿證據前,根據情緒、怒氣做出的行為/反應。」

尤其我也常說,在負面情緒驅使之下採取的言語及行動,幾乎百分百都是會後悔的。

舉一些例子好了(當事人請放心,老師絕對會寫得連你本人都不知道是在講你):

譬如說,我曾經有一位客戶是談姊弟戀,而且年紀大男方非常多,好像是七歲還是八歲,而且女方幾乎沒有感情經驗,愛情技巧等於零,因此跟男生相處過程,自然也出現大大小小的問題,再加上「好心友人」一路唱衰,後來勉強撐了兩年多,還是分手。

其中「好心友人」唱衰的內容大概幾種,而()中是我的意見:

「唉唷,男生找大姐姐都是要花妳的錢啦!」(事實上我問過客戶後,她說男生除了當兵那幾年收入實在太少,她負責較多約會開銷之外,男生在有工作期間,也是會主動付錢主動請客的,也會送生日及情人節禮物)

「他就是想跟妳上床而已啦,不是想上床,找年紀那麼大的幹嘛?」(這邏輯是怎麼建立的?一般如果只是想上床,那不是找越年輕的越可口嗎?而且我必須很誠實的說,這位客戶樣貌清秀但離美女尚有一段距離,男生如果純為感官享受,是可以有其他選擇)

「總之他年紀那麼小,過沒幾年就會變心跟個嫩妹跑了!」(是有這個可能性沒錯,但是在還沒發生前就用這樣的想法困住自己,以致於後續相處開始給男生壓力,那不等於是在逼他趕快跑嗎?)

所以各位朋友,以上就是「豬隊友」會發表的議論,這簡直跟到人家家裡放了一把火,然後自己拍拍屁股走掉沒有多大差別,差只差在,是你讓他進來放火的。

另一位客戶是年輕漂亮的女孩,不過家境優渥,所以在遇到一位白手起家苦幹實幹的男孩熱情追求後,其實猶豫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接受對方,因為雙方工作有聯繫,男孩很清楚女生的家庭背景,因此才不過在猶豫期,這段感情就已經遭受親友團大力反對,女生也因此「設下重重關卡」考驗男生,男生雖然最後是突破了關卡讓女生同意交往,但是交往過程一路豬隊友繼續洗腦唱衰,最後終於男生被女生無止境的挑剔、質疑、考驗給傷到遍體鱗傷,也徹底心死決定離開,這時候,女生才來找我,說:「老師,我好後悔,我還能夠挽回他嗎?」

我聽完故事後,跟她說:「首先,妳前男友知道妳家境好,所以他才會更拼命證明他沒有要靠妳家的錢,才因此成為一個都不陪妳的工作狂不是嗎?今天他如果要從大小姐身上挖錢,他應該要隨傳隨到做個聽話小狼狗,而不是為了事業不惜跟妳分隔兩地,都做到這樣了妳還懷疑他是為了錢?不然我退一萬步說,他即便是真的為了妳的錢接近妳,妳不給就好了啊!妳不給難不成他要用搶的嗎?他要用騙的,也要拐妳投資他,不然說一起買房子,不然說他被債主追殺啊?他有這樣嗎?沒有嘛!那請問他到底目前為止有得到了妳的錢嗎?」

女生忍不住哭著說:「沒有,其實反而是他花在我身上的錢比較多。」

看到這裡,也許還會有朋友說:「對啊,不是有的高明騙子,會先投資一筆,之後再慢慢從女生身上撈回來嗎?」

那麼妳是白痴或低能兒,他要「撈回來」時,妳就給他「撈回來」喔?

為求公平,如果這個人真要騙,那麼聰明女生頂多是讓他的投資「原封不動回收」,但是要撈更多,沒可能。

所以一旦想通這些關鍵,妳應該要對自己的優渥家境有一個自信,叫做「有錢人也沒那麼好騙啊,不然怎麼會有錢?」能夠騙到有錢人錢的騙子,都是真的長期精心佈局且有團隊合作的,而且他們通常會偽裝成自己也是有錢人,以降低有錢人的戒心,哪裡會以窮小子的身份出現?

