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教室7.戰車 對自己做出承諾 永不放棄

 

希臘神話塔羅

寶靈魔法學院 恩希撰文 寶靈監修

0. 家灶女神-赫斯提亞 (Hestia)

 

希臘神話占星塔羅:赫斯提亞、巨蟹座、戰車守護著內心之家

 

克羅諾斯生下了希拉(後來的天后)、黑底斯(後來的冥王)、波賽頓(後來的海神)、狄密特(後來的豐收女神)、赫斯提亞、宙斯(後來的天神)。除了宙斯以外,赫斯提亞與其他兄長姊妹一樣,一出生就被克羅諾斯吞下肚,在宙斯推翻了克羅諾斯以後,赫斯提亞得到了「家務與廚房女神」的職位,對這個職位的兢兢業業,以及深深想為人們付出的柔軟心腸,赫斯提亞很快就請辭了奧林帕斯十二主神的行列,深入民間位人民服務。

 

赫斯提亞的外型沒有華麗的墜飾,

取而代之是移動、幹活都方便的素服

 

 

赫斯提亞的故事,其實是能夠在平凡當中看見最珍貴的力量。赫斯提亞貴為天神宙斯、天后希拉、海神波賽頓、冥王黑底斯等幾位超級大神的親生姊姊,卻因為想要服務人類而放棄了自己的也成為重要神祇的地位,與人類一起共同生活,教育當時的人類,該如何縫紉、烹飪、以及照顧生活的起居,形成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與態度。這樣親民的神,真的不常見了。在神話的故事當中,我們不常見到赫斯提亞的故事,由於他天性不喜歡與人檯面上鬥爭,所以一開始在大家議論眾神的地位時,他就意興闌珊的放棄其他親生手足們共享榮華富貴的機會,選擇擔任自己的天職使命,遁入人間--其他天神視為缺乏樂子或是"神性"的地方,這能夠彰顯赫斯提亞是一個多麼不一樣的、如此人性化的天神了吧!

 

(話鋒一轉)

 

然而我們前面提到,赫斯提亞即使不喜歡與人在檯面上鬥爭,私下其實也是一個相當有想法的人。我們通常要很小心的選擇描述他們的文字,一來是因為他們容易因為別人對他們的評語而顯得小心翼翼,你很容易看得出來他們等著聽別人怎麼看他們,當他們能夠賣乖的時候不會手軟的。另,赫斯提亞在故事當中能夠成為希臘神話當中絕無僅有的三位處女神之一,這在將享受視為一種本錢的神話故事當中,更是一絕的神話。(附帶一提,另外兩位處女神是編號11的智慧女神雅典娜,以及在更久之後會提到的月神阿媞米斯,他們三人的堅持比天高呀!)我們在這裡想要歌頌的是以現代的性格來說,赫斯提亞類型絕對是有勇足謀兩齊全的人,能夠和氣待人,而實際上該拼命出力認真學習活用策略的時候也是不吝嗇使出絕活。

 

天神宙斯:「人家說西施是東方維納斯,有想過我們身邊有一個西方諸葛孔明的感受嗎?」(設計對白)

 

另外赫斯提亞也是少數相當沉默的天神,沉默象徵著欲言又止,他們不說話不代表他們不思考,相反的他們的思考量以及縝密量可以比喻為放在口袋的耳機線,當你想到要取出觀察一番的時候,已經糾結複雜了許多。而赫斯提亞身為宙斯的長姊,在該有魄力的時候,會在思緒一團混亂之時,以霸道的決策讓人信服,有時候他們觀察的地方太細微,又每每要舊事重提代表他們已經不想繼續冷眼旁觀,每具振振有詞的話傳到耳邊,都是響徹雲霄。

 

大家千萬不要誤會,我們不是在提倡赫斯提亞脾氣很好的概念,而是他猶如地下岩漿,請你用心看進他的感覺,笑裡藏炸藥是很常在赫斯提亞身上發生的,跟他們相處要格外用心,因為對他們來說,他們對每個人的認真照顧,都是相當真心的,所以他們應當值得被珍惜,這對他們來說是公正公平的互相對待。也可以這樣想像,他們是忍耐度相當高的老虎,耐罵耐痛耐勞耐怨,但是長久下來,他們也許會不耐煩,誰叫你沒是踩他的底線呢?

