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塔羅 魔術師

 

心理塔羅 魔術師


1
號魔術師   憲麟撰稿 寶靈監修

  桌上的權杖、寶劍、錢幣與聖杯,是塔羅牌當中最主要的四個元素,分別是火、風、土、水,這代表了我們在與人相處或是面對自己時會產生的四種不同得心裡功能,幫助我們解決困難,克服挑戰。而榮格(C. G. Jung) 認為人在心裡功能方面區分為四種類型,分別是直覺型、思考型、感覺型與感受型,思考型的人注重在邏輯分析,了解道理上,他的作用在了解事物及概念之間的關係,探求解決問題的方法。感覺型的人會使用所有的感官活動,憑藉視、聽、嗅、觸、味等等來了解外在環境和本身身體內的狀況。感受型的人根據事情對你引發的正面或負面的感受,對他產生接納或是拒絕得心裡,進而所產生愉快、痛苦、愛惜或是憤怒等情緒,進而評價並了解。而直覺型的人不需經由感官刺激或是推理分析來得到的結論或想法,靠著突如其來的靈感,不知所以然就出現對世事的印象。

 

  火是權杖的能量,對應到心理功能中是直覺型的人,他們裡用內在的力量引發行動力,不需要透過分析評價來指引他們應該怎麼做,通常直覺型的人比較不會被其他因素影響自己,想到什麼就做什麼的個性,使得他們通常都表現得非常具有行動力。

  風是寶劍的能量,也代表了思考型的心理功能,把注意力集中於運用良好的分析能力來規畫、重組自己有的信念及想法,並遵循這樣的方式了解事情的原理與獲得自己想要的經驗。

  土是錢幣的能量,對應到的是感覺型的心裡功能,代表著運用生活中所有的物質層面,包括所有可察覺到的實體資源,運用腳踏實地的方式,感覺每個當下有的感覺來達成自己的目標。

  水是聖杯的能量,代表的是感受型的心理功能,按照每件事情引發的情緒,來評斷所有事情對自己的好壞標準,也包含了所有的情感層面,讓自己有機會察覺到內心的感受,評估所有事物的價值。

  

  一般人都會具有這四種心理功能,但通常都會偏向表現於其中的一種。其他三種功能就會在意識中型成輔助的方式來支持前者最優越的功能,最不得到重視與發展的功能就會被壓入潛意識中,在夢裡與幻想中出現。

 

  而魔術師本身代表了我們的意識活動中心Ego,只要是在意識層面裡得心裡活動,包括思想、情感、記憶、推裡或是知覺都是魔術師功能的運用,所以他是非常具有創造力的,心理學家Adler指出,人不是完全被動的接受環境與遺傳所影響,而如何運用這些因素的關鍵來自於自我的選擇。所以每個人在自我意識上是非常具有創造性的,也代表了魔術師得天獨厚的創造能量,只要結合環境、遺傳、心裡功能,每個人都有決定其本身生命的自由。

 

 

上一則:文藝復興時期的 愚人 下一則:寶靈的幸福魔法廚房~~~受到疼惜增加信心-元氣魔法咖哩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