所以說,這都是想事情不夠全面透徹,所造成的感情悲劇。

為什麼總要搞到幾乎絕症都要送安寧病房了,才來尋求專業協助呢?

當然我知道有些年輕的朋友,可能比較花不起諮詢費,那也可以在部落格爬文或是買我已經出版的兩本書啊!(目前經銷權移轉所以暫時買不到,但是可以直接打到出版社去買喔:雅各文創/達觀出版:02-29351011

不然去上一些心靈成長課程,沈澱一下,或是多看各類兩性書籍,培養獨立思考能力,也都很好;最不好的就是到處亂聽沒有根據的意見,然後自己拼湊真相,還真的相信自己是受害者。

最後,請大家慎選隊友。

上一則:到底該不該看對方手機?(下) 下一則:夢洗的每日醒思01
我要留言:
  • 蟹老闆
    2015-11-15 14:18:19
    老師 你好 我也有購買您的書 但還沒有詳細拜讀XD 因為在買的當下正在準備考試 想說考完來好好研究 因為心境也遭受折磨 我跟前男友 也是被大家唱衰的 畢竟我跟他經驗差太多 演變成 我常常要的太多 他不願意給 一點雞毛蒜皮 我就可以幻化出一篇劇場 愛情這種東西 真叫人難耐阿~
  • 西西莉
    2015-11-11 22:40:11
    因為自信心比較高、越接近自己的女人,通常不用太費力就可以分辨什麼樣的男人值得繼續,而且也不用太費力就可以離開不值得繼續的男人。
  • 西西莉
    2015-11-11 22:34:41
    我覺得感情上的所有問題全部都回歸到「有沒有被自己欣賞跟接納、有沒有自信、進而愛自己」這個課題上。 對於最基礎的「與自己相處、有自信」這件事沒有練到一定高階程度時,去談感情,就是會很容易有問題,而且都是差不多的問題。 我發現有一篇文章對於學習「愛自己」寫的很好,有步驟教人一步一步與自己貼近、和解,在此分享給初級班的水水: 「提升自信的心理學方法:放開自責,才能學會讚美」 http://www.iiispace.com/2015/09/10/000016/ 感情要得意,先不要去想該遇到什麼樣的男人,而是靠自己一個人先建立滿意的自我觀感的內功,先不斷重複的慢慢練。
  • 老久沒回來的人
    2015-11-03 13:27:37
    老師好漂亮耶~
  • 轉貼「我是P's」文章
    2015-11-03 09:52:30
    你說你離不開他, 所以寧願拿自己的青春與他消耗, 你明明知道有去無回多疼痛, 卻又要假裝自己不怕痛。 但事實上你並不是非要他不可, 他也不會是這世界上唯一對你好的人, 若因為他而傷了自己, 未來的你會怨恨現在你所下的決定。 你要知道你是該被好好珍惜的, 所以你不僅只是值得更好的人, 而是, 只有更好的人才配擁有你。 希望全天下所有美麗笨女人都可以早日走出傷痛,告別過往那個自己。
  • 蟹蟹~
    2015-10-31 01:48:07
    老師, 如果早一點見到你的新文章就好了... 最近與一個白牧羊男, 是工作狂, 也是所謂的窮小子, 一開始他也表明自己沒時間陪我, 我總說沒關係(但事實上, 我高估了自己, 每次想見他時, 他總是沒空, 我一表示不滿, 他便會發脾氣) 唉~ 關係當然越來越差(我不喜歡吵架, 但每次都吵架收場), 加上...我母親的極力反對(她說這男人是騙子, 為我家的錢) 我最後真的受不了雙方面壓力...跟牧羊男吵了一場大架, 封鎖了他...在親情與愛情之間作出了選擇 他上月出國了(為生意, 短期內會回國), 我真的放不下, 還是愛著他...我知道現在能做的只有隔離...而且我明白家庭反對, 我與他很難有好結果(所以當初我才會封鎖他, 斷了自己期盼), 奈何我發現自己真的忘不了, 我一方面想等他(我們沒有正式分手), 一方面想賺多點錢搬出去(想經濟獨立, 不想受制於家人)... 我每個朋友都跟我說他不值得, 但我心底依然對他有一絲希望...我不想將來後悔, 版上有水水能給我建議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