 

 

 

愛情觀 「我愛你那麼多,請你閉嘴」

 

越溫柔的人在戀愛當中越有立足點,對赫斯提亞來說,他們的付出每一次都是一種籌碼,在感情互相對待當中,赫斯提亞的細膩以及遠瞻性,都能夠讓對方得到相當好的助力。即使在神話故事當中赫斯提亞的賢淑吸引了許多人對他有好感卻沒有任何一段正式發展,在現代的角度來看,赫斯提亞會更偏向要談戀愛,但是要談那種付出了,要公平互相、或是自己也應該被好好對待。因此赫斯提亞類型的人在感情當中,付出相當多的心力,用心的讓對方可以享受在愛當中,也想讓對方可以沉醉在他的溫柔鄉,這是一種甜蜜的陷阱。

 

當赫斯提亞在感情當中漸漸站穩腳跟,就會展現他聰敏的頭腦,首先是在家務上開始涉入許多意見,碎碎念是基本,挑剔是一種尊重,動手代你清潔或是改變你的什麼,是因為真的愛你,所以希望你乖乖相信他的眼光,他會為你做好一切,也就是說,「馴服成功!」對赫斯提亞來說,是相當有吸引力的感情目標。(看看他總是捲起袖子就知道對自己的能力充滿自信)

 

 

 

大罩門 

 

赫斯提亞很難接受「髒」。如果是物理性的髒,例如灰塵、汙垢、凌亂等等,視不同的生長背景,總會分歧出整潔派與個性派的兩種類型,真正的厭惡是抽象的髒。別忘了赫斯提亞是神話故事當中的家庭守護女神,顧名思義,性靈不純潔,對他來說可是幸福搖搖欲墜的前兆,一切都應該要保守進行,例如安全、規律、誠實、公平、純潔、正義、溫柔......等等,人性當中的美德,赫斯提亞都會希望自己能夠擁有。而真實的大罩門,不能被觸碰與侵犯的,是你對他進行「髒」的行動,或者是你誤會他做出「髒」的行為。

 

我們可以簡單的稱做他們是精神潔癖,但不是絕對客觀的那種,畢竟赫斯提亞掌管的領域比起其他天神要私密多了,家庭關起門來都是家務內事,自然也是「家有家法」,每位赫斯提亞類型的人都有一個說不上來的罩門,但相處久的朋友都會知道,他們敏感於容易受到別人的侵犯,唯一的方法是與他們有善的相處一段時間,逐漸了解他們的喜惡,自然能夠體會到他們更偏向哪一種觀念,其餘與自己觀念不符的,他們不是嚐試著忍耐,就是嘗試著委婉處理(但赫斯提亞一出手,其實力道不輕,他們還是懂得以爭吵、辯論來詮釋正義),許多口角是這樣來的。

 

簡而言之,你不能陷他們於不義,他們討厭不好的事情,自然也討厭別人誣陷他們做不好的事情。但如果他們自己偶爾犯了點小錯,也可能會敏感得不想讓別人看到,因為自己太放大那個缺點,把自己想得太壞了,此時好朋友或好伴侶,多給他們耐心與關懷,能夠在他們心中加個100分。

 

 

自我修復的力量

 

精品、好東西、名貴的東西、稀有的東西。我們不諱言的,赫斯提亞都有非常美好的眼光,非常。如果美麗的維納斯讓許多人不由自主的送他們精品,那麼赫斯提亞絕對可以擔任精品評鑑委員會的會長。當他們進入情緒的低潮、或是覺得生活一成不便太無聊,那麼帶他們逛逛精品、名牌、或是美好的東西如香水、美麗的花、好家具等等,能夠迅速讓他們充飽電。

 

這就好像每位廚師都夢想著擁有絕佳的廚具一樣,赫斯提亞身為一代家政老師,從生活禮儀、家居布置、到個人衣著整潔美觀等等,都涉獵了不少,眼光也非常的好。不管是想要照顧赫斯提亞,或者是本身是赫斯提亞,逛逛百貨公司,或者至少上網看看網拍,或者拿出自己珍藏的帶有回憶的重要紀念品,都能讓赫斯提亞回覆許多力量。

 

巨蟹座代表家庭觀念,代表與家居生活相關的層面。巨蟹座的特質內斂、保守、充滿感覺而需要先穩定自己內在感覺的特質。巨蟹座很敏感,但是很有愛,如果曾經沒有得到愛,想要愛的時候遭遇回絕,就會關閉內心,要先保護自己的內心,所以讓人很難觸碰到他的內心,巨蟹座想要有愛,但是對巨蟹座來說,愛必須同時存在安全感,不想經驗冒險的情節。巨蟹座代表童年的事件會影響自己的心靈,必須處理成長與過往的回憶,切斷之間的連結,停止恐懼與停止注意那些過去發生的經歷。敏感的心靈想要依賴別人,想要得到照顧,享受愛的包圍,這就是巨蟹座對於照顧能量敏感的原因。有戰車的能量,代表曾經經驗不愉快的經驗讓巨蟹座化悲憤為力量,想要走出全新的人生,所以穿上武裝,願意為自己的生命奮鬥,讓自己變得很堅強,回到頭腦的思考,變得理智,也重新整理自己失落的情緒,想要整理心裡的那一塊回憶。天生就具有創造力與創意、藝術能量、關懷照顧的能量,最終巨蟹能夠給人愛。巨蟹座的狀況是曾經吸收再自己經驗當中的事件,容易揮之不去,當戰車開始啟動了,巨蟹座就會保護自己的心靈,開始變得不容易坦承,但自己心裡是很不愉快的,因為巨蟹座其他的特質都是善良天真純潔的。要支持這一個部分作改變要給巨蟹座關心,直到願意回頭處理並且原諒,重建以往的關係,真實是要化悲憤為快樂,化悲憤為成長承擔。

 

在戰車當中,代表對於自己的真正力量與內在的天賦職位,感到信賴,於是奮不顧身地投入。赫斯提亞毅然決然放下十二主神行列的名譽,讓自己與凡人居住,就近支持人類。戰車是理想性的,心裡面對於幸福有一個既定的印象,就是自己的內心之家,會期待自己透過努力來達到這個意象。如果感覺到自己脆弱就會對自己失望,持續削弱自己的能量。對戰車來說,負面失去力量的時候要從有自信的事情慢慢改變氣餒的狀態,感覺自己很棒,祝福自己可以有更多的力量,自己願意給自己力量就會成功,戰車是自己的內心與心智活動,給自己許多力量變得成功的故事。戰車會花畢生的時間追求一個幸福的意象,要求的不多,只要得到幸福就能夠知足,對幸福的定義與兒時記憶有關係,對工作、生命態度、感情、關係、金錢等各種層面的觀念,都有許多影響。負面的戰車遭遇許多氣餒,需要透過別人的鼓舞或者是站在陪伴自己的立場鼓舞自己,停止削弱自己,走回正面的戰車,擁有源源不絕的力量。

心理塔羅

寶靈魔法學院 憲麟撰文 寶靈監修

7號戰車

 

我們可能會對自己某一方面有不滿的感覺,認為自己不夠好,不夠完美而引發自卑感。戰車本身的自信就源自於克服心中的自卑與恐懼,通常都是使用攻擊的方式來克服,這種方式被稱做為男性反抗,運用男性自覺,剛強不屈,發奮圖強的精神,使自己得到安全感,充滿自信。但若是一直被灌輸自己是弱小無能,又無法得到好的鼓勵支持時,就會引發自卑情結,認為別人比自己好,經常性的被削弱得不到安全感,把失敗的後果又誇張得過於可怕,使自己無法拿出勇氣反抗,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反之亦然,若為了克服自卑,過分的追求卓越與充分的自我發展時,就會以為成功是必定要勝過別人,甚至必須貶低他人來提升自己,愛慕虛榮又傲慢對人時,就會產生優越情節,為了成功不擇手段。為了保護自己微弱的自尊,會使用防衛機制來保護自己不受攻擊,像是投射、否認。

 

薩滿動物能量塔羅

寶靈魔法學院 漢祐撰文 寶靈監修

7. 變色龍

 

眼觀八方、專心致志、百戰百勝、快速、省力、有效率、捍衛自己、欺騙、

 

變色龍學名叫避役,“役”在中國文字中的意思是“需要出力的事”而避役的意思就是說,可以不出力就能吃到食物。也就是說,抽到這張牌的人,做事情是用方法的,不是埋頭苦幹的去做,規畫好之後,做事情就會有很好的效果,而且省時又省力,這是他們天生的能力,對於事情的規畫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不一定是遵循著世俗的規矩或是道德下去走,反而會用更快的方式達到事情的成功,捷徑永遠是比正常的道路還要來的快到達目標。

 

變色龍變換體色不僅僅是為了偽裝,體色變換的另一個重要作用是能夠實現變色龍之間的信息傳遞,便於和同伴溝通,這相當於人類語言一樣,進而表達出變色龍的意圖。也就是說,抽到這張牌的人,與人溝通並不一定是用語言,有時候會變成以肢體的行動或是表達的態度來代表,他們高興或生氣的時候,在做事時所展現的風格和給人的感覺是不一樣的,這可以拿來作為判對他們的工具,知道他們的狀態,給予他們當下應該有的支持,其實是很能造就更和諧的工作環境。但如果沒有辨識出他們特殊的語言,很容易就會產生碰撞或是誤會,反而增加大家的麻煩,事情的成效也會跟著打折扣。

 

變色龍的眼睛是可以個別180度旋轉的,視野很廣,能夠看到不同地方的目標。也就是說,抽到這張牌的人,會去觀察四周的環境,來找尋可能的危險或是目標,經過分析和判斷後,做出的決定才會是最正確的。也可能是在觀察不同人的狀況後,分析他們的等級和屬性,如何運用這些資源和人脈來讓自己達到成功,是個計算非常精密的人,這讓他們擁有天生的優勢,知道去哪裡找到可以讓自己達到目標的方式,比起一般按部就班來的人,他們出現的機會是多很多的,這也是為什麼他們總是能夠比別人快成功的原因之一。

 

變色龍捕食的武器是舌頭,他們透過在環境中的保護色,讓獵物無法察覺危險的存在,然後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舌頭彈向獵物,捕食成功。也就是說,抽到這張牌的人,其實在職場中並不容易樹立敵人,他們的保護色能夠保護他們,一來是避免被敵人發現,二來是可以成功的掩飾自己的企圖和攻擊能量,不讓自己想要打倒的人發現,這是非常高招的做法,等到時機成熟了,他們一出手是很難失敗的。這樣的狀況其實要很注意,抽到這張牌的人是瞻前不顧後的,對於他們的成功是很有動力去追求的,一切阻擋他們前進的障礙物,他們都會用不同的方式剷除,即使可能傷害了身邊的人也在所不惜,成功是達到了,那些美中不足的地方對他們來說是無傷大雅的,這也就讓他們身邊容易出現小人,報復曾經被他們所攻擊的傷害。

 

變色龍的食物是昆蟲,他們對於同一種種類的獵物是會產生厭惡的,如果是飼養的變色龍都餵養同樣的食物,他們會選擇不吃,甚至是絕食而亡。也就是說,抽到這張牌的人,目標如果一直沒有改變,生活中少了新鮮感可言,他們就會選擇放棄,甚至是傷害自己的生命,這並不代表是他們會自殺,而是會製造很多機會來讓自己的生命產生痛苦,工作中可能就會被迫離職、感情中出現第三者、家庭革命甚至是車禍,這些狀況的出現完全的證明他們現在在生命中是缺乏目的的,才會產生另外的事件來讓他們感覺存在的感覺,如果沒有在時間內找到目標,事情會越演越烈,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

 

 

 

 

時間點

變色龍通常6個月就能夠達到性成熟,可以交配,交配後的變色龍會在30~60天左右將卵產下,在夏季會產2~3次的卵,每次約15~20顆,卵會在150~200天左右孵化,再一次進入循環。問時間點,事情會在6個月左右開始有發展,約在夏天出現機會,掌握住機會後的30~60天左右會有初步的結果產生,可能出現2~3次好的徵兆,往後約150~200天醞釀成熟,獲得最終的成就。

社會演化塔羅

寶靈魔法學院 子期撰文 寶靈監修

7.戰車 【數字7、巨蟹座、月亮】

n   亞歷山大與他的母親

戰車牌畫面描繪的是一個男子駕車遠征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受眾人的期待,縱使沒有人能夠預知他遠征的結果究竟是什麼,但依舊為他的遠行獻上祝福。這是歷史上亞歷山大大帝的故事。根據傳說,亞歷山大的母親懷孕的當晚,夢見宙斯的雷電,因此世人普遍相信亞歷山大是宙斯之子,他在眾人的祝福下長大,受到父親良好的培育,他的父親是希臘城邦馬其頓的國王,在亞歷山大還小的時候,他的父親就已經為馬其頓打下良好的基礎,是希臘城邦中最早一統希臘的國家。然而,我們都知道亞歷山大超越了他父親的成就,建立了橫跨歐亞大陸的第一個巨大帝國。

 

根據歷史記載,亞歷山大深受父親的喜愛,即使他與亞歷山大母親相互睥睨,嫌棄他的母親,卻沒有放棄將亞歷山大教育成他自己的繼承人,亞歷山大是他的父親為英雄,沒有輸過任何一場父親指派出征的戰役。同時亞歷山大也與他的母親擁有很好的關係,戰爭時寫信給自己的母親,告訴她發生了什麼事,更在聽見父親即將迎娶小老婆的時候,當著眾人的面羞辱了自己的父親,但他們很快地就和好了。由此可見,亞歷山大面對他的家人,他是會盡可能的去做到捍衛與支持,他會得到他被期許的成就,並且回來榮耀他的家族,縱使他心裡對於父母之間的關係決裂感到心灰意冷、崩潰,他依舊是完成了建立帝國的歷史大業。戰車牌就是個這樣子的人。

 

戰車牌對家庭的和諧會有很多的感觸,而這個「家」同時也是一股迫使他必須更上進的力量,這股力量不一定來是父母,有時是來自於他對於自己的期待,他期待翻盤、他期待這個家的歷史能夠被改寫,因此一個戰車牌能量強的人通常會有著與家裡其他的兄弟姊妹非常不同的特質,可能很會讀書,或是可能對靈性神祕學有很多的感覺。在他們心裡,他們期許著自己可以是家中強而有力的支柱,能夠扭轉這個家的未來,是兄弟姊妹中最重要的那個,而最終他們都是會成功的,但在那之前,戰車牌的人必須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上有很好的訓練,否則他們最終會敗給自己的負面情緒。

 

戰車牌的負面往往也是來自於「家」的影響。亞歷山大被父親提醒著別跟自己的母親同流合汙,同時也被自己的母親教導著如何仇視自己的父親,戰車牌很有可能在小的時候就是被這樣子對待的,他們在工作上成為某些人的旗子,在感情上成為其他人的人質,因為一些感覺、名利、掌聲給沖昏了頭,變成盲從的拼命三郎,到最後才發現生命需要有自己的價值、自己的智慧與立場,兩個人面獅身獸依舊象徵了二元衝突,戰車牌必須要在這拉扯之間找出力量來,車子的滾輪才能開始轉動。代表有一些猶豫還在戰車牌的心裡,必須講出來才能分析。

上一則:塔羅教室5.教皇 知識 美 結合了物質與靈魂之平衡 下一則:占卜-最近我的好運幸福會遲到嗎?
我要留